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汽輪機水衝擊事故的措施

2023-02-12 03:06:05 字數 1589 閱讀 9089

針對德州電廠汽輪機水衝擊事故,對汽輪機水衝擊事故的防範技術措施進行了整理,要求執行人員認真學習,工作中嚴格執行。 一汽輪機水衝擊事故的現象 1、deh-crt指示汽輪機上下缸溫差≥41.7℃,顯示進水。

2、蒸汽室深、淺孔熱電偶指示溫差大。 3、軸向位移、振動、推力軸承金屬溫度指示增大報警,差脹指示減小,汽輪機聲音異常。 4、加熱器、除氧器滿水,加熱器水位異常報警。

5、抽汽管振動,有水擊聲,抽汽管道法蘭有白色蒸汽冒出。 6、主、再熱蒸汽溫度急劇下降。如10分鐘下降50℃。

7、主蒸汽或再熱蒸汽管道振動,軸封有水擊聲,主汽門、調速汽門桿處冒白汽。 8、dcs-crt顯示軸封母管溫度急劇下降,軸封供汽帶水。 二、汽輪機水衝擊事故的原因 1、鍋爐汽包滿水。

2、汽包壓力急劇下降,造成蒸汽帶水。 3、鍋爐汽溫調整不當。 4、機組啟動時,本體疏水、軸封系統疏水及各有關蒸汽管道疏水不暢。

5、加熱器洩漏或疏水不暢導致滿水。除氧器滿水。 6、機組負荷突然變化。

7、爐水品質不合格。蒸汽帶水。 8、旁路系統減溫水門未關嚴;旁路投停操作時,減溫、減壓操作失當。

9、主蒸汽、再熱蒸汽過熱度低時,調節汽門大幅度來回晃動。 10、軸封減溫水調節失靈。 三、汽輪機水衝擊事故的處理 1、調整鍋爐保持主、再熱汽溫符合要求。

2、汽輪機上、下缸溫差達41.7℃,若振動、差脹正常,且無其他事故,應保持機組負荷檢查原因。 3、開啟汽輪機本體及有關蒸汽管道疏水閥,加強本機疏水。

4、若因為加熱器滿水引起汽輪機進水,應立即停用滿水的加熱器,並隔離放水。 5、若汽輪機上下缸溫差55.5℃或正常執行時主蒸汽、再熱蒸汽在失控條件下降至451.

7℃或發現主蒸汽、再熱蒸汽管道法蘭主汽門、調門門桿處冒白汽,或10分鐘下降50℃,按緊急事故破壞真空停機處理。 6、記錄汽輪機惰走時間,惰走時仔細傾聽汽輪機內部聲音。 7、汽輪機靜止後投盤車,應嚴格執行停機時盤車執行規定,停機後加強本體疏水。

8、汽輪機進水緊急事故停機後,經檢查機組無異常,若汽輪機再啟動時,汽缸上下溫差必須41.7℃,轉子偏心應0.076mm,並經過18小時盤車後,經總工批准方可重新啟動。

9、汽輪機符合啟動條件後,啟動汽輪機。在啟動過程中,應注意監視軸向位移、振動、軸承溫度等引數及汽輪機本體各處缸溫測點和有關蒸汽管道疏水情況,如汽輪機重新啟動時發現有異音或動靜摩擦聲,應立即破壞真空停機。 10、汽輪機進水時,如汽輪機軸向位移、差脹、軸承溫度達脫扣值、惰走時間明顯縮短或汽輪機內部有異音,應停機檢查。

四、汽輪機水衝擊事故的防範 1、機組啟動期間: 汽輪機啟動前,出現以下情況禁止啟動。 a、主要儀表缺少或不正常,且無其它監視手段:

包括主蒸汽及再熱蒸汽壓力、溫度表、軸向位移指示表、差脹表、 汽缸膨脹表、高中壓上下缸溫度表、軸瓦溫度表、軸承回油溫度表等。 b、蒸汽室內的深孔熱電偶與淺孔熱電偶間的最大溫差 83 ℃。c、高、中壓缸上、下溫差41.

7℃。 2)衝轉引數的確定 a、主蒸汽進汽溫度必須高於汽缸最高金屬溫度50℃,但不超過額定蒸汽溫度,蒸汽過熱度不低於56℃。 b、主蒸汽溫度、再熱汽溫度以機側溫度為準旁路系統的操作 a、當i、ii級旁路暖管後投入旁路系統。

先投ⅲ級,再投ⅱ級,最後投ⅰ級,先投減壓,後投減溫。根據實際情況調整旁路開度。 b、調整高旁減壓閥時,必須同步調整高、低壓旁路減溫水門;如關閉高旁減溫減壓閥,必須同步關閉高、低壓旁路減溫水門。

防止汽輪機水衝擊的技術措施

1 在機組啟 停過程和變工況執行中應按規定的曲線控制引數變化,要嚴格按規程規定控制公升 降 速 公升 降 溫 公升 降 壓 加 減 負荷的速率,並保證蒸汽過熱度不少於50 2 蒸汽管道投用前 特別是軸封供汽管道 法蘭,加熱系統和高中壓導汽管 應充分暖管,疏水,嚴防低溫水汽進入汽輪機。3 要嚴密監視鍋...

防止汽輪機超速事故措施

8 在機組正常起動或停機的過程中,應嚴格按執行規程要求投入汽輪機旁路系統,尤其是低壓旁路 在機組甩負荷或事故狀態下,旁路系統必須開啟。機組再次起動時,再熱蒸汽壓力不得大於規程規定的壓力值。9 在任何情況下嚴禁強行掛閘。10 抽汽供熱機組的可調整抽汽逆止門應嚴密 聯鎖動作可靠,並必須設定有能快速關閉的...

防止汽輪機超速事故的執行措施

貴州盤南電廠 發電部執行措施 一 編制目的 汽輪機組時高速旋轉的裝置,轉速的公升高,離心力將成倍增加,造成機組斷葉片 軸斷裂等重大裝置損壞事故,為了防止機組在公升速 甩負荷 超速試驗過程中發生超速事故,造成斷葉片 軸斷裂等重大裝置損壞事故,特制訂本措施。二 適用範圍 1 4機組 三 適用崗位 值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