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放工作面高位巷管理措施

2021-08-17 07:37:58 字數 3353 閱讀 4210

zf4404工作面高位巷管理制度

一、概況

zf4404工作面高位巷布置在4404回風順槽以北15m處,其頂板與zf4404工作面煤層同頂板,巷道斷面為:寬*高=3.6*2.

7。採用礦井負壓通風和區域性通風機相配合通風,主要用作zf4404工作面採空區瓦斯排放工作,為確保高位巷安全,可靠執行,特編制以下管理制度。

二、通風管理

1、高位巷主要採用礦井負壓通風,在礦井負壓通風不能將巷內瓦斯稀釋到1.5%以下時,可使用2*30kw區域性通風機輔助通風(根據巷內瓦斯濃度情況,可開啟單風機或雙風機),確保巷內瓦斯能夠及時稀釋到1.5%以下。

2、區域性通風機安設在回風下山4404皮帶機頭以下15m處,及風筒必須完好無損,風機必須實行「三專兩閉鎖」,且必須有備用風機和自動切換裝置,風筒口連線鋼性風筒彎向回風流。通防隊必須設專人隨著工作面推進**風筒,風筒口距工作面不大於15m。

3、根據zf4403高位巷運**況,暫不考慮在高位巷及zf4404回風巷安設調風設施。

4、綜採二隊對高位巷貫通點前後5架頂煤徹底放空,確保高位巷風路暢通。

5、高位巷內風量分配在600m/min左右,保證風速不低於1.0m/s,測風員每五天測算一次高位巷風量,發現異常及時處理並上報通風科。

6、當高位巷瓦斯濃度大於等於1.5%時,綜採二隊必須停止作業,當高位巷瓦斯濃度降到1.5%以下時,工作面方可生產;瓦斯濃度超過1.5%,強行生產時,按照瓦斯事故進行處理。

三、監測監控

1、排程室負責在高位巷距巷口10-15公尺處安設一組甲烷、一氧化碳、風速及溫度感測器。

2、上述各種感測器的安設、懸掛、標校符合《規程》要求。

3、當甲烷感測器濃度達到1.0%時,能發出聲、光報警訊號,甲烷濃度達到1.5%時,能閉鎖工作面內全部非本質安全型電氣裝置電源;

4、必須每天對「裝置」及傳輸、訊號電纜進行一次檢查,確保其符合標準要求並達到完好。

5、排程室監測值班員必須24小時值班,當甲烷感測器濃度達到1.5%時,應立即通知綜採二隊停止生產,然後將這一情況匯報通風科及相關領導,並指派高位巷瓦檢員去高位巷實地測量瓦斯含量情況,並將測量結果及時反饋通風科及相關領導。

6、瓦檢員必須每班3次將光學甲烷監測儀、可攜式及甲烷感測器進行對照,當三者誤差大於允許誤差時,應將結果報監測值班員,先以讀數大者為依據,採取安全措施並必須在8小時內對三種裝置調校完畢。(甲烷感測器測量允許誤差:0-1%,±0.

1%;1%-2%,±0.2

四、人工檢查

1、高位巷必須設定專職瓦檢員,瓦檢員必須對高位巷巷口、巷內、巷頂(風筒拐彎以外及以里)瓦斯、co、co2含量及濃度進行測定,每班檢查3次,並將結果分別填寫在瓦斯牌闆和瓦檢員手冊上,並匯報排程室。

2、當瓦斯濃度超過規定時,瓦檢員有權責令綜採二隊停產,採取調風措施進行處理。處理不了或超過處理許可權時,應及時向排程室和通風科報告。

3、瓦檢員必須嚴格執行交**制度,不得出現漏檢、空崗現象。

4、任何人檢查瓦斯時,都不得進入瓦斯和二氧化碳超過3%及其它有害氣體濃度超過《規程》規定的區域。

5、每5天救護隊由隊長帶隊進入高位巷檢查通風、瓦斯、溫度及一氧化碳,並將檢查結果匯報礦總工程師;

