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放工作面瓦斯抽放措施

2021-08-17 21:07:00 字數 2489 閱讀 8890

***x煤業****

***綜放工作面瓦斯抽放設計

編制單位:

編制人:

審核:通風區長:

編制日期:***年xx月xx日

根據《礦井瓦斯地質圖》相關資料,由於***綜放工作面瓦斯湧出量大,上隅角瓦斯處於臨界狀態,嚴重影響***綜放工作面安全生產。為了降低此範圍內的瓦斯濃度,保證安全生產,經公司領導決定在難以軌道下山204甩道設定兩台抽氣量為70m3/min的zwy移動瓦斯幫浦,在上隅角預埋瓦斯抽放管和***上順槽布置高位鑽孔抽放解決上隅角瓦斯。

一、上隅角埋管抽放系統:

利用南翼軌道下山204甩道設定的兩台抽氣量為70m3/min的移動抽放幫浦對***綜放工作面工作面上隅角進行埋管抽放。

上隅角抽放管路系統:***綜放工作面採空區(負壓側)→***上順槽高位瓦斯鑽孔埋管→***上順槽抽放管路→南翼回風下山→南翼軌道下山204甩道移動瓦斯抽放幫浦(正壓側)→南翼回風下山1#風橋處→560總回風→風井

二、上隅角埋管施工的措施:

1、把***上順槽的抽放管路接到上隅角封閉牆以裡6寸鋼管上,6寸鋼管必須靠上幫靠頂。

2、當工作面每推進1.8m,由綜採安裝隊在上隅角沿切頂線施工一道封閉牆,封閉牆必須與幫、頂接實、嚴密,封閉牆打設完畢後,再進行噴灑艾格勞尼封堵劑,為保證抽放效果。

3、***上隅角埋管抽放管路為6寸彈簧軟管。隨著工作面的推採,在每次打設封閉牆時再進行6寸彈簧軟管裁剪工作。

4、工作面每隔50公尺連線一次2躺6寸彈簧軟管。在更換彈簧軟管期間,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再編制相關措施。

三、上隅角埋管抽放安全管理措施:

一)、在以下地點設定柵欄:

1、在南翼回風下山s202上順槽封閉牆處即瓦斯抽放放管路出口上風側打設柵欄。

2、抽放管路出口及南翼回風下山1#風橋處下風側打設柵欄。

二)、瓦斯抽放措施

1、瓦斯抽放隊必須建立建全《瓦斯抽放幫浦操作規程》、《瓦斯抽放幫浦停運聯絡制度》、《瓦斯抽放幫浦司機崗位責任制》等規章制度,並嚴格執行。

2、瓦斯抽放幫浦應每天24小時連續運轉,確需因檢修、停電等原因停幫浦時,由通風工區必須提前寫出《停瓦斯抽放幫浦報告》,經安全部、安全生產指揮中心和公司領導審批後,方可停幫浦;停幫浦前必須匯報安全部、礦排程室,經同意後方可停幫浦。

3、瓦斯幫浦司機必須經培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按《操作規程》操作瓦斯幫浦嚴格執行崗位責任制度,按規定測定抽放管內瓦斯濃度、一氧化碳和溫度變化情況,並做好記錄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處理。

4、瓦斯幫浦供水必須可靠,斷水保護靈敏可靠,嚴禁無水啟動瓦斯幫浦,瓦斯幫浦司機經常觀察瓦斯幫浦供水情況,調整瓦斯幫浦供水閥門,使供水量達到要求, 保證氣、水能夠分離。

5、必須安設迴圈管及閥門,以便調整抽放幫浦壓力。

6、瓦斯幫浦安設位置通風良好,瓦斯自動監測感測器靈敏,準確。當瓦斯幫浦附近20公尺巷道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0.5%時,嚴禁開動瓦斯幫浦運轉,只有在瓦斯濃度降到0.

