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2023-02-11 20:30:05 字數 2799 閱讀 6131

林州市市直第九小學

為切實消除火災隱患,堅決杜絕各類火災事故發生,根據《關於切實加強春季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的檔案精神,現就做好學校春季消防安全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標

以「平安校園」等級建立為中心,以「

林州市市直第九小學

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為切實消除火災隱患,堅決杜絕各類火災事故發生,根據《關於切實加強春季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的檔案精神,現就做好學校春季消防安全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標

以「平安校園」等級建立為中心,以「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為總體目標,全面貫徹落實省、市、縣今冬明春消防工作檔案精神,進一步推進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和「四個能力」建設,進一步建立健全逐級消防安全責任制,加大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力度,全面提高學校(單位)防控火災能力,確保全縣教育系統消防安全工作形勢穩定。

二、工作步驟

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從即日起至2023年全國「兩會」結束止,分二個階段進行。

(一)第一階段(即日起至2023年2月25日)

進一步鞏固深化校園消防安全保衛工作成果,持續保持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高壓態勢。各校(園)要專題分析本校消防安全角勢,針對存在的薄弱環節,開展全面消防安全大檢查,查漏補缺,全力攻堅,各校領導要分片包乾,深入一線開展檢查。開展多角度、多層次的消防安全大檢查,積極開展師生員工的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培訓活動。

(二)第二階段(2023年2月25日至2023年全國「兩會」結束

對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進行全方位的分析回顧,查詢漏洞,總結工作經驗,鞏固工作成效,探索建立長效機制。縣教育局將利用春季開學之機對各校消防安全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督導。

三、工作任務

(一)繼續深入開展火災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對照《關於切實加強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檔案要求,針對本學校存在的消防隱患再次進行研判分析,重點檢查以宿舍樓、實驗室、食堂及在建工地等場所,重點檢查以下內容:1.

是否建立消防安全制度,安全制度是否包括消防安全教育培訓,用火、用電、用油、用氣安全管理,防火檢查、巡查,消防設施、器材維護管理,電器線路、燃氣管路維護保養,火災隱患整改,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演練等必要內容;2.是否依法明確消防安全責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是否熟知消防安全職責;3.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有無被占用、堵塞、封閉以及其他妨礙安全疏散的情況,場所門窗是否設定影響逃生和滅火救援的障礙物;4.

建築物周圍消防車通道是否被占用、堵塞、封閉;5.室內消火栓、滅火器、疏散指示標誌、應急照明、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等消防設施、器材完好有效情況;6.場所裝修裝飾材料防火效能是否符合消防技術標準;7.

電氣線路的安裝是否符合要求;8.是否有「三合一」現象存在;9.其它存在的不安全隱患。

(二)全面加強消防安全建設。部門聯動,建立長效管理機制。按照「分類指導、典型示範、完善機制、整體推進」的工作原則,加強與公安、消防等部門聯動、形成合力、齊抓共管,全面實施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建設和「四個能力」建設。

建立消防安全管理長效機制,提高查改火災隱患、撲救初**災、引導人員疏散、組織宣傳教育「四個能力」建設水平和學校(單位)內部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科學謀劃,加強消防基礎建設。各校(園)要堅持「因地制宜、突出重點、科學規劃、分步實施」的原則,努力保障學校消防基礎工作科學化、合理化。

繼續加強滅火器、消防栓、消防應急通道等公共消防設施建設。積極加強消防隊伍建設,掌握隊伍日常運作中的實際問題,並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加以解決,全力提高火災和其他各類災害事故的處置能力。

(三)繼續強化校園消防教育培訓。廣泛開展「消防知識進校園」活動。開展以「普及消防安全常識,檢查、消除身邊火災隱患,開展逃生自救演練」為主要內容的消防宣傳教育活動,切實增強全體師生員工消防安全意識和逃生自救能力。

各校(園) 要主動聯絡當地**,加強協調,積極做好學校消防宣傳教育工作,並努力實現「教育乙個學生,帶動乙個家庭」的目的。積極安排人員參加由公安消防部門組織的「四類培訓」工作,努力加強對單位消防安全責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和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員、人員密集場所新員工等四類人員進行全員培訓。

(四)做好綜合應急處置準備工作。進一步修訂完善火災應急預案等應急救援預案,突出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確保各類預案符合實際,能夠及時有效啟動。2023年12月底前再要組織開展一次火災事故應急演練,切實提高應急響應、組織指揮、戰勤保障的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認識,加強組織領導。牢固樹立消防安全責任主體意識,建立以法律責任為核心的逐級防火安全責任制,健全各項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要站在建設「平安校園」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意義,將火災預防擺在當前工作的突出位置,抓緊、抓實、抓好,著力構建「**統一領導、部門依法監管、單位全面負責、群眾積極參與」的消防工作格局。

(二)全面檢查,狠抓隱患整改。認真履行自身消防安全工作職責,建立健全消防工作管理機制,落實常態消防巡查制度,加大消防安全投入和組織保障力度。按照要求組織開展消防安全隱患自檢自查,鞏固和深化今年火災隱患排查整改工作成果。

繼續加大火災隱患整改力度,對檢查中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要堅決及時糾正,絕不能姑息遷就。

(三)加強宣傳,普及消防知識。高度重視**的監督導向作用,大力開展消防宣傳教育,努力提高師生員工消防安全素質。要針對冬季火災特點,充分利用校內櫥窗、黑板報、宣傳欄、電子顯示屏、**等宣傳工具,利用晨會、主題班隊會、校本安全課、專題講座等途徑,強化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大力宣傳普及消防知識。

(四)加強時效,資訊報送及時。在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期間,及時將各個階段的工作情況形成書面材料上報,及時通報工作情況。同時對於各個階段出現的重要情況以及好的經驗做法,要以書面形式及時報送。

林州市市直第九小學

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為切實消除火災隱患,堅決杜絕各類火災事故發生,根據《關於切實加強春季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的檔案精神,現就做好學校春季消防安全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標

以「平安校園」等級建立為中心,以「

學校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頻陽逸夫小學消防安全保衛工作方案 2012 2013 1 010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上級關於迎接黨的十八大做好消防安全保衛戰工作的重要部署,最大限度消除校園火災隱患 減少火災危害,推進 平安學校 的建立,構建和諧校園,我校根據 印台鎮關於黨的十八期間學校消防安全保衛工作實施方案 的要求,結合我校安全工...

2019消防安全工作方案總結

離退休管理處 集中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行動方案 離退休管理處 離退休管理處 集中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行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以2010年冬季消防安全工作會內容為中心,牢固樹立 以人為本 安全發展 的思想理念,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工作方針,找出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制定有效的整改措...

消防安全督查工作方案與消防安全知識競賽活動方案

消防安全督查工作方案 詳見 xx年區消防安全重點學校消防專項督查表 二 督查物件 1 幼兒人數300人以上的幼兒園 2 學生數xx人以上的非寄宿制中小學 3 學生住宿床位100張以上的小學。三 工作步驟 一 學校自查自糾階段 4月28日 5月7日 相關學校對校園內消防安全管理重點部位安全隱患進行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