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2706綜放工作面防火安全技術措施 自動儲存的 要點

2023-02-11 11:48:04 字數 4657 閱讀 2176

鐵法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大興煤礦

n2706綜放工作面綜合防火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保安區

單位負責人:

編制人:

編制日期:2023年11月3日

專業例會

時間:2023年11月2日

地點:保安區會議室

主持人:

參加人員:

會議內容:

楊俊民:

1、開採初期風量保證在1800m3/min以上,工作面初次來壓後風量根據工作面瓦斯湧出量情況及時對工作面配風量進行調整。2、開採前在回順上隅角引出一趟束管。3、n2706綜放工作面為加強內外因火災的預防工作將採取控制採空區漏風、惰化採空區、噴灑阻化劑等綜合預防,同時對上鄰近層採空區加強預報**和治理工作。

4、、注砂或注漿。

劉立軍:

1、瓦斯檢查員對負責區域進行詳細檢查,不得假檢、漏檢,對檢查的內容填好牌闆,做好記錄,及時匯報保安區排程。發現異常時立即匯報保安區排程,並採取應急措施。2、工作面原班在上下隅角用不燃性材料砌築一道封堵牆。

3、瓦斯濃度低於30%的鑽孔要限量抽採或關閉。一氧化碳濃度≥100ppm的鑽孔嚴禁抽採。

陳志平:

1、跟機瓦斯檢查員負責割煤時,對採煤機上下風側10組支架範圍內風流、煤壁、滾筒周圍、運輸機貼底板處、架子前梁靠頂板處用魚竿掛可攜式甲烷檢測報警儀隨時檢查瓦斯濃度情況,採煤機割煤遇到岩石或有裂隙時,要停機檢查瓦斯濃度情況。2、工作面、架間、上隅角、回風流、密閉抽放管、回順抽放鑽孔及回順密閉每日進行一次取樣化驗,當溫度、一氧化碳濃度逐漸公升高或出現乙稀時,要每日分三班定點取樣化驗分析。

徐洪斌:

1、綜放工作面嚴禁動用火、電焊,避免產生各類明火。2、機電科及施工單位要加強電器裝置檢查,嚴禁電器裝置失爆,機械裝置要靈活可靠,避免產生摩擦火花。3、運輸機尾及採煤機配置專用灑水膠管,工作面採煤過程中,要有專人對工作面後20組支架、採煤機滾筒、煤壁、頂板澆水,岩石段或有高頂、裂隙區域要加大澆水量,工作面每20m出三通接設10m長φ10mm膠管,以備澆水。

朱大志:

嚴格執行「一炮四檢」、「四人聯鎖」放炮製,放炮前要對放炮附近20m範圍內架間、架子頂上、煤壁等地點進行灑水降塵。放炮時要開啟放炮區段及前後10組架間噴霧。

張基名:

根據工作面瓦斯湧出量情況,逐漸調整風量,保證工作面及回風流中瓦斯濃度不超限、不積聚。

n2706綜放工作面綜合防火安全技術措施

為加強n2706綜放工作面在回採期間內外因火災的預防,確保安全生產,特編制本防火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工作面簡述

1、工作面概況

1)工作面位置:北二706工作面位於北二採區中部,平面座標x 4697200~4698530,y 41547370~41548000。

2)工作面範圍:工作面走向長大面348公尺,小麵513公尺;傾斜寬大面180公尺,小麵165公尺,工作面面積147285平方公尺。

3)工作面鄰區:工作面東側為北二705採空區,於2023年3月份回採完畢;南側為北二採區7-2煤層準備巷道;西側為未採動

區;北側為礦井邊界,與大隆井田相鄰。工作面上鄰近4-2煤層,南部已回採完畢,北部未採動。煤厚一般為1.20公尺。4-2煤層與

7-2煤層間距一般為54.88公尺;下鄰9煤層,未採動,煤厚平均為5.35公尺。7-2煤層與9煤層間距一般為19.96公尺。見表一。

4)地表:本工作面範圍內,地表大部為農田地,地表標高在+73.0~76.0公尺之間,地勢平坦。北部有一條礦區公路在切眼上方

通過,南部為大孤榆樹村。

2、地質構造特徵

本面煤巖形態為一向斜,向斜軸走向為160°。工作面形態為兩邊高、中部低。煤岩層傾角東部較緩,在0~8°之間;西部轉陡,在0~30°之間。

總體看,本區斷層構造較為複雜。根據掘進實見情況及三維**資料,本區共發育大小斷層5條(落差大於3公尺)。分別為:

fn2-6號斷層,產狀為 92°∠45°,h=0~14公尺。此斷層在北二706運順有一實見點,在回順的掘進過程中沒有實見斷層面,但在斜回順與小回順的交點處煤岩層傾角異常,最大傾角可達60°,而且兩側煤層存在著14公尺高差。分析認為:

此處由於火成岩侵入複雜,斷層面已被破壞。此斷層控制不可靠,對回採影響較大。fn2-12號斷層,產狀為71°∠54°,h=4.

