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0:39:18 字數 2593 閱讀 5904

一、基礎:

塔吊基礎如下頁圖所示:

二、安裝驗收:

(一)、操作要求:

1. 拆裝塔吊的施工隊伍應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有拆裝資質證書的專業隊伍進行對應等級的塔吊拆裝施工。

2. 參加拆裝班組應有相應的工種(如:起重機、安裝工、電工、起重指揮、塔吊司機等),並應有國家勞動部門頒發的特殊工種上崗證。

3. 塔吊的安裝應嚴格按照本塔機安裝注意事項或施工組織方案進行安裝。

4. 施工中應遵守現場有關安全規定,並正確使用勞保用品。

5. 拆裝施工場地周圍應設警界區域,並派人看守防護。

(二)、安裝驗收部分:

1. 技術檢驗:塔機的緊固情況;滑輪和鋼絲繩接觸情況;電氣線路;安全裝置,塔身與地面垂直度(空載不大於3‰)偏差。

2. 空載試驗:各機構分別進行數次啟動,然後再做三次組合動作執行。執行中不得發生任何異常現象。否則應及時排除。

3. 靜載、額定荷載試驗:按本塔機組裝好後試驗要求進行。並經有關部門驗收後方準投入使用。

(三)、塔機使用中安全技術(措施)要求:

1. 塔吊司機和起重指揮應持證上崗,塔吊司機所持有效操作證應同所操縱的塔機的起重力矩相應對應。

2. 起吊作業中塔吊司機和起重指揮必須遵守「十不吊」的規定。

3. 自公升式塔機的基礎,必須按使用說明書的要求設定或經過專門設計。

4. 各種安全裝置(力矩限制器、迴轉、變幅、超高限制器、釣鉤保險裝置、鋼絲繩防脫槽裝置)應靈敏有效。各種安全裝置必須隨時保養,不得注意搬動、拆卸,嚴禁超負荷使用。

5. 塔機執行時,必須嚴格按照操作規程要求執行。

6. 塔機停用時,吊物必須落地,不准懸在空中。

三、安裝與拆卸安全要求

1.如風力達到四級以上時不得進行頂公升、安裝、拆卸作業。作業時突然遇到風力必須立即停止作業,並將塔身固定。

2.頂公升前必須檢查液壓頂公升系統各部件的連線情況,並調整好爬公升架滾輪與塔身的間隙,然後放鬆電纜,其長度略大於頂公升高度,並緊固好電纜捲筒。

3.頂公升作業,必須在專人指揮下操作,非作業人員不得登上頂公升套架的操作台,操作室內只准一人操作,嚴格聽從訊號指揮。

4.頂公升時,必須使吊臂和平衡臂處於平衡狀態,並將迴轉部分制動住。嚴禁迴轉臂桿及其他作業。頂公升中發現故障,必須立即停止頂公升進行檢查,待故障排除後方可繼續頂公升。

5.頂公升完畢後,各連線螺栓應按規定的力矩緊固,爬公升套架滾輪與塔身應吻合良好,左右操縱桿應在中間位置,並切斷液壓頂公升機構電源。

四、安全操作要點

(一) 一般要求:

1.塔式起重機司機必須受過良好專業訓練,了解機械構造和工作原理,應熟知並要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和維修保養規則。

2.塔式起重機必須有可靠接地,所有電氣裝置外殼都應與機體妥善連線,其接地線斷面不小於25mm2,接地電阻不大於4,主迴路與控制回的絕緣電阻均不得小於0.5。

(二) 操作前

1.每班工作前,司機必須對塔身、臂架、迴轉支承、起重臂鋼性、平衡臂拉桿、捲筒聯接螺栓等關鍵部位的銷軸進行檢查。

2.送電前後,必須用試電筆檢查塔式起重機金屬結構是否漏電,確認安全後方可上梯子進入司機室,進入駕駛室後,應全面檢查按鈕和操作手柄等是否處於非工作狀態,確認無誤後方可啟動總按鈕。

