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發電機組鍋爐滅火的具體措施

2023-02-11 12:12:04 字數 701 閱讀 7002

火力發電機組在實際的運轉過程中,因為人為操作不當或者裝置自身的原因就會造成發電機鍋爐滅火,嚴重影響了發電機組的正常運轉,同時鍋爐滅火也會給電力企業帶來不必要的損失,因此本文就簡單介紹防止發電機組鍋爐滅火的具體措施。

一、加強點火油系統的維護管理,消除洩漏,防止燃油漏入爐膛發生爆燃。對燃油速斷閥要定期試驗,確保動作正確、關閉嚴密。

二、嚴禁隨意退出火焰探頭或聯鎖裝置,因裝置缺陷需退出時,應經總工程師批准,並事先做好安全措施。熱工儀表、保護、給粉控制電源應可靠,防止因瞬間失電造成鍋爐滅火。

三、當爐膛已經滅火或已區域性滅火並瀕臨全部滅火時,嚴禁投助燃油槍。當鍋爐滅火後,要立即停止燃料(含煤、油、燃氣、製粉乏氣風)供給,嚴禁用爆燃法恢復燃燒。重新點火前必須對鍋爐進行充分通風吹掃,以排除爐膛和煙道內的可燃物質。

四、加強燃煤的監督管理,完善混煤設施。加強配煤管理和煤質分析,並及時將煤質情況通知司爐,做好調整燃燒的應變措施,防止發生鍋爐滅火。

五、加強裝置檢修管理,重點解決爐膛嚴重漏風、給粉機下粉不均勻和煤粉自流、一次風管不暢、送風不正常脈動、堵煤 (特別是單元式製粉系統堵粉)、直吹式磨煤機斷煤和熱控裝置失靈等缺陷。

六、100mw及以上等級機組的鍋爐應裝設鍋爐滅火保護裝置。加強鍋爐滅火保護裝置的維護與管理,防止火焰探頭燒毀、汙染失靈、爐膛負壓管堵塞等問題的發生。

發電廠在實際的工作中,電力需要時刻關注鍋爐的動態,維持鍋爐的正常運轉,保障發電工作的正常運轉,儘量減少鍋爐滅火的發生。

進口發電機組和國產發電機組的優缺點對比

國民經濟的高速發展,導致的近年國家電力的嚴重不足。自備柴油發電機組是對缺電企業電力的乙個很好的補沖。對於急於購買柴油發電機的企業來說,進口還是國產,這是個矛盾,而且是個越來越讓人頭疼的問題。購買時應該先客觀理性的分析各個方面 1 質量 很多消費者認為國產機質量不是很好,其實不然。國產柴油機其實質量已...

柴油發電機組的安裝規範

一 機組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 機組的搬運 在搬運時應注意將起吊的繩索應繫結在適當的位置,輕吊輕放。當機組運到目的地後,應盡量放在庫房內,如果沒有庫房需要在露天存放時,則將油箱墊高,防止雨水浸濕,箱上應加蓋防雨帳篷,以防日曬雨淋損壞裝置。由於機組的體積大,重量很重,安裝前應先安排好搬運路線,在機房應預...

發電機組的使用管理規定

1 發電機組的日常管理歸口修理廠,修理廠負責發電機組的維護保養 執行操作和操作人員的培訓工作。質量裝置科負責對發電機組的使用維護情況監督 檢查 指導,確保發電機組完好正常使用。2 發電機組屬 值場地固定裝置。應有專人保管和負責機組日常的操作檢查及維護。3 對機組保管人應先進行機組日常操作和維護崗前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