0公尺,在切眼有一實見點,控制不可靠,對回採有一定影響;fn2-13號斷層,產狀為74°∠30°,h=3.0公尺,在切眼有一實見點,控制不可靠,對回採有一定影響;fn2-14號斷層,產狀為310°∠40°,h=6.0公尺,在運順直頭有一實見點,控制不可靠,對回採無影響;f45號斷層,位於工作面西側,產狀為75°∠68°,h=0~15公尺,控制不可靠,對回採無影響。

預計在回採過程中,還會有新的小斷層實見。

3、煤層特徵

本工作面煤的工業牌號南部以氣煤為主,北部以長焰煤為主。煤層厚度在5.49~12.

01公尺之間。中部較厚,南、北部較薄,一般煤厚為9.00公尺。

本區煤層垂直節理發育,走向近東西。煤層呈黑色,玻璃光澤,條帶結構,平坦狀斷口。煤層自燃發火期1~3個月。

煤塵**指數為43.83%。

本面煤層結構複雜,夾石:4~15層,一般為7層。夾石厚在0.94~3.78公尺之間,一般為1.51公尺,夾石岩性以泥岩、粉、細砂岩為主,較軟。

4、煤層頂、底板情況

1)、老頂:岩性以粗砂岩為主,灰白色,粗粒長石砂岩層,泥砂質膠結,鬆散。厚度一般為21.20公尺,硬度為5。

2)、直接頂:以粉砂岩、7-2-2煤層為主,深灰色,泥質膠結,緻密,波狀斜交錯層理。厚度一般為14.21公尺,硬度為4。

3)、底板:以細砂岩為主,灰白色,鈣質膠結,以長石為主。厚度一般為2.67公尺,硬度為5。

煤層頂、底板岩石物理、力學性質見表二。

5、水文地質

本工作面水文地質條件較為簡單,老頂粗砂岩為微弱承壓直接充水含水層。回採時區域性會有淋水現象。東部的北二705採空區在掘進過程中已進行了探放水工作,現採空區中已無積水。

上部北二405採空區中無積水;北二406採空區中預計有積水1200立方公尺,預計對回採無影響。

預計本工作面掘進過程中最大湧水量為每小時30立方公尺。

6、火成岩、瓦斯

從勘探資料和掘進實見情況看,本區發育著兩個規模較大的火成岩構造,分別為西部的03-706岩體和北部的172岩體。03-706岩體吞蝕了2-3、4-2、7-2煤層,形成一面積較大的無煤帶。運順在掘至668公尺時實見了此岩體。

侵入形式以岩床為主,岩牆次之,吞蝕了大部分煤層,至741公尺時消失。小麵回順在掘至480公尺時開始有零星的不規則火成岩侵入體實見,至610公尺時7-2煤層被火成岩全部吞蝕,開始施工底板瓦斯道。底板瓦斯道的施工過程中實見了一寬為135公尺的火成岩侵入體,區域性有煤層出現,但煤層變質嚴重,中夾大量的火成岩不規則侵入體。

根據底板瓦斯道的實見情況,決定對回順進行改造。改造道的掘進過程中也實見了大量的火成岩侵入體。其中小切眼從40公尺開始實見了一寬為23公尺的火成岩不規則侵入體,區域性夾有煤層。

斜回順從44公尺開始有火成岩實見,到103公尺時消失,實見了兩條寬分別為15公尺和10公尺的無煤帶,所見煤層中含有大量的火成岩侵入體。小回順在掘進過程中,巷道頂部和中下部各實見了一火成岩岩床,向北部逐漸變厚。總體看回順改造道所

實見的火成岩侵入體與03-706岩體為同一岩體,由西向東呈減弱趨勢。172岩體位於大隆井田內,根據三維**資料,受其影響北二706工作面北部為一火成岩吞蝕區。從掘進實見情況看,此岩體對本工作面的影響較小。

