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綜放工作面防滅火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0:24:02 字數 2626 閱讀 8499

一、工作面概況

***x工作面位於北岔溝至沙掌台之間的山坡地帶,並且分布有少量的農田,地面有喬木、草原等,無建築物。***x工作面北以東拉溝聯辦小窯為界,南以一採區回風上山保護煤柱為界,西以***x工作面採空區為界;工作面平均走向長度200m,平均斜長135m,煤層平均厚度3.2m,煤層傾角12°-30°,平均15°,一次採全高。

兩道均沿中煤層底板布置,工作面設計可採儲量10.3萬噸。煤層屬ⅰ類容易自燃,預計於2023年5月上旬回採至設計停採線,因生產接續問題,***x工作面暫不進行回撤,為了預防該工作面在此期間發生自然發火事故,做到「預防為主,防滅並舉」的原則,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注氮方法:採用在回風巷上幫底角預先埋設管路注氮方式對採空區進行連續注氮。

三、注氮技術要求:

1.注氮的氮氣濃度不得低於97%,低於 97%立即停止注氮。

2.注氮必須連續進行注氮。注氮量為每小時200m3。

3.注氮管路末端壓力應不低於0.2mpa。

4.氮氣釋放口的位置暫定為距工作面停採線以北50m,採用φ108mm的無縫鋼管,氮氣釋放口應高於底板,注氮口距底板巷道高度應在300mm以上,90°彎拐向採空區1m,與工作面保持平行,自氮氣釋放口起20m管路均打設出氣花眼,以便氮氣充分擴散。

5.注氮管路的鋪設:管路的埋設應儘量減少拐彎,要求平、直、穩,接頭不漏氣。

輸氮的管路在分岔處應設定三通和截止閥及壓力表;輸氮管應進行防鏽處理,表面塗黃色油漆;定期對輸氮管進行試壓檢漏。

6.注氮時,機運隊必須安排專人填寫臺帳,記錄開關機時間、注氮量、壓力、開關司機等,以便對注氮情況進行分析。

7.注氮期間,***x工作面氧氣濃度低於18.5%時,應立即停止注氮。

二、氮氣防滅火措施

1.沿***x工作面回風巷上幫底角處向採空區埋設一條φ108mm注氮管路,隨工作面推進後到預定地點後開始注氮,為防止注氮管口被砸或堵塞,可採用20mφ200mm的鋼管製作成花眼管套在φ108mm注氮花管及管路口末端,以起到保護作用。工作面注氮口位置如圖所示。

2. 注氮期間,巡檢瓦斯檢查員除檢查上、下隅角外,必須在工作面支架老塘側設觀測點,每20架設定一處觀測點,加強瓦斯檢查管理工作,每天三班、每班不少於4次對工作面上隅角、回風流中co、co2、ch4濃度、溫度以及氧氣濃度情況進行檢測,發現異常及時匯報通滅隊和排程室。

3. 注氮期間,火區觀察員每天對***x工作面上、下隅角以及老塘側的ch4濃度、co濃度、溫度、氧氣情況進行觀測並製表備查,如果檢查發現異常,必須及時匯報排程室、通滅部,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4.每班的氮氣注入量不得隨意調整;需要調整時由通風滅火部根據推進度、配風量等因素進行計算、經總工程師同意後進行調整。

5.注氮作業時,由通滅隊負責在工作面上、下隅角打設風幛,以減少向採空區漏風。

6.在管路上安設觀察孔,定期測定注氮管路中的氧氣和氮氣濃度,發現氧氣濃度大於3%或氮氣濃度低於97%時,應及時停止注氮,查明原因,進行處理。首次注氮時(含以後每次重新開啟制氮裝置),應將管路中的空氣排空,待注氮管路中的氧氣濃度低於3%或氮氣濃度高於97%時,方可開始向採空區注氮。