五、防火及防塵

1、高位巷巷口向里40m處安設防火門,防火門必須備足門板,並在防火門處備足消防器材。

2、高位巷每間隔500公尺設定隔爆棚一組,棚區長度不小於20m、保證水量充足,通防隊負責維護。

3、巷內及巷口下風側50m範圍不得設定任何電器裝置,任何人不得強行作業。

4、高位巷每100m安設一道霧孔,噴霧每班由高位巷瓦檢員根據工作面生產時間開關,保證巷內無煤塵飛揚。

5、高位巷每五天由通防隊進行一次全面除塵和浮煤清理,通防隊隊長現場帶隊作業。

6、每五天安排專職人員對巷道的噴霧設施進行檢查維護,保證設施的完好。

六、排水

在高位巷內720 m、1650m等幾個巷道低窪處各向zf4404回順施工1個¢94鑽孔,用以排放因噴霧、沖洗巷道等產的積水。

七、維修制度

1、巷道日常維修由通防隊負責,當巷道變形嚴重,風路不順暢時,可根據具體情況臨時增加巷道維修人員,保證巷道通風斷面、風量。維修時瓦斯濃度不得大於1.5%。

2、高位巷內距工作面貫通點50m以內巷道斷面不小於設計斷面1/2時,可不維護維修,當小於設計斷面1/2時,必須對巷道進行補強支護。

3、高位巷內必須用不燃性材料支護,並防止產生靜電、摩擦和撞擊火花。維修過程中必須使用防爆工具,嚴禁使用非防爆工具進行工作。

4、巷道進行起底、擴幫及大的維修工作時,瓦斯濃度必須低於1%,否則不得盲目施工。

八、瓦斯管理

1、4404高位巷瓦斯大於1.5%管理措施

(1)、若高位巷區域性通風機開啟的為單風機,可開啟雙風機增加風量稀釋巷內瓦斯;

(2)、加強4404工作面與高位巷貫通點的放煤工作,確保風路暢通;

(3)、加強工作面瓦斯抽放及上隅角封堵。

2、404回下及總回瓦斯管理措施

(1)、高位巷巷口上風側5公尺、下風側30公尺及巷口處必須設定柵欄、懸掛警戒牌,柵欄必須牢固可靠;此區域禁止任何作業,除檢查人員外任何人不得進入。

(2)、在下風側柵欄外必須設甲烷感測器,巷道風流中瓦斯濃度超過1%時,報警、斷電,並進行處理。

(3)、回風下山瓦斯濃度不得超過1%,西區總回瓦斯濃度不得超過0.75%,超過規定值時,404採取所有採掘工作面必須停產,待瓦斯濃度降到規定值以下時方可恢復生產。

九、成立高位灌漿巷管理機構

為確保高位巷管理工作的安全順利進行,特成立高位巷管理小組

組長:鄭武

成員:李建榮、董愷、李崇剛、李萬仕、田小平、劉新平

李格勝、鄧興傑

各成員職能:

1、救護隊隊長:根據礦上安排對高位灌漿巷內的氣體溫度、co濃度、ch4濃度等引數進行檢測,並及時匯報有關科室。

2、安監科科長:按照規定對高位灌漿巷的各項安全措施及規定實施情況實行有效的監督;

3、排程室主任:及時向礦長、礦技術負責人匯報高位灌漿巷內情況,保證井上下通訊暢通,及時傳達礦長命令。

4、生產、通風科長:按照礦長命令負責協調各方面的工作,保證4404工作面及高位巷安全正常執行。

5、機電科科長:安排人員對4404工作面機電裝置檢查,杜絕裝置失爆,404回下等其它瓦斯排放線路嚴禁帶電裝置存在。

6、區隊長:根據礦上及科室安排,帶領人員嚴格按照規定執行工作面管理措施。

陝西華彬煤業股份****

下溝煤礦zf4404高位巷管理制度

編制人:賀智鋒

礦總工程師:鄭武

礦長:王政科

批准日期:2023年元月 21 日

執行日期:2023年元月 19 日

目錄一、概況1

二、通風管理1

三、監測監控2

四、人工檢查2

五、防火及防塵3

六、排水4

七、維修制度4

八、404回下及總回瓦斯管理4

九、成立高位巷管理機構5

5501綜放工作面

5201工作面安裝作業規程 中煤金海洋五家溝煤業公司 2010 8 2 目錄第一章概況3 一 工作面自然條件3 二 工作面及運輸機道的裝置選型5 第二章安裝前準備工作5 一 安裝前準備5 二 安裝前準備工作及工序安排6 第三章安裝裝置的運輸6 一 裝置運輸方式6 二 裝置運輸路線7 第四章裝置安裝及...

7802綜放工作面過空巷安全技術措施

7802綜放工作面過空巷 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7802綜採放頂煤工作面在切眼以東155m處將會遇到一條金屬棚子支護的底板走向巷道,標高1242.5m,與工作面回風巷標高相差4.1m 9.8m 回風巷標高 底板巷金屬棚子上寬2.5m,下寬3m,高2.2m,背幫使用水泥背板和木板皮,區域性地段冒...

綜放工作面瓦斯抽放措施

x煤業 綜放工作面瓦斯抽放設計 編制單位 編制人 審核 通風區長 編制日期 年xx月xx日 根據 礦井瓦斯地質圖 相關資料,由於 綜放工作面瓦斯湧出量大,上隅角瓦斯處於臨界狀態,嚴重影響 綜放工作面安全生產。為了降低此範圍內的瓦斯濃度,保證安全生產,經公司領導決定在難以軌道下山204甩道設定兩台抽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