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鍋爐減水乾燒的措施

2021-08-17 19:28:18 字數 2096 閱讀 9954

1. 鍋爐正常執行時維護工作:

1.1 **時應做水位擾動試驗,檢查給水自動的跟蹤情況,水位保護投入(保護定值汽包水位±50mm高低一值報警,汽包水位±75mm高低二值報警)。檢查水位報警訊號準確,定期檢驗事故放水門、對空排汽門開關是否正常。

1.2 加強水位監視,每兩小時進行雙色水位計與其它水位計對照,每

一、三、五白班沖洗雙色水位計一次,保證水位清晰可見,掌握各水位計的偏差情況,發現水位計有問題要及時聯絡檢修處理,對當班處理不完的缺陷,要及時向專案部主管專工匯報。

1.3 在啟停爐增、減負荷和處理事故時,要設專人監視調整汽包水位,掌握水位變化規律,防止調節幅度過大而造成減水,汽包水位超過-75 mm應開大給水調整門。如汽包水位超過-150mm應立即停爐,防止擴大事故。

1.4 正常執行手動調整汽包水位時,要掌握給水流量和主汽流量的對應關係,嚴禁給水流量猛增猛減。

1.5 給水自動投入時要加強監視水位、主汽流量及給水流量的變化情況,及時發現自動調節裝置失靈或調節機構故障,防止鍋爐減水。

1.6 加強水位計裝置管理,各水位計偏差不得大於20mm。當不能保證兩種水位計正常執行時,必須停爐處理。

1.7 鍋爐啟爐前必須進行水位保護靜態試驗,並定期進行檢查試驗。

1.8 鍋爐水位保護未投入情況下,要加強汽包水位的監視和調整,發生異常或事故時,嚴格按規程規定處理,防止擴大事故。每種水位計解列時間不能超過24小時。

1.9 切換給水幫浦時要加強聯絡和調整,增、減給水流量要緩慢、平穩,防止給水壓力突變,造成減水。

1.10鍋爐定排時,每次只允許開啟乙個迴圈迴路排汙分門,禁止同時開啟兩個及兩個以上排汙分門排汙,排汙完畢後,將排汙系統各分門、總門嚴密關閉。

1.11當發生汽輪機跳閘、發電機跳閘、甩負荷等事故時,恢復過程中,應嚴格控制加減負荷速度,控制各引數穩定後,方可繼續加負荷。1.

12 主值每兩個小時要與大窯進行一次**聯絡,詢問大窯運**況,及沉灰室出口溫度。

2. 可能造成鍋爐水位低的原因:

2.1 低位水位計失靈,使執行人員判斷錯誤而誤操作。

2.2 負荷突然變化,執行人員控制不當。

2.3 正常執行時,對水位監視不夠或誤操作。

2.4 鍋爐給水、排汙系統漏洩嚴重或爆管。

2.5 給水壓力下降。

2.6 水冷壁、省煤器漏洩或爆破。

2.7 給水投自動時自動切除,發現不及時,調整不當。

2.8水位表安裝不合理,汽、水連管堵塞,或沖洗水位表後,汽、水旋塞未擰到正常位置,形成假水位。

2.9排汙閥洩露或忘記關閉。

2.10 廠用電全停,給水幫浦跳閘

3.當鍋爐發生減水時的處理

3.1當鍋爐低位水位計失靈,使執行人員判斷錯誤而誤操作時,發現汽包水位低於-50mm,而未低於-100mm,應對照汽水流量核對水位計指示是否正確。水位低時及時開大給水門,加大給水量。

3.2發現鍋爐汽包水位低於-75 mm時,聯絡碳素中控室減負荷,解列自動開大給水調整門,通知鍋爐專工。

3.3若給水調整門被卡時,應投入旁路給水管道。

3.4迅速查明缺水的原因,例如,給水管道、爐管、省煤器管是否漏洩或閥門是否開錯等。待水位逐漸恢復到最低安全水位線上後,再通知碳素中控室增加負荷。

3.5給水壓力低,啟動備用給水幫浦。

3.6若進行排汙時,立即停止排汙並檢查所有排汙門關閉嚴密。

3.7當發生廠用電全停,給水幫浦跳閘時,通知道大窯立即停止給料,應立即開啟事故煙道擋板及開啟1、2號大窯旁路擋板,關閉鍋爐入口高溫煙氣擋板,如果各擋板門備用電源沒有及時投上,應派人到就是手動撬起鍋爐入口高溫煙氣擋板門捲揚機抱閘,緩慢放下鍋爐入口高溫煙氣擋板,再用手拉葫蘆開啟事故煙道擋板及1、2號大窯旁路擋板,派人到就地看水位計。

3.8鍋爐嚴重缺水時,嚴禁上水,必須緊急停爐。操作步驟如下:

3.7.1立即聯絡碳素中控室停止加料,根據負壓調整引風機入口擋板開度,停止鍋爐執行,開啟事故煙道擋板,開啟旁通煙道擋板,關閉高溫煙氣入口擋板,若高溫煙氣入口擋板不嚴,煙氣溫度無法控制時,聯絡碳素中控室停止迴轉窯執行,停止引風機,並通知汽機、電氣值班員,匯報單元長。

3.7.2關閉給水門,解列減溫器。

3.7.3鍋爐上水時間由總工程師決定。

3.7.4鍋爐恢復上水時必須緩慢進行,待水位正常後請示單元長,鍋爐重新啟動。

傷勢電站專案部鍋爐專業

2023年1月1日

防止鍋爐滅火的技術措施

1 檢修及執行人員做到日常給煤機巡視 巡查對電機 皮帶 變速器 聯軸器 煤斗 絞龍 導管 進煤口進行細緻排查。發現問題及時匯報檢修班組進行處理。2 執行人員應調整排渣量,應密切監視料層變化,判斷一次風量。防止因一次風量過大使床溫下降。3 執行人員應時刻檢查煤質變化,杜絕煤質變劣發熱量過低未及時發現或...

防止柴油機拉缸與燒活塞的措施

1 活塞與氣缸要有合理的配合間隙sy9鐵甲工程機械網 挖掘機網 工程機械網 要使活塞在氣缸中保持正常的運動,又要有良好的氣密性,則要求活塞與氣缸有乙個合理的配合間隙。目前,在組裝柴油機時,對活塞與氣缸的配合間隙的選定方法大致有以下幾種 sy9鐵甲工程機械網 挖掘機網 工程機械網 1 計算法sy9鐵甲...

防止汽輪機水衝擊事故的措施

針對德州電廠汽輪機水衝擊事故,對汽輪機水衝擊事故的防範技術措施進行了整理,要求執行人員認真學習,工作中嚴格執行。一汽輪機水衝擊事故的現象 1 deh crt指示汽輪機上下缸溫差 41.7 顯示進水。2 蒸汽室深 淺孔熱電偶指示溫差大。3 軸向位移 振動 推力軸承金屬溫度指示增大報警,差脹指示減小,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