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機大軸彎曲的原因分析與事故處理

2023-02-11 18:24:04 字數 810 閱讀 5180

作者:宋令坡孫國樑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3期

[摘要]簡單介紹了我公司汽輪發電機組的基本情況,闡述了汽輪機大軸彎曲對汽輪機安全經濟執行的危害,針對汽輪機大軸彎曲的問題,從各個方面進行分析,找出大軸彎曲的原因,並提出相應的事故處理及預防措施。

[關鍵詞]汽輪機;大軸彎曲;原因;現象;處理

中圖分類號:tk2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4)33-0042-01

汽輪機是火力發電廠的主要裝置之一,其利用鍋爐來的蒸汽熱能轉化為轉子的機械能,從而帶動發電機發電,完成燃料的化學能到電能的轉變。我公司選用的2×135mw汽輪機是上海汽輪機廠製造的超高壓、一次中間再熱、單軸、雙缸雙排汽反動式凝汽式機組,其特點是高中壓汽缸合缸布置,蒸汽流向反向布置,高中壓轉子合用一根大軸,為雙流結構,為平衡軸向推力,高壓與中壓反流布置,轉子支撐於1##徑向軸承上;低壓缸為徑向擴壓雙排汽結構,低壓轉子為雙流對稱結構,保證了通流部分的推力平衡,低壓轉子支撐於2##徑向軸承上,高中壓轉子通過剛性聯軸器連線。

汽輪機大軸彎曲事故,一直是汽輪發電機組惡性事故中最為突出的一種,在國家電力生產25項重大事故中就有防止大軸彎曲事故。這種事故多數發生在高壓、大容量、高引數的汽輪機中。一旦大軸發生彎曲,輕者汽輪機振動增大、動靜部分摩擦,重者發生大軸斷裂,軸瓦燒瓦事故。

它不僅增加機組的非計畫停運時間、耗用相當多的檢修費用,而且還可能對人身裝置造成很大的傷害,是火力發電廠絕對不願發生的事。因此無論在執行還是在平時操作時,都要避免發生大軸彎曲事故。

汽輪機大軸彎曲的現象:

(1) 汽輪機多個軸承發生異常振動,軸承箱晃動;

(2) 軸端汽封冒火花或形成火環;

防止汽輪機組大軸彎曲事故措施

自第一條高速公路 沈大線 修建以來,國內的高速公路建設迅速發展,目前已遍及全國,極大地滿足了各類汽車使用者的需求。但由於大多數駕駛員沒有系統地學習過高速公路的有關知識,對高速公路特殊的交通環境和高速行駛對人體及車輛存在的特殊影響不層了解,由此而引發了多起交通事故。所以作為駕駛員在上高速公路之前除了要...

汽輪機大軸彎曲 燒瓦應急預案

汽輪機大軸彎曲 燒瓦應急預案 預案負責人 發電部經理 附件3 防止汽輪機進水措施 1 機組在任何情況下執行,都必須保證主汽溫有56 以上的過熱度。2 機組在啟 停過程中,嚴格控制蒸汽溫度 壓力變化速率 機組啟動前,防進水保護 軸向位移等所有保護投入,方可衝轉 啟動中注意檢查汽輪機防進水保護各閥門聯動...

防止汽輪機大軸彎曲事故技術措施

在機組啟 停過程中或正常執行時,由於汽缸變形 振動過大而引起摩擦以及熱狀態下汽輪機進冷水 冷汽等原因都可能導致汽輪機轉子的彎曲。為防止此類事故發生,特制訂以下措施 1 汽缸保溫良好,能保證在啟 停及正常執行過程中上 下缸不產生過大的溫差。2 首次啟動過程中,應適當延長暖機時間,以利於全面檢查,並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