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支護與降排水工程安全施工方案

2023-02-11 12:12:04 字數 1231 閱讀 1826

一、工程概況:工程名稱:秀水藍天商住小區2##樓及地下室工程建設單位:

鄂爾多斯市大元房地產開發****設計單位:中國市政工程西南設計研究總院監理單位:上海東方工程管理****施工單位:

內蒙古廣啥建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建築面積:76000m2建設地點:景寧北街南、東貿北路東、鐵路南街西本工程地處景寧北街南、東貿北路東、鐵路南街西,建築面積共約76000m2,工程建築層數地下室均為2層、地上均為21層,建築高度達到60m。

二、主要編制依據(1)《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2)《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3) 建築物設計檔案、地質報告;(4) 地下管線、周邊建築物等情況調查報告。三、基坑支護工程安全施工方案本工程按常規放坡開挖的方式進行施工。1、按圖紙設計要求釘好龍門樁,扎好龍門杆(基本水平)定軸線放工作面和按1:

0.33係數定好開挖線。採用機械大開挖,開挖至設計底標高50cm處採用人工開挖。

如有地下水應在基礎線以外挖集水井排水,防土塌方。2、基坑支護。對於上面鬆散的雜填土應採取基坑支護措施,具體做法是採用5cm木板沿坑槽壁隔50cm一道,對於坑槽壁薄弱處應密布然後用10cm×5cm方木做頂撐加壓頂緊。

並隨時觀察加固。3、臨邊防護:挖出的土嚴禁堆在坑槽邊,離坑槽邊不小於1m,周圍用圍護欄杆連續設定。

並懸掛警示牌,並根據施工需要坑槽上口搭設跳板設定專用通道。四、降排水工程安全施工方案1、降水工程危險源識別與監控(1)降水工程事故的型別1)坑內土體失穩;2)坑內湧砂;3)水位不下降;4)水位降深太多。影響周邊建築物;5)水質渾濁;6)出現異常情況,如基坑區域性出現流砂或邊坡開裂。

(2)引發事故的主要原因1)基坑內、外水位差較大,或支護結構未進入不透水層;2)含水層中濾料填入不妥;3)鑽孔、成孔時,泥漿稠、泥皮厚或洗井措施不當,使地下水向井內滲透的通道不暢;濾網和砂濾料未按實際土層情況選用,使其滲透能力降低;水文地質資料與實際不符,井點濾管位置不在透水性好的含水層中;4)由於區域性地段的井點數量不足,或抽水幫浦型號選用不當,排水能力低可水文地質資料不確切,實際湧水量超過計算湧水量。5)井點濾網破損或井點濾網和砂濾料太粗,土層中的泥砂隨地下水被抽出。6)邊坡一側有大量井點管堵塞,基坑靠近河流或有積水的深水溝,地下水補給豐富,基坑附近地面堆載過大或機械振動,引起地表裂縫;7)井點整體布局不合理,數量過多,抽水幫浦功率過大,排水能力過剩,引起周邊已有建築物的沉降、開裂等事故;8)未對上部結構壓重驗算,過早停止地下水的抽排,引起向止水壓力增加,導致已施工結構破壞。

(3)危險源監控專案1)流量觀測;2)地下水位觀測;3)孔隙水壓力觀測;4)地面沉降及分層沉降觀測。

基坑支護與降排水工程安全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秀水藍天商住小區2 6 樓及地下室工程 建設單位 鄂爾多斯市大元房地產開發 設計單位 中國市政工程西南設計研究總院 監理單位 上海東方工程管理 施工單位 內蒙古廣啥建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建築面積 76000m2 建設地點 景寧北街南 東貿北路東 鐵路南街西 本工程地處景寧北街...

基坑支護與降排水工程專項安全施工方案

雲南建工麻昭高速d1工區基坑 支護與降 排水工程 安全施工 方案雲南建工集團 雲南建工麻昭高速公路d1工區 二0一三年七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基坑支護工程安全施工方案 四 降排水工程安全施工方案 一 主要編制依據 1 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 jgj120 2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

深基坑支護與排水工程方案

一 深基坑支護施工方案 本工程有地下車庫,深度超過5.0公尺,根據 深基坑 定義,本工程地下施工屬於 深基坑工程 為了保證工程順利施工,我單位擬採用 深基坑土層錨桿支護方案 土層錨桿簡稱土錨桿,它是在地面或深開挖的地下室牆面 擋土牆 樁或地下連續牆 或未開挖的基坑立壁土層鑽孔或掏空,達到一定設計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