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放工作面回採作業規程

2022-04-08 02:58:43 字數 4437 閱讀 2130

15103工作面為15#煤一採區南翼第三個綜採面,該工作面由15103進風順槽、15103回風順槽、15103內錯尾巷和15103高抽巷組成。井上位於南陽勝村南部山地,地面標高為950-1125公尺,工作面標高617-650公尺,其地表被輕壓粘土及黃褐色中砂岩所覆蓋,平均蓋山厚度400公尺,井下北部為一採區開拓巷道,西部為15102綜放工作面(已回採),南部為未掘動煤層,東部為15104工作面(未採)。地表無任何建築物。

本工作面位於座標:1#(x=81070,y=104324,z=650.472),2#(x=81070,y=104174,646.

644),3#(x=81720,y=104174,z=622.918),4#(x=81720,y=104324,z=631.073)之間。

(一)、煤岩層產狀和地質構造主要特徵

本工作面地質構造比較簡單,地勢南高北低,陷落柱、斷層比較發育,可能伴有區域性凸起,該工作面屬穩定複雜結構煤層,煤層傾角在3-11之間,煤層厚度為6公尺左右。從15103工作面掘進過程中揭露的煤層結構情況來看,本工作面煤質較軟,易發生冒頂現象,作業時應加強頂板管理。煤層結構複雜,其中夾矸最厚可達0.

6公尺,多為炭質泥岩。

從實見點煤層情況看,偽頂為黑色泥岩,平均厚度1.48公尺,直接頂為砂質泥岩、泥岩、細砂岩,平均厚16.78公尺,老頂為四節石k2灰岩,平均厚4.

36公尺。底板為灰色砂質泥岩、泥岩、細巖、粉砂岩,平均厚2.67公尺。

裂隙和節理發育。

本工作面無岩漿侵入體和河流沖刷帶,但在採煤過程中,可能有無炭柱和斷層存在,生產中應注意,必要時制定專門安全技術措施。

(二)、工作面有關技術引數

單位:噸

(三)、煤層頂底板及岩性

(四)、構造情況

本工作面在掘進過程中揭露3個無炭柱,對回採有一定影響。煤層為向北東傾斜的單斜構造,區域性傾角可達11。3個無炭柱分別為:1、在15103

進風順槽切巷處有一長軸約60公尺,短軸25公尺的無炭柱,2、在15103進風順槽距切巷口以北540公尺處有一長軸約55公尺,短軸45公尺的無炭柱,3、15103回風順槽距切巷口以北550公尺處有一長軸約50公尺,短軸45公尺的無炭柱。

(五)、水文、瓦斯情況

由礦井水文地質報告有關資料可知,水文地質條件為中等型別,含水層主要為石灰上統太原組石灰岩溶隙及砂岩裂隙含水層組,屬富水性弱的含水層,礦井正常湧水量為105m3/d,在雨季最大為135 m3/d ,礦井水主要為大氣降水入滲補給,井下目前以煤層頂板裂隙滲水為主,地表水及地下水未對礦床開採形成大的影響。為確保礦井安全生產,故在實際生產中,應加強防水意識,注意觀察。

本礦井屬高瓦斯礦井,瓦斯湧出量大,故在採煤過程中應加強「一通三防」管理工作,嚴禁瓦斯超限作業的發生。

1、本工作面未經坑透,據巷道掘進揭露,工作面靠近進風側和回風側有三處較大的無炭柱存在。

2、工作面受構造影響,岩層穩定性不好,故在回採時要加強頂板管理,防止滾幫煤傷人。

3、工作面瓦斯湧出量大,因此在回採過程中要加強瓦斯管理。尤其要做好初採期間的瓦斯管理和工作面上隅角的瓦斯管理。

附:煤岩層對比圖——1

(一)、巷道布置

1、採區巷道布置:皮帶巷布置在15#煤底板岩層中。

2、工作面巷道布置:三巷採用一進兩回的「u+i」型布置方式,斷面為矩形,其中進風順槽作運輸巷,回風順槽作運料巷,兩巷均沿煤層走向布置,進風順槽為底層巷道,回風順槽沿煤層頂板掘進。內錯尾巷距回風順槽25公尺沿煤層頂板掘進,沿煤層走向布置。

