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頂公升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03:19:36 字數 1262 閱讀 6717

一、安全技術措施

1、液壓頂公升前,對鋼結構及液壓系統進行檢查,發現鋼結構件有脫焊、裂縫等損傷或液壓系統有洩漏,必須停機整修後方可再進行安裝。

2、塔機頂公升應嚴守操作規程。頂公升前,將臂杆轉到規定位置。頂公升時,必須在已加上的標準節的連線預緊力達到要求後,方可再進行加節,頂公升中禁止迴轉和變幅,齒輪幫浦在最大壓力下持續工作時間不得超過3min。

3、對高強螺栓進行連線時要注意安全,如因擰緊力拒較大需兩人配合時,配合者應手掌平托工具以免受傷害。

4、作業人員必須聽從指揮。如有更好的辦法和建議,必須得到現場施工及技術負責人同意後方可實施,不得擅自作主和更改作業方案。

5、頂公升完畢,應檢查電源是否切斷,左右操作桿要退回中間零位,各分段螺栓緊固。有抗扭支撐的,必須按規定頂公升後經過驗收方可使用。

6、安裝時務必將各部位的欄杆、平台、扶桿、護圈等安全防護零件裝齊。

7、禁止使用普通螺栓代替高強度螺栓,而且高強度螺栓的等級必須符合說明書要求。

8、現場施工技術負責人應對塔吊作全面檢查,對安裝區域安全防護作全面檢查,組織所有安裝人員學習安裝方案;塔吊司機對塔吊各部機械構件作全面檢查;電工對電路、操作、控制、制動系統作全面檢查;吊裝指揮對已準備的機具、裝置、繩索、卸扣、繩卡等作全面檢查。

9、參與作業的人員必須持證上崗;進入施工現場必須遵守施工現場各項安全規章制度。

10、統一指揮,統一聯絡訊號,合理分工,責任到人。

11、及時收聽氣象預報,如突遇四級以上大風及大雨時應停止作業,並做好應急犯法措施。

12、進入現場戴好安全帽,在2m以上高空必須正確使用經試驗合格的安全帶。一律穿膠底防滑鞋和工作服上崗。

13、嚴禁無防護上下立體交叉作業;嚴禁酒後上崗;高溫天氣做好防暑降溫工作;夜間作業必須有足夠的照明。

14、高空作業工具必須放入工具包內,不得隨意亂放或任意拋擲。

15、起重臂下禁止站人。

二、附著部位的要求

1、塔身附著框架的要求

a、附著框架在塔身節上的安裝必須安全可靠,並應符合使用說明書中有關規定。

b、附著框架與塔身節的固定應牢固。

c、各連線件不應缺少或鬆動。

2、附著杆的檢查

a、與附著框架的連線必須可靠。

b、附著桿有調整裝置的應按要求調整後鎖緊。

c、附著杆本身的連線不得鬆動。

3、附著杆與建築物的連線情況。

a、與附著杆相連線的建築物不應有裂紋或損壞。

b、在工作中附著杆與建築物的錨固連線必須牢固,不應有錯動。

c、各連線件應齊全,可靠。

d、附著杆與建築物的連線必須是鉸動連線。

塔吊安全技術措施

一 基礎 塔吊基礎如下頁圖所示 二 安裝驗收 一 操作要求 1.拆裝塔吊的施工隊伍應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有拆裝資質證書的專業隊伍進行對應等級的塔吊拆裝施工。2.參加拆裝班組應有相應的工種 如 起重機 安裝工 電工 起重指揮 塔吊司機等 並應有國家勞動部門頒發的特殊工種上崗證。3.塔吊的安裝應嚴格...

塔吊安全技術措施

一 1 按建設部 塔式起重機拆裝許可證 要求,配備相關人員,明確分工,責任到人。2 上崗前必須進行安全教育,戴好安全帽,嚴禁酒後上班。3 塔機的安拆工作時,風力大於4級 雨雪天嚴禁操作。4 嚴禁高空作業人員向下拋扔物體。5 未經驗收合格,塔吊司機不准上機操作,不得隨意自公升 拆除塔機及附屬裝置。6 ...

塔吊頂公升 附著方案

塔吊頂公升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監理單位 安裝單位 安裝日期 年月日 一 施工方法 1 塔機頂公升 1 將起重臂旋至引入塔身標準節方向,將所要安裝的標準節吊至起重臂下備用。2 放鬆電纜長度略大於總的爬公升高度。3 然後吊起標準節並安放在外伸框架上,調整小車位置,使塔吊的上部重心落在頂公升油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