切眼、大麵回順和底板瓦斯道所實見的岩牆寬2.0~5.0公尺,認為是此岩體的分支,對回採有一定影響。

另外在工作面南部還發育兩條寬為2.0~3.0公尺的岩牆,對回採無影響。

總之,本工作面火成岩構造南部、北部較為簡單,而中部由於受03-706岩體的影響,變得非常複雜,加之又有fn2-6號斷層的影響,已無法開採。

預計n2706工作面回採期間瓦斯絕對湧出量每分鐘在35~40m3之間。

7、參考7-2煤層自然發火標誌性氣體,確定n2706綜放工作面煤層自然發火的標誌性氣體為乙烯,報警濃度為1ppm。

二、n2706綜放工作面防火設計

n2706綜放工作面為加強內外因火災的預防工作將採取控制採空區漏風、惰化採空區、噴灑阻化劑等綜合預防,同時對上鄰近層採空區加強預報**和治理工作。這些措施是:①運順埋管注氮及上部採空區密閉插管注氮;②採空區埋管注砂、注漿(三相泡沫);③工作面上下隅角封堵;④運回順頂板留煤厚度超過500mm的區域進行注水;⑤運回順底板浮煤灑阻化劑;⑥n2705密閉及其相鄰巷道堵漏;⑦合理配風,調整最佳瓦斯抽採量。

㈠、**預報制度

1、崗位人員

⑴、瓦斯檢查員

瓦斯檢查員對負責區域進行詳細檢查,不得假檢、漏檢,對檢查的內容填好牌闆,做好記錄,及時匯報保安區排程。發現異常時立即匯報保安區排程,並採取應急措施。

①採區巡檢瓦斯檢查員每班對抽採的密閉檢查一次密閉內、外(包括頂底板、兩幫)的瓦斯濃度、溫度、壓差計讀數及密閉完好狀態。

②工作面外圍瓦斯檢查員,檢查區域是n2706運順、n2706回順、n2七層軌道中巷、密閉、每班負責檢查煤壁、高頂、運回順風流、抽採鑽場、抽採鑽孔、機電硐室等部位的溫度、一氧化碳濃度、瓦斯濃度、二氧化碳濃度等情況。

③工作面巡查瓦斯檢查員檢查架子前梁、架間、上隅角的溫度、一氧化碳濃度、瓦斯濃度、二氧化碳濃度等情況。

④專職跟機瓦斯檢查員割煤時檢查採煤機上下風側10m範圍內風流、煤壁、滾筒周圍、運輸機貼底板處、架子前梁靠頂板處的溫度、一氧化碳濃度、瓦斯濃度、二氧化碳濃度等情況。

⑵、測風員

測風員每天對n2706綜放工作面及其附近巷道風量進行測定,保證風量穩定,對檢查的內容填好牌闆,做好記錄,並匯報保安區排程。

⑶、檢閉工

檢閉工每天對n2705運回順密閉及其相鄰巷道進行檢查,發現洩漏匯報保安區排程。

25110綜放工作面防火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防止25110綜放工作面在回採期間發生自燃發火事故,保證工作面的正常回採作業,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 1 通風隊要加強工作面防滅火系統的檢查,保證工作面注水 注氮 注漿 注膠系統的正常使用,如出現問題要及時匯報並處理。2 通風隊要保證工作面通風系統的穩定,加強工作面通風設施的維護,減少漏風,風量穩定...

5501綜放工作面

5201工作面安裝作業規程 中煤金海洋五家溝煤業公司 2010 8 2 目錄第一章概況3 一 工作面自然條件3 二 工作面及運輸機道的裝置選型5 第二章安裝前準備工作5 一 安裝前準備5 二 安裝前準備工作及工序安排6 第三章安裝裝置的運輸6 一 裝置運輸方式6 二 裝置運輸路線7 第四章裝置安裝及...

綜放工作面快速安裝

液壓支架合理定位是確保綜採工作面裝置安裝質量的關鍵。若 因安裝方法與工作面條件的不同,液壓支架安裝工藝也有所差異,主要包括部件組裝 調整空間 調正擺正 定位支撐等工序。工藝過程 1 按組裝工藝順序,將液壓支架部件編號,依次運至組裝硐室,進行液壓支架組裝。2 將組裝好的液壓支架用絞車牽引至工作面安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