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拆卸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3:41:17 字數 1914 閱讀 6849

塔吊拆卸安全技

術措施一、 編制說明

為確保塔吊拆卸施工過程中的安全,本著「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和「生產必須保證安全」的管理方針理念,改善職業健康安全條件,杜絕重大**事故,減少或降低員工及相關方的職業健康安全風險,特制定本措施。

二、工程和塔吊概況

一)、專案建設位置及概況:豫康新城三期l地塊開發建設專案4#、 5#、6#樓

位於,鄭州市航空港區鄭港七路以南、鄭港八路以北,鄭港六街以東,鄭港七街以西。總建築面積10200m2。

二)、塔吊概況:本工程採用6臺塔式起重機,塔吊塔機位置根據分項工程的實際需要布置,塔吊施工和使用專項方案已審批。附著式塔吊型號分別為:

qtz4807、qtz5008及qtz5513。

一)、拆卸前的技術檢查

1、在拆卸作業開始前,應進行一次全面檢查,以防止由於疏忽而使任何隱患存在,確保安全作業。

2、檢查路基和混凝土固定基礎是否符合技術要求。

3、對塔吊的各機構、各部位、結構焊縫、重要部位螺栓、肖軸、捲揚機構和鋼絲繩、吊鉤、吊具以及電氣裝置、線路等進行仔細檢查,發現問題應立即解決。

4、對頂公升液壓系統的液壓缸和油管、頂公升套架結構、導向輪、掛靴爬爪等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5、對旋轉塔身法拆裝的主副地錨架、起落塔捲揚鋼絲繩,以及起公升機構制動系統等進行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使用。

6、對拆卸人員所使用的工具、安全帶、安全帽等進行全面檢查,不合格者立即更換。

7、檢查拆卸作業中的輔助機械,如起重機、運輸汽車等必須效能良好,技術要求能保證拆裝作業需要。

8、檢查拆卸現場有關情況,如電源、運輸道路、作業場地等是否已具備拆裝作業的條件。

9、安全監督崗的設定及安全措施的貫徹落實已符合要求。

二)、拆卸順序

塔機拆除要自上而下的進行,堅持先安後拆的原則。塔拆除順序:將塔吊的起重繩及電源線拆除只保留轉塔電源以配合轉塔─>配備一台汽車吊先吊下兩塊配重塊─>拆起重臂─>用汽車吊吊下最後一塊配重塊─>拆平衡臂─>拆轉台及司機室─>拆標準節。

三)、拆卸過程中的安全保證措施

1、塔吊拆除必須由取得塔吊安裝資格的專業隊伍來完成。

2、塔吊拆除要劃出其工作區,並設專人進行監護,禁止與安拆塔吊無關的人進入施工場區。

3、參加塔吊拆卸人員,必須經勞動部門專業培訓,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參加作業人員上崗前要進行身體檢查,如有身體不適或高血壓者不得上崗。

4、 參加塔吊拆卸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穿好防滑鞋和工作服。作業時要統一指揮,動作協調,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

5、塔吊拆卸過程中,如發現故障,必須立即停止作業,進行檢查,排除故障後再進行作業。

6、塔吊司機必須按塔吊安全操作規程進行作業。塔吊司機有權拒絕不安全的生產指令。嚴禁違章作業,嚴禁違章指揮。

7、塔吊在作業時,嚴禁作業區有人停留和行人。嚴禁其他工種在肩下交叉作業。

四)、拆卸作業中的安全技術保障

1、塔吊的拆裝作業必須在白天進行,如需加快進度,可在具備良好照明條件的夜間做一些拼裝工作,不得在大風、濃霧和雨雪天氣進行。

2、 在拆卸作業過程中,必須保持現場的整潔和秩序,不得堆存雜物以免妨礙作業並影響安全。對塔吊的金屬結構下面必須墊放木枋,防止損壞結構或造成結構變形。

3、拆卸作業前必須仔細檢查確信安裝時所使用過的地錨仍然牢固可靠。

4、在拆塔過程中,以塔架即將完全臥倒時受力最大。因此,在塔架子開始起公升或即將臥倒時,必須緩慢進行,並加強各主要部位的檢查和觀察。

6、在拆卸起重臂和平衡臂時,要始終保持起重機的平衡,嚴禁只拆裝乙個臂就中斷作業。

7、在拆卸作業過程中,如突然發生停電、機械故障、天氣驟變等情況不能繼續作業,或作業時間已到需要停休時,必須使起重機已安裝、拆卸的部位達到穩定狀態並已鎖固牢靠,所有結構件已連線牢固,塔頂的重心線處於塔底支承四邊中心處,再經過檢查確認妥善後,方可停止作業。

8、拆卸作業的程式,輔助裝置、索具、工具以及地錨構築等,均應遵照該機使用說明書中的規定或參照標準的安裝工藝辦理。

塔吊安全技術措施

一 基礎 塔吊基礎如下頁圖所示 二 安裝驗收 一 操作要求 1.拆裝塔吊的施工隊伍應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有拆裝資質證書的專業隊伍進行對應等級的塔吊拆裝施工。2.參加拆裝班組應有相應的工種 如 起重機 安裝工 電工 起重指揮 塔吊司機等 並應有國家勞動部門頒發的特殊工種上崗證。3.塔吊的安裝應嚴格...

塔吊安全技術措施

一 1 按建設部 塔式起重機拆裝許可證 要求,配備相關人員,明確分工,責任到人。2 上崗前必須進行安全教育,戴好安全帽,嚴禁酒後上班。3 塔機的安拆工作時,風力大於4級 雨雪天嚴禁操作。4 嚴禁高空作業人員向下拋扔物體。5 未經驗收合格,塔吊司機不准上機操作,不得隨意自公升 拆除塔機及附屬裝置。6 ...

塔吊拆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前必須做好的準備工作 1 思想準備 學習,掌握相關法規,規程和說明書,使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對安全工作有足夠認識。2 組織準備 配齊能勝任塔機拆裝的技人員,專職安全員和電工,司機,起重工等人員,持證上崗。3 技術準備 了解現場環境,合理化地確定塔機位置,編制和制定好拆裝所需技術檔案和資料。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