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負荷波動原因分析和處理措施

2021-08-17 17:41:21 字數 1898 閱讀 9539

2.3位移感測器故障

2.3.1原因分析:

作為閥門位置反饋的線性位移感測器,隨著閥門的變化而變化,其芯杆**圈中反覆移動,由於芯杆與線圈間存在一定的間隙,芯杆移動過程中經常與線圈發生摩擦,線圈磨損,金屬芯杆與磨損的線圈接觸會影響感測器的輸出,造成位置反饋的不穩定引起閥門的波動。更嚴重的是芯杆被線圈卡澀而不能暢通地移動,在位移訊號增大給芯杆積聚了一定的力後,又使芯杆產生乙個跳動,通過調節迴路的作用也使調節汽門產生波。

2.3.2處理措施:拆下後檢查發現感測器無故障,但芯杆有細微彎曲,校直後波動相對之前較為平穩。

2.4調節閥控制系統

2.4.1 原因分析:

汽輪機進汽調節閥控制系統主要由ddv伺服閥、油動機、卸荷閥、lvdt 元件、伺服卡等構成,電液轉換器由汽輪機前軸承座中的主油幫浦供油。主油幫浦(即汽輪機軸頭油幫浦)輸出1.1mpa的壓力油,經節流孔和電調裝置專用的濾油器後供給電液轉換器。

當汽輪機轉速變化或抽汽壓力變化時,輸入訊號與給定值比較輸出乙個偏差值,經運算放大後改變兩路分別送給兩隻電液轉換器的控制訊號,使兩個電液轉換器輸出的脈衝油壓變化。脈衝油直接作用在錯油門滑閥下部,從而控制高、中壓油動機的位移,改變高壓調節汽閥和旋轉隔板的開度,達到自整調節的目的。

當電訊號進入ddv伺服閥內放大電路後,此電訊號將轉換成乙個脈寬調變電流作用**性力馬達上,力馬達將產生一推力並使閥芯產生一位移。同時激勵器激勵閥芯位移感測器產生乙個與閥芯實際位移成正比的電訊號,並與輸入指令訊號進行比較,所得偏差訊號將改變輸入至力馬達的電流大小,直到閥芯位移達到所需值,即閥芯位移與輸入指令訊號成正比。ddv伺服閥採用的線性力馬達可在中位產生左右兩個方向的驅動力。

推動閥芯產生兩個方向的位移。雙筒濾油器上設有差壓發訊裝置,它以開關形式對濾油器的堵塞作報警,當進出口壓差達0.35mpa時,即發出電訊號。

由於線性度關係本機組ddv閥芯位置定在63.5%,故當ddv閥芯動作完畢後會回到63.5%即為正常。

機組執行後ddv閥雖工作位置在67.3%,但壓差發訊裝置未發出堵塞訊號,故沒有判斷閥芯堵塞。

2.5.2處理措施:

首先更換伺服卡及ddv伺服閥,均未見異常。在更換雙筒濾油器濾芯時發現濾芯內機械雜質較多,更換後後閥芯位置從67.3%降至63.

5%,故判斷是油內機械雜質過多,導致堵塞濾網進油量不夠,閥位動作滯後增大,最終使整個調節系統紊亂,出現負荷大幅波動現象。因在電液轉換裝置中油質要達到美國國家宇航標準(nas1638)7級或以上,其中機械雜質在每100ml油中大於100?m粒子數不得超過32個。

故我們在用濾油機過濾的情況下還在濾油器出口加裝濾網且至少每個星期更換一次。當閥芯位置大於67.0%時更換雙筒濾油器濾芯,待油內機械雜質合格後,重新整定pid引數。

經過一系列措施之後,負荷已能得到及時控制且無明顯波動。

3.pid引數對迴路的影響

在整個調節系統中,當外部因素不可逆時,可適當的通過調整pid引數來達到穩定調節的目的。pid控制迴路的增益是迴路中所有增益的綜合。迴路的總增益包括執行機構增益,閥門增益,閥門連桿機構的增益,變送器增益,汽輪機內部增益和505調速器的可調整增益等。

如果累加的機械增益(執行機構、閥門、閥門連桿)等很大的話,要加入的505調速器增益必須很小以滿足系統穩定要求的系統總增益。

對於恰當調整好的系統來說,當給其乙個階躍變化時,應稍微過調後就達到穩定控制。為了獲得較佳的響應,比例增益和積分增益應盡可能地大。要獲得較快的過渡響應,緩慢地增大比例增益設定值直到執行機構或最終驅動器輸出開始晃動或擺動,然後調整積分增益使輸出穩定。

如果調整積分增益無法使輸出穩定,則減小比例增益的設定值。

下列是505e一種簡便的調整方法,能使pid增益值調整至接近最佳值。 4.結論

對於負荷波動是汽輪機常見問題之一,造成負荷原因較多,一旦出現,嚴重影響機組的安全穩定執行。通過本次對湖北大峪口化工有限責任公司3#汽輪機負荷波動原因分析,系統的分析了造成負荷多種原因,提出了具體的處理措施,對於其他電廠處理此類事故有一定的借鑑意義。

小型汽輪機調速系統負荷波動原因及解決對策

作者 劉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33期 摘要 在我國工業電網的生產過程當中,汽輪機機組專案能否安全有效地執行,直接關係著企業的生產安全問題以及總體的施工生產效率,而汽輪機調速系統執行過程 現的負荷波動問題,將會嚴重地影響到電網的生產運營,為此,本文將針對負荷波動問題產生的原因展開討論,希望可以找到...

汽輪機大軸彎曲的原因分析與事故處理

作者 宋令坡孫國樑 中國科技博覽 2014年第33期 摘要 簡單介紹了我公司汽輪發電機組的基本情況,闡述了汽輪機大軸彎曲對汽輪機安全經濟執行的危害,針對汽輪機大軸彎曲的問題,從各個方面進行分析,找出大軸彎曲的原因,並提出相應的事故處理及預防措施。關鍵詞 汽輪機 大軸彎曲 原因 現象 處理 中圖分類號...

汽輪機潤滑油壓降低原因及其處理

1.2.4.潤滑油濾網堵塞,若潤滑油濾網差壓大報警,則及時切換濾網,聯絡檢修清理。1.2.5.潤滑油冷卻器髒汙,切換潤滑油冷油器執行,聯絡檢修清理。1.2.6.安全閥誤動或者溢流閥整定值不對,應將其調整至正常值。1.2.7.潤滑油壓降低時,應注意密封油真空箱油位。1.2.8.當潤滑油壓降至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