5%以下時,方可開動瓦斯幫浦運轉。

7、在瓦斯幫浦進氣側安設控制閥門, 並設有觀測負壓和測定瓦斯濃度的觀測孔並安裝流量計。正壓側設觀測孔,觀測正壓,瓦斯濃度。

8、 司機每班必須擦拭一次裝置,保證裝置乾淨,並按規定給轉動部分注油。

9、經常檢查鑽場各個鑽孔瓦斯變化情況,發現鑽孔瓦斯濃度有明顯下降時,應及時關閉該鑽孔閥門。

10、對管路積水的檢查:

管路檢查工每天檢查一次管路積水,發現積水、漏氣及時處理。

11、管路狀態的檢查:

要詳細檢查管路有無破損或影響行人等現象,發現問題應及時進行處理。

12、管路附屬裝置的檢查:

檢查人員對管路上的放水器、閥門等設施都要進行全面檢查。

13、嚴禁移動式瓦斯抽放幫浦電氣裝置失爆:

機電工區每天檢查一次裝置失爆及完好情況,機修工每天檢查一次備用瓦斯抽放幫浦的完好情況,發現失爆,立即處理。

14、通風工區幹部每天至少對***綜放工作面通風系統及***綜放抽放系統檢查一次,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處理。

三)、瓦斯監測感測器的設定及規定:

1、瓦斯幫浦抽放管路排出口30公尺處的風流混合處設定瓦斯監測感測器,感測器嚴格按質量標準化的要求進行吊掛,感測器至少每十天調校一次,確保監測資料準確、靈敏、可靠,瓦斯監測感測器的報警濃度為≥0.75%ch4,斷電濃度為≥0.75%ch4,復電濃度為<0.

75%ch4,斷電範圍為:瓦斯抽放幫浦電源;瓦斯抽放幫浦站下風側處設定瓦斯監測感測器,感測器的報警濃度為0.5%ch4,斷電濃度為≥0.

5%ch4,復電濃度<0.5%ch4,斷電範圍為瓦斯抽放幫浦電源。

2、瓦斯抽放幫浦排出口風流混合處、瓦斯抽放幫浦站下風側處設定瓦斯檢查牌闆,由救護隊查火人員每班兩天檢查一次瓦斯、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溫度。

3、***上隅角瓦斯監測感測器的報警濃度為≥1%ch4,斷電濃度為≥1.5%ch4,復電濃度為<1%ch4,斷電範圍為:***綜放工作面所有非本質安全型電源;

4、***綜放回風瓦斯監測感測器的報警濃度為≥1%ch4,斷電濃度為≥1%ch4,復電濃度為<1%ch4,斷電範圍為:***綜放工作面所有電氣裝置電源;

5、***綜放上出口瓦斯監測感測器的報警濃度為≥1%ch4,斷電濃度為≥1%ch4,復電濃度為1%ch4,斷電範圍為:***綜放工作面所有電氣裝置電源。

綜放工作面瓦斯治理技術措施

1 工作面概況 1.1 地質及開採技術條件 漳村煤礦是一座生產能力為300萬t a的現代化礦井,礦井開採二疊統山西組下部的3 煤層,煤層賦存穩定,結構簡單,為一單斜構造,煤層厚度為6.30 7.0 m。煤層傾角0?18?大部分地段 8?煤層埋藏深度為136 300 m。礦井屬於低瓦斯礦井,瓦斯相對湧...

移動式瓦斯抽放幫浦在綜放工作面的應用

張瑞江,姚志勇 開灤唐山礦業公司,河北唐山 06300 摘要 通過對綜放工作面瓦斯 的分析,制定了利用移動式瓦斯抽放幫浦抽放採空區瓦斯的方案,解決了工作面回風瓦斯超限的問題,為綜放工作面回採瓦斯綜合治理提供了實踐參考,同時為居民生活用氣提供保障。關鍵詞 移動式瓦斯抽放幫浦 綜放面 應用效果。唐山礦為...

1201採煤工作面瓦斯抽放設計

編制 楊錫東 2013年4月 六 監控系統情況 10 第二章工作面瓦斯情況 10 三 瓦斯抽放的必要性11 第三章採煤工作面瓦斯抽放方案設計 11 一 瓦斯抽放方案設計 hyperlink file h 新建資料夾 20 2 新豐11111工作面消突報告 修改 最終.doc l toc2946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