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放工作面綜合防滅火技術

2022-05-29 06:30:04 字數 897 閱讀 2325

[摘要]綜放工作面綜合防滅火技術的措施和應抓好的幾個環節。保證綜放工作面能夠安全正常地生產。

[關鍵詞]綜放工作面綜合防滅火理論應用

中圖分類號:n3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23-0134-02

綜採放頂煤技術具有生產效率高、巷道掘進率低、搬家次數少、地質條件適應性強、易於實現單機單面高產、材料投入少、生產成本低等優點。近十年在南山礦井下原煤生產中大力推廣使用,實現了礦井的高產高效。本文以南山礦為例,就綜放工作面防治煤層及採空區自燃發火技術的理論及實踐作以研究。

一、綜採放頂煤技術的工藝特點及煤炭自燃理論

綜採放頂煤技術主要有如下工藝特點:①採機及礦壓輔以人工鬆動落煤;②採機及礦壓落煤直接裝煤,人工清掃浮煤;③刮板運輸機結合膠帶運輸機運煤;④綜放專用支架輔以端頭支架及π型鋼梁邁步抬棚支護頂板;⑤採空區處理採用全部垮落法。

如何進行綜合防滅火應主要基於以下三個思考方向:一是減少處於破碎狀態並和空氣接觸的煤;二是降低與煤接觸的空氣中氧的濃度;三是控制產生自熱的煤體溫度在燃點以下。

南山礦煤層的自然發火期一般為1~3個月,最快18天井下煤層發生自燃。因此綜放工作面綜合防滅火應在工作面設計、生產技術措施、生產人員管理等幾個環節上下功夫,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結合綜放技術的工藝特點,採取多種不同的防滅火措施,延長工作面未採煤層和採空區留煤的自然發火期。

延長煤層自然發火期的途徑有:

1、降低煤的氧化速度和氧化生熱。減少漏風,降低自熱區內的氧濃度;選擇分子直徑較小、效果好的阻化劑或固體漿材,噴灑在碎煤或壓注至煤體內使其充填煤體的裂隙,阻止氧分子向孔內擴散。

2、增加散熱強度,降低公升溫速度。增加採空區留煤的分散度以增加表面散熱量;對於處於低溫時期的自熱煤體可用增加通風強度的方法來增加散熱;增加煤體濕度。

二、綜合防滅火技術措施的種類

1、從減少煤與空氣接觸的思考方向看

某綜放工作面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作面概況 x工作面位於北岔溝至沙掌台之間的山坡地帶,並且分布有少量的農田,地面有喬木 草原等,無建築物。x工作面北以東拉溝聯辦小窯為界,南以一採區回風上山保護煤柱為界,西以 x工作面採空區為界 工作面平均走向長度200m,平均斜長135m,煤層平均厚度3.2m,煤層傾角12 30 平均15 一...

401101綜放工作面防滅火工作總結

1 防滅火概況 401101工作面是胡家河礦業公司第乙個回採工作面,在 一號回風大巷南側布置。該工作面地層整體向南 南西及北 北東方向傾斜,傾角3 5 一般3 左右。工作面在中部發育一向斜構造,軸向南東,軸面傾向南西,地層較平緩,傾角較小,一般為2 左右。401101工作面走向長度1563m,傾斜長...

5501綜放工作面

5201工作面安裝作業規程 中煤金海洋五家溝煤業公司 2010 8 2 目錄第一章概況3 一 工作面自然條件3 二 工作面及運輸機道的裝置選型5 第二章安裝前準備工作5 一 安裝前準備5 二 安裝前準備工作及工序安排6 第三章安裝裝置的運輸6 一 裝置運輸方式6 二 裝置運輸路線7 第四章裝置安裝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