同時距回風順槽50公尺沿岩層掘進布置一條瓦斯高抽巷,貫穿工作面整個走向。

3、切眼布置:切眼沿煤層傾向垂直兩順槽布置,斷面為矩形。

附表:附:工作面巷道布置、生產系統示意圖——2

工作面巷道斷面圖——3

(二)、生產系統

1、運煤:工作面割落與落山放落下的煤,分別經工作面sgz764/400前部工作溜,sgz764/400後部工作溜,共經szz764/160**溜,dsj100/80/2×125s型硬架膠帶輸送機至15103工作面煤倉,然後經膠帶大巷運走。

2、通風系統:採用一進兩回的「u+i」型通風方式,新鮮風通過一採區軌道大巷、工作面進風順槽至工作面;工作面乏風經工作面回風順槽及內錯尾巷至一採區回風巷到回風斜井。

3、運料系統:運料由副斜井至一採區軌道大巷,通過15103進風順槽裝置列車道直接運往進風順槽。回風順槽運料由一採區軌道大巷經15103回風順槽直接調至15103回風順槽端頭。

4、供水與排水系統:(見圖——4、圖——5)

(1)、供水系統

①、由地面清水池——副斜井——一採區軌道大巷——工作面各用水地點。

②、進風順槽設一趟三寸帶過濾器水管,回風順槽設一趟二寸帶過濾器水管,分別給該巷水幕及各**點噴霧供水,供水系統壓力為1.5~2.0mpa。

③、在幫浦站安裝兩台bpw320/6.3型噴霧幫浦(一台備用),將地面清水池來的清水加壓後通過設在進風順槽的一趟kjr25-110型高壓膠管運到工作面下端頭45公尺處,經三通分為兩路kjr25-110型高壓膠管,一路供採煤機噴霧、冷卻,一路供支架噴霧,該系統壓力6.3mpa,流量320l/min,採煤機使用250l/min,支架噴霧使用70l/min。

為充分保證支架進行噴霧降塵工作,支架噴霧也可由進風順槽供水管路分支後通過過濾器直接供給。

(2)、排水系統

①、進回風順槽根據實際情況安設水幫浦(md25-30×3,q=46m3/h),打水倉排除積水,每台水幫浦排水能力不小於5m3/h。

②、進回風順槽各設一趟二寸水管,供該巷排水,特殊情況下,進回風順槽的供水管在關閉供水閥門後可兼作排水用。

5、供液系統(見圖——6)

廠面配液後,通過專用液車運至工作面運輸巷口幫浦站處,該站處設兩台brw250/31.5型幫浦,負責由液車向設在工作面進風巷的一台r×250/20乳化液箱供液,再由設定在裝置列車幫浦站處的兩台brw250/31.5型乳化液幫浦(一台備用)將液箱內的乳化液加壓後,經kjr25-31.

5高壓膠管向工作面供液。工作面的乳化液回液系統亦由高壓膠管組成,其主回液管為kjr32-110型。

6、照明、訊號、通訊系統

(1)、照明:工作面首尾過渡架、工作面每間隔12公尺(8架)及裝置列車處前後各設一盞支架照明燈,共12盞,進風**溜頭、皮帶機頭、運輸溜頭各設安全防爆燈一盞,共3盞。

(2)、訊號:工作面機組、前工作溜、後工作溜用照明燈做聯絡訊號,除此之外,還必須設有可靠的機組急停與照明急停,機組急停與前工作溜閉鎖,照明急停裝置與機組、前工作溜、後工作溜閉鎖,工作面以外的運輸系統任意相鄰兩部裝置間,必須設定往返訊號裝置。

(3)、通訊系統:要求**溜頭、皮帶機頭、回風巷超前100公尺處各設一部防爆**與地面排程形成通訊系統。

7、避災系統

(1)、當工作面發生水災時,應根據實際情況就近向高處撤離並撤離影響範圍。

(2)、當發生火災或煤塵事故時,進風側人員戴好自救器由進風順槽撤至一採區軌道巷,到達進風副斜井;回風側人員戴好自救器,由切巷、進風順槽經一採區軌道巷到達進風副斜井。

