火力發電廠鍋爐結焦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3-02-11 20:30:02 字數 865 閱讀 8860

作者:吳克勤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6期

摘要:在發電廠的日常工作過程中,鍋爐結渣的現象比較常見且普遍。結渣影響到鍋爐執行的經濟性與安全,嚴重的結渣甚至會迫使鍋爐停止工作,並會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與安全隱患。

鍋爐結渣使得裝置執行穩定狀況和安全性受到影響,而此類問題幾乎是每個鍋爐必然存在的,嚴重時就要停止執行,清理結渣。因此應當特別注意。本文說明結渣的成因以及處理辦法。

關鍵詞:發電廠;鍋爐;結焦;原因;措施

中圖分類號:tm621.2

通常情況下,電站鍋爐燃料原料以煤炭為主。在燃燒中會產生煤灰,同時產生氮、硫等化合物,這些物質慢慢固定在鍋爐內壁,日久後逐漸形成結渣層,這層中包含比較堅硬的板結塊和灰塵聚集起來,形成這層後,鍋爐的導熱性能畢竟受到嚴重影響。同時,導熱性能降低後鍋爐運轉的經濟性受到影響,同樣的經濟消耗不能保證原有的熱量**,不利於節能的實現。

再者,結渣層形成後通風管道有時也會被堵塞,熱量傳送受到影響,管道內也可能聚集過量的有害氣體,對人們安全與健康造成隱患,甚至可能導致人員**。

1 鍋爐結焦原因**

鍋爐出現結焦的現象必須經歷比較複雜的生成過程,結焦的基本物質構成是煤灰,鍋爐壁的溫度是結焦形成的外部促成因素,鍋爐內部的空氣流動進一步促成結焦形成。

1.1 煤質因素

煤作為主要的燃料**,煤炭的質量對電廠鍋爐結焦的形成有比較關鍵的影響,結焦的內部主要原因就是煤灰成分和溫度。通常情況下,煤灰的主要成分組成以及受熱後結焦的溫度決定著結渣的時間長短與程度。單單依靠熔點來斷定煤灰是否會形成結焦是不夠科學、準確的,其中會出現很多不固定的偏差。

所以,應該結合其他的標準進行評估與測定。根據形成的比較準確的資料,通過進行煤灰組成公式的相關推算,結合煤灰標準結渣類別法則,一般便可以明確燃煤的主要結渣效能與特性。

火力發電廠鍋爐幾點知識

幾點鍋爐知識鍋爐汽溫的調節方法。過熱汽溫的調節,一般多採用噴水減溫器來進行調節 再熱汽溫的調節一般使用煙氣側調節方式,只有在再熱器嚴重超溫時才採用事故噴水。位 虛假水位 就是暫時不真實的水位。當汽包壓力突然降低時,由於爐水飽和溫度下降到相對應壓力下的飽和溫度而放出大量熱量來自行蒸發,於是爐水內氣泡增...

火力發電廠安全預評價

安全性評價是對被評價單位的裝置設施 勞動安全和作業環境 安全生產管理三個方面安全狀況做出全面的 量化的分析和評估。安全性評價分為安全預評價 安全驗收評價 安全現狀綜合評價和專項安全評價,其基本原則是具備國家規定資質的安全評價機構科學 公正和合法地自主開展安全性評價。安全性評價工作是傳統安全管理模式的...

火力發電廠認知實習報告

迴圈水幫浦將冷卻水 又稱迴圈水 送往凝結器,吸收乏氣熱量後返回江河,這就形成開式迴圈冷卻水系統。在缺水的地區或離河道較遠的電廠。則需要高效能冷卻水塔或噴水池等迴圈水冷裝置,從而實現閉式迴圈冷卻水系統。經過以上流程,就完成了蒸汽的熱能轉換為機械能,電能,以及鍋爐給水 的過程。因此火力發電廠是由爐,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