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資金管理如何規範

2021-08-08 16:37:39 字數 823 閱讀 7323

【專家點評】

高校相關建設領域缺乏科學的監管制度

全國人大代表、復旦大學圖書館館長葛劍雄

通過一些資料我們可以看到,因為基建而引發的高校腐敗案件大概佔到了所有案件的80%,見諸報端的落馬副校長也大多分管基建和後勤工作。

雖然各高校在採購方面從表面上看都已有嚴格的招標制度,比如按規定圖書館採購超過5萬元的專案,都要進行招標,但這些制度並沒有真正地被施行。原因很簡單,就是保護主義在作怪。一是地方保護主義,如在招標過程中某位領導會暗示指定某一公司必須中標。

二是部門保護主義,如高校圖書館在採購外文書籍時,就不能直接自行採購,必須通過圖書進出口公司完成。正是諸如此類保護主義的普遍存在,才使得表面上看起來很好的制度形同虛設。

高校腐敗案件頻發的另乙個原因是,高校相關制度中缺乏具體的監管環節。大學中容易出現問題的地方除基建外,還包括後勤、圖書館、教材科和宿舍管理。這些領域的專案運轉各屬一塊,有的還專業性極強,因此如不制訂一套科學監管制度來對其進行監督,旁人一般很難發現問題。

監管程式還應提高可操作性

全國人大代表、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教授周洪宇

制度的缺失往往是因為實際情況的不斷變化而造成的,所以我們不應完全寄希望於一開始就設計一套完備科學的制度,因為制度的落實依靠程式的可操作性來得更實際些。

從已發生的案件看,這些學校相關制度的落實正是缺少了乙個科學可靠的履行程式,缺少了這一程式,再好的制度也很難生效。比如現在一些專案實施過程中要求一把手迴避,但專案的整體又需要一把手來負責。這種制度設計對一把手來說,既要其對整個專案的所有環節有所了解甚至是掌控,又要避免其對專案的實施有過多的直接干涉。

這種看似矛盾的制度設計如何才能得以實施,這就要看其落實程式是否具備可操作性了。

如何進行高校學困生的規範化管理

摘要 學習困難學生 學困生 一直是高校學生管理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如何幫助學困生克服學習困擾,完成學業,讓每乙個大學生都有成長的機會,是高校輔導員面臨的重要問題。在新時代,加強學困生管理與轉化工作的規範性,是輔導員做好上述工作的必要條件之一。本文從輔導員的角度舉例提出了預警教育在前,幫扶轉化相結合的高...

高校專項資金管理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劉偉 現代企業 2015年第12期 隨著國家高考政策的改革,高等學校學生規模也日益擴大,很多學校的教學條件 教學資源不能滿足當前學校的發展。所以高校積極籌措資金用以發展學校辦學空間,獲取優勢資源,其中包括一些實驗室建設 學科建設等。資金爭取到位,更重要的是如何有效利用,然而這點恰恰是高校容易忽...

如何加強資金安全管理

摘要 做好資金安全管理對於乙個會計工作而言極為關鍵。就目前資金管理現狀進行分析,國內大多財會人員進行資金安全管理工作中還存在著一定的問題,在管理思維上存在著一定的誤區,為此,我們有必要對資金安全管理中遇到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對這些問題進行糾正和預防,以保證資金安全。關鍵詞 資金安全 財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