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3:42:20 字數 796 閱讀 7822

(一)1、按建設部《塔式起重機拆裝許可證》要求,配備相關人員,明確分工,責任到人。

2、上崗前必須進行安全教育,戴好安全帽,嚴禁酒後上班。

3、塔機的安拆工作時,風力大於4級、雨雪天嚴禁操作。

4、嚴禁高空作業人員向下拋扔物體。

5、未經驗收合格,塔吊司機不准上機操作,不得隨意自公升、拆除塔機及附屬裝置。

6、嚴禁違章指揮,塔機司機必須堅持十不吊。

7、夜間施工必須有足夠的照明,如不能滿足施工要求,司機有權停止作業。

8、拆裝塔機的整個過程,必須嚴格按操作規程和拆裝方案進行,嚴禁違規操作。

9、多塔作業時,要制定可靠的防碰撞措施。

(二)、防碰撞措施

1、;處於高位起重機的最低位置的部件(吊鉤公升至最高點或最高位置的平衡重)與低位起重機中處於最高位置部件之間的垂直距離不得小於2m。

2、操作

(1)、當兩台塔吊吊臂或吊物相互靠近時,司機要相互鳴笛示警,以提醒多方注意。

(2)、夜間作業時,應有足夠的照明。

(3)司機在操作時必須專心操作,作業中不的離開司機室,起重機運轉時,司機不得離開操作位置。

(4)司機要嚴守換班制度,不得疲勞作業,連續作業不得超過8小時。

(5)、司機室的玻璃窗應清潔,不得影響司機視線。

(6)、在作業過程中,必須聽從指揮人員的指揮,嚴禁無視指揮操作,更不允許不服從指揮訊號擅自操作。

(7)、迴轉作業速度要慢,不得快速換向迴轉。

(8)、四級以上大風嚴禁作業。

(9)、每班作業完畢後,起重臂轉到順風方向,吊鉤公升至最高點,小車收到最小幅度處,吊鉤上嚴謹吊掛重物。

塔吊安全技術措施

一 基礎 塔吊基礎如下頁圖所示 二 安裝驗收 一 操作要求 1.拆裝塔吊的施工隊伍應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有拆裝資質證書的專業隊伍進行對應等級的塔吊拆裝施工。2.參加拆裝班組應有相應的工種 如 起重機 安裝工 電工 起重指揮 塔吊司機等 並應有國家勞動部門頒發的特殊工種上崗證。3.塔吊的安裝應嚴格...

塔吊拆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前必須做好的準備工作 1 思想準備 學習,掌握相關法規,規程和說明書,使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對安全工作有足夠認識。2 組織準備 配齊能勝任塔機拆裝的技人員,專職安全員和電工,司機,起重工等人員,持證上崗。3 技術準備 了解現場環境,合理化地確定塔機位置,編制和制定好拆裝所需技術檔案和資料。4 ...

塔吊拆卸安全技術措施

塔吊拆卸安全技 術措施一 編制說明 為確保塔吊拆卸施工過程中的安全,本著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和 生產必須保證安全 的管理方針理念,改善職業健康安全條件,杜絕重大 事故,減少或降低員工及相關方的職業健康安全風險,特制定本措施。二 工程和塔吊概況 一 專案建設位置及概況 豫康新城三期l地塊開發建設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