3.應空車運轉檢查各控制器的轉動裝置有**病,制動器閘瓦鬆緊程度,制動是否可靠。尤其在雨天和下雨過後,傳動部分潤滑油油量是否充足,聲音是否正常。

檢查鋼絲繩的磨損情況,潤滑是否良好,空載試驗各安全裝置的開關觸頭是處於正確位置。

(二)操作中

1.塔式起重機工作時必須按照額定起重量起吊,超過額定重量無安全措施不吊,如被吊物件重量接近塔式起重機最大允許負荷時,要進行試吊。

2.司機必須得到指揮訊號後方可進行操作。操作前司機必須按電鈴發訊號,並應嚴格按照指揮人員的訊號進行操作,如果發現指揮訊號不清,應採取措施發出詢問訊號,或停止操作。

3.操作時嚴禁起重鉤著地,以免引起捲筒鋼絲繩排列不齊等情況和各滑輪鋼絲繩脫槽,必要時須重新將鋼絲繩排列整齊。

4.在運轉中需要變換方向時,應首先將控制器扳到停止點零位,傳動停止後再開始逆向運轉,絕對禁止直接變換運轉方向,如遇有突然停電事故時,應用人力緩慢地扳松制動器,使重物慢慢下降到地面。不准將重物置於懸掛狀態。

5.雷雨、暴雨和六級以上大風時禁止起重作業,並將臂放在安全位置。

6.在運吊過程中,被吊物件的高度要高於地面裝置或其它物體0.5m以上,吊件下面不得有人。不得將吊件從人頭頂執行吊運。

7.為確保吊裝過程中接觸網和人身的安全,在靠6道北側,塔吊範圍內,用水泥桿設一道距軌面10公尺高的接觸網防護牆,立桿間距25公尺,上繫二道8mm鋼筋套20mmpvc管,pvc管塗漆紅白相間的標誌,作為高度警示。

8.在運吊過程中,必須先提公升到高於防護牆的高度時方准迴轉,以保證與接觸網的安全距離。作業中由起重工監控吊物的綁紮固牢情況及起吊高度,確保接觸網及操作人員安全。

9.在吊裝過程中,嚴防物料墜落,砸壞供電裝置和車輛。短料一律使用吊籃裝吊。長料一律綁紮成綑,確保綁紮牢固,吊具採用鐵扁擔,綁紮吊點位置準確,並先行試吊,以保證物品能夠平衡起吊。

否則,必須重新綁紮吊點,直至平衡為止。這些工作必須由裝吊人員操作。

(三)操作完畢下班時

1. 必須將起重臂轉到與建築物平行的方向,鉤吊公升至離開最高建築物的高度,小車應在起重臂全長的中心點,切斷總電源,鎖好電箱,關好司機室門窗方可離去。

2. 運轉完畢,吊鉤上公升到距離起重臂尖2-3m處。

塔吊安全技術措施

一 1 按建設部 塔式起重機拆裝許可證 要求,配備相關人員,明確分工,責任到人。2 上崗前必須進行安全教育,戴好安全帽,嚴禁酒後上班。3 塔機的安拆工作時,風力大於4級 雨雪天嚴禁操作。4 嚴禁高空作業人員向下拋扔物體。5 未經驗收合格,塔吊司機不准上機操作,不得隨意自公升 拆除塔機及附屬裝置。6 ...

塔吊拆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前必須做好的準備工作 1 思想準備 學習,掌握相關法規,規程和說明書,使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對安全工作有足夠認識。2 組織準備 配齊能勝任塔機拆裝的技人員,專職安全員和電工,司機,起重工等人員,持證上崗。3 技術準備 了解現場環境,合理化地確定塔機位置,編制和制定好拆裝所需技術檔案和資料。4 ...

塔吊拆卸安全技術措施

塔吊拆卸安全技 術措施一 編制說明 為確保塔吊拆卸施工過程中的安全,本著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和 生產必須保證安全 的管理方針理念,改善職業健康安全條件,杜絕重大 事故,減少或降低員工及相關方的職業健康安全風險,特制定本措施。二 工程和塔吊概況 一 專案建設位置及概況 豫康新城三期l地塊開發建設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