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10綜放工作面防火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17:49:07 字數 1846 閱讀 8856

為了防止25110綜放工作面在回採期間發生自燃發火事故,保證工作面的正常回採作業,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

1、通風隊要加強工作面防滅火系統的檢查,保證工作面注水、注氮、注漿、注膠系統的正常使用,如出現問題要及時匯報並處理。

2、通風隊要保證工作面通風系統的穩定,加強工作面通風設施的維護,減少漏風,風量穩定在950-1050m3/min範圍內。

3、通風隊、防沖監測科要加強工作面的氣體檢查,定期校驗感測器,出現問題及時維護、更換,通風隊安排人員對上巷、工作面上隅角,後半部支架頂部進行氣體檢查,如出現問題及時匯報並處理。

4、由綜採隊對工作面的上、下隅角進行封堵,通風隊充填化學凝膠。上隅角採用煤袋牆封堵,每班檢修班構築一道煤袋牆,當工作面推進30m時構築兩道煤袋牆,煤袋牆間距0.8-1m,構築好後由通風隊負責向其中充填凝膠;下隅角每推進30m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構築三道擋風牆(煤袋牆),每道擋風牆(煤袋牆)間距0.

8-1m,擋風牆(煤袋牆)要求接頂接幫,並固定牢靠,如搭接擋風牆要求全斷面鋪設彩條布,構築好前兩道擋風牆後由通風隊向其空間內充填化學凝膠,當第三道牆構築完成後,向第二道及第三道牆間進行充填,要求每道牆間充填滿凝膠,保證擋風效果。

5、由綜採隊在工作面下隅角排頭架向上20m範圍內鋪設彩條布,同時沿工作面第一架經下隅角至工作面下巷下幫鋪設彩條布,下幫彩條布壓邊1-2m並固定牢靠,防止採空區漏風。

6、由通風隊負責沿工作面架間每隔一架注阻化劑,注管選用φ15mm的鋼管,阻化劑使用20%mgcl2溶液,注管傾角沿走向向上45°,深度5-10m,自上而下依次充填,要求每天注阻化劑20架,一周內完成對工作面採空區的全部填註工作,填註效果要保證採空區遺留煤體濕潤,做好採空區的防滅火工作。

7、綜採隊在工作面支架間向採空區壓埋10趟φ50mm注氮管,埋管深度為15m,壓管位置為第5架、15架、25架、35架、45架、55架、65架、75架、85架、95架,由通風隊負責工作面φ38mm高壓膠管的檢查維護工作,綜採隊負責採空區壓埋φ50mm鋼管的檢查維護工作;通風隊負責在工作面下隅角處採用交替邁步方式預埋注氮管,預埋20m後開始注氮作業,管路直徑為100mm鋼管,當一趟注氮管預埋50m後掐開管路改換另一趟管路。要安排專人定期檢查上、下拐頭幹管及各支管的氮氣濃度及流量,氮氣濃度不得小於97%。

8、當工作面下扎至煤層底板時,由通風隊負責對工作面上隅角採用交替邁步方式埋管注漿,管路直徑為100mm,埋管深度30-50m,當一趟注漿管路預埋50m後掐開改換管路,注漿量以工作面出水為準。

9、通風隊保證自工作面上巷向外30m的範圍內要施工超前注水、注膠鑽孔,並進行注水、注膠作業,每隔3m施工一排鑽孔,每排3個鑽孔呈扇形布置,鑽孔沿煤層走向傾角為45°,沿傾向傾角為75°,鑽孔孔深要求到達25090採空區頂部,並預埋φ40mm鋼管,鋼管下部外露不得超過200mm。鑽孔施工後要先充填凝膠,充填滿後接水管進行煤層注水作業,對不使用的鑽孔要及時封孔,防止漏風。

10、自工作面上巷向外50m範圍內,由通風隊在上巷下幫施工25090採空區注水、注膠鑽孔,每隔10m施工一注水鑽孔,,鑽孔沿煤層傾向傾角75°,鑽孔深度8-10m,要求打到25090採空區頂部,鑽孔施工後立即進行注水作業,當下一鑽孔施工好後更換注水孔,保證工作面回採時煤體濕潤。如工作面上部20m煤層乾燥,則在工作面上巷向下6m,12m處施工2個注水鑽孔,鑽孔在煤壁側施工,沿煤層走向傾角75°,孔深5-6公尺,孔打到25090採空區底部,鑽孔施工在綜採隊檢修班期間,施工時間為1小時,施工前要通知排程室及綜採隊,嚴禁開動溜子,並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鑽孔形成後及時插管注水,保證煤體濕潤。

11、對工作面進行瓦斯抽放作業時,要協調好上隅角抽放瓦斯與採空區防火關係,控制瓦斯抽放幫浦壓力和抽放量力在適度範圍內,防止採空區漏風加劇。

12、通風隊要加強防滅火所用裝置及材料的儲備管理,如出現自燃發火事故能及時進行處理。

13、未盡事宜按有關規定執行

生產技術科

2023年8月19日

5501綜放工作面

5201工作面安裝作業規程 中煤金海洋五家溝煤業公司 2010 8 2 目錄第一章概況3 一 工作面自然條件3 二 工作面及運輸機道的裝置選型5 第二章安裝前準備工作5 一 安裝前準備5 二 安裝前準備工作及工序安排6 第三章安裝裝置的運輸6 一 裝置運輸方式6 二 裝置運輸路線7 第四章裝置安裝及...

綜放工作面快速安裝

液壓支架合理定位是確保綜採工作面裝置安裝質量的關鍵。若 因安裝方法與工作面條件的不同,液壓支架安裝工藝也有所差異,主要包括部件組裝 調整空間 調正擺正 定位支撐等工序。工藝過程 1 按組裝工藝順序,將液壓支架部件編號,依次運至組裝硐室,進行液壓支架組裝。2 將組裝好的液壓支架用絞車牽引至工作面安裝地...

N2706綜放工作面防火安全技術措施 自動儲存的 要點

鐵法煤業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大興煤礦 n2706綜放工作面綜合防火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保安區 單位負責人 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0年11月3日 專業例會 時間 2010年11月2日 地點 保安區會議室 主持人 參加人員 會議內容 楊俊民 1 開採初期風量保證在1800m3 min以上,工作面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