7.注氮作業期間,由通風滅火部組織對***x工作面進行適當調整(工作面風量以800m3/min為宜),均衡上下出口的負壓,減少採空區的氮氣洩漏。

8.注氮期間,通風滅火部派專人檢查注氮滅火區及工作面的氣體、氣溫、煤溫、出水溫度等情況,並進行每週取樣化驗。分析注氮防滅火效果,包括注氮前、後的採空區的氣體變化情況、注氮量、注氮口移動步距等,定期進行分析研判。

9.注氮作業過程中,工作面的氧氣不得低於20%,否則立即停止作業,撤出人員,同時降低注氮流量或停止注氮。

10.制氮裝置的管理人員和注氮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培訓,考試合格,並取得上崗證後,方可上崗。注氮裝置操作人員必須建立操作規程、工種崗位責任制、機電裝置維護檢修制度。

11.注氮管路連線好後,由機電運輸部負責空壓機載入空氣進行管路耐壓試驗,檢查洩漏,耐壓壓力必須達到0.8mpa。

12.首次注氮試驗,通風滅火部、通滅隊必須派專人在***x工作面上、下隅角注氮連線口監控排出空氣直到輸出氮氣的過程,檢查輸氮管路閥門及註氮支管閥門的密封情況;採空區注氮支管閥門除正常注氮期間, 其餘時間應處於長閉狀態。密切觀察工作面風流中的氧氣濃度和各項氣體,氣體濃度異常時,必須及時撤人並調小注氮流量,確保人員安全。

工作面上、下隅角注氮連線口必須設定三通調節閥門,並保證連線牢固可靠。檢測氧氣濃度小於 3%時,方可切換至注氮介面。當檢測釋放口附近巷道風流的氧氣濃度低於18%時,必須先關閉輸氮出口,並由專人觀察輸氮管路密封情況。

14.正常注氮期間,通滅隊跟班人員與瓦斯檢查員必須沿***x進風、工作面下隅角、工作面、工作面上隅角以及回風流不斷巡迴檢查,密切觀察各項氣體的動態湧出情況並每半小時記錄一次湧出數值。通風滅火部收集首輪注氮期間的各項資料,並繪製變化曲線。

15.首輪注氮期間,由通滅隊火區觀察員每天對採空區氣體進行檢測,並製表備查。

16.正常注氮期間,瓦斯檢查員密切觀察工作面上隅角氧氣濃度情況及各項氣體的湧出情況,氣體超限時,嚴禁人員進入,並標明範圍,懸掛警標。

工作面監測到自然發火標誌氣體且呈現快速增長趨勢時,則應加大採空區注氮量,同時配合採取均壓、堵漏措施,並加強火區監測,若以上措施無法有效控制時,應立即啟動《***x工作面防滅火預案》。

18.注氮期間,***x工作面跟班檢查人員必須攜帶可攜式測氧儀器,未攜帶的,可在瓦斯檢查員的陪同下進入該工作面。

19.未盡事宜,必須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和《礦井防滅火規範》及公司的相關規定和要求。

綜放工作面綜合防滅火技術

摘要 綜放工作面綜合防滅火技術的措施和應抓好的幾個環節。保證綜放工作面能夠安全正常地生產。關鍵詞 綜放工作面綜合防滅火理論應用 中圖分類號 n3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3 23 0134 02 綜採放頂煤技術具有生產效率高 巷道掘進率低 搬家次數少 地質條件適應性強 ...

150101綜放工作面收尾安全技術措施

150101綜放工作面末採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按照礦生產安排,150101綜放工作面即將進入收尾階段,為保證收尾工作安全順利進行,制定本措施。一 概況 工作面採用96組zf4600 18 30液壓支架和5組zfg5400 19 32過渡支架進行支護,工作面傾斜長度平均150m,煤層傾角平均5 煤層厚度...

25110綜放工作面防火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防止25110綜放工作面在回採期間發生自燃發火事故,保證工作面的正常回採作業,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 1 通風隊要加強工作面防滅火系統的檢查,保證工作面注水 注氮 注漿 注膠系統的正常使用,如出現問題要及時匯報並處理。2 通風隊要保證工作面通風系統的穩定,加強工作面通風設施的維護,減少漏風,風量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