(3)、頂板事故:人員應立即選擇頂板完好,支護完整處躲避,嚴重時,全部人員撤出工作面,並組織人員進行處理。

1、供電系統見圖――7

2、裝置布置見圖――8

3、裝置配備表見表――1

4、主要裝置技術特徵見表――2

工作面採用走向長壁後退式低位放頂煤綜合機械化採煤法。

(一)、落、裝、運、支的工藝

1、進刀方式:採用機組端頭斜切進刀方式(見圖―9),即機組割至工作面端頭後,隨機拉架並暫停推溜,機組調換滾筒上下位置,反向斜切進刀(見圖―9a),返回36公尺進刀完成時停止割煤,調換滾筒上下位置(見圖―9b)按順序向端頭逐一拉架推溜(溜頭、溜尾過渡架為滯後支護方式),而後機組第二次向工作面端頭切割(見圖―9c),割至端頭後,停機調換滾筒上下位置,反向割機身長度下刀煤後至進刀處(見圖--9d),從端頭開始逐次拉架推溜至機組後滾筒3-4.5公尺處,機組調起前滾筒正常割煤(見圖―9e)。

2、落煤方法:選用mg250/600—awd型交流電牽引採煤機割落底分層煤,zf4000--17/28低位放頂煤液壓支架放落頂分層煤的落煤方法。割煤:

機組端頭斜切進刀,雙向割煤,前滾筒割上刀,後滾筒割下刀。進風側滾筒為右旋,回風側滾筒為左旋,滾筒直徑1.6公尺,截深0.

6公尺,割煤高度保持2.4公尺左右,沿底板割煤。執行速度為0~7.

7~12.8m/min。割至距離兩端頭10公尺處或煤質鬆軟破碎及變硬時,速度適當減慢。

3、裝煤:採煤機前後滾筒及前工作溜的鏟煤板相配合將截割下的煤裝入前溜內,放下的頂煤通過放煤口直接裝入後溜內,浮煤及缺口落下的煤由人工用鐵鍬攉入溜內。

4、運煤:詳見第二章運煤系統。

5、移架方式:採用背風本架操作,支架隨機組割煤逐架前移,及時支護。滯後機組前滾筒1.

5—3m伸伸縮梁託實頂板,距後滾筒3-4.5m開始移架,移架時,降架幅度控制在10-15cm,邊移架邊收伸縮梁。頂板破碎時,可採用帶壓移架。

移架後端麵距不得大於300mm,支架移成直線狀,公升架時頂樑昇平,嚴密接頂,達到初撐狀態。

6、移溜

(1)、移前部工作溜:利用液壓支架的推移千斤頂,在工作溜執行中距採煤機10m外開始推移。相繼操作本支架上的2—3支推移千斤,每次推移20cm左右,每節溜分三次均勻推移60cm,保證12—15m的彎曲段,不得將工作溜頂成急彎,不得由兩端向中間推移,移溜後要成直線狀。

東1102綜放工作面回採作業規程

靖遠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回採作業規程 礦名 魏家地煤礦 工作面名稱 東1102綜放工作面 回採單位 綜放二隊 編制日期 二 一一年十二月 編審人員簽名 會審意見 編制依據 東1102綜放面回採作業規程 依據新的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煤礦安全質量標準化標準 靖遠煤業 回採作業規程 樣本 ...

1101綜放工作面回採煤規程

第一章地質資料與礦壓觀測資料 1.1 地質與水文情況 1.1.1 煤巖特徵 1 10 煤位於太原組下段中部。上距k2灰岩6.21m左右,下距k1砂岩平均13.82m。該煤層當地俗稱大炭,相當於靈石霍縣區的大炭及崔家溝井田的大炭層位。上距9號煤層1.71 11.75m,平均5.39m,煤層厚度0.91...

東215綜放工作面回採作業規程 已改

靖遠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回採作業規程 礦名 大水頭煤礦 工作面名稱 東215綜放工作面 回採單位 綜放三隊 編制日期 二零一二年四月 編審人員簽名 編制說明 一 編審過程 為了統籌安排東215綜放工作面回採工作,使其組織合理 安全有效,保證工作面正常回採,礦組織有關人員編審了此 回採作業規程 二 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