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命令介紹

2021-08-08 16:30:24 字數 2548 閱讀 9897

理解命令語法

本節主要講述當你進入命令列配置時所要進行的步驟。請仔細閱讀本節以及後邊幾節中關於使用命令列介面的詳細資訊。

使用命令列介面(cli),請按照以下步驟:

第一步:系統啟動後或telnet請求後首先進入exec模式,該模式不需要輸入口令,任何使用者都可以進入該模式。在exec模式下出現以下命令提示符:

「imax]」

該模式只有很少的幾個命令可用,不能對交換機進行配置。

第二步:鍵入命令名稱。

在「imax]」 後鍵入enable命令並提供正確的口令就進入了configuration模式。configuration模式是管理員才能進入的模式,進入該模式的使用者可以完全控制交換機和瀏覽交換機的狀態資訊,並且可以對交換機進行配置。該模式有很多命令供使用者使用。

如果鍵入的命令不包含需要使用者輸入的引數,那麼請直接跳到第三步。如果鍵入命令中包含有需要使用者輸入的引數,那麼繼續以下步驟。

a.如果命令需要乙個引數值,請輸入乙個引數值。

b.命令的引數值部分一般指定了您應該輸入什麼樣的引數,是某範圍內的引數,或者字串或者ip位址。

c.如果命令需要多個引數值,請按命令的提示依次輸入和每個引數值。直到提示資訊中出現[cr]按回車鍵資訊為止。

第三步:輸入完整的命令後,請按回車鍵。

例如:使用者不需要輸入引數:

1)imaxg exit

「exit」是乙個不含引數的命令。命令名稱為exit。當鍵入此命令後,按回車則執行該命令。

2)使用者需要輸入引數:

imaxg ip gateway 198.168.80.254

「ip gateway 198.168.80.254是乙個含有引數的命令。其中命令名稱為ip gateway,引數為198,168.80,254。

語法幫助

命令列介面中設定有語法幫助,支援每一級命令和引數的幫助功能。如果您對某個命令的語法不太確定,請輸入該命令中您所知道的前面的部分,然後鍵入「?」,系統會提示您下乙個命令的資訊。

您就可以根據提示的命令繼續輸入命令,直至提示命令為[cr]時,表明命令輸入完畢。按回車執行所鍵入的命令。

例如嚴show?」顯示所有show命令的第二個詞的幫助

如「ip adrress 198.168.80.1?」能夠詢問下乙個引數的含義。

命令簡寫

支援命令的字首匹,62功能,使用者可以鍵入很少的的鍵完成乙個命令,例如「show switch」 命令可以只鍵入「sh sw」

命令中的符號

您可能會在命令語法中看到各種符號,這些符號只是說明您該如何輸入該命令,但是不是命令本身的乙個部分。表3—1對這些符號進行了概要說明。

命令引數型別

一般以尖括號「[」「]」括起來的部分是命令引數,命令引數主要分為以下幾個型別。

ip位址:當尖括號內是以下幾種型別時,您必須輸入乙個合法的ip位址:

[remote-host];[ip-address];[subnet-mask];[gateway—address]等

mac位址:[mac-address]

檔名:當尖括號中是file-name時,表示該引數是映像檔名

波特率:當尖括號中是speed時,表示該引數是串列埠控制台的波特率

埠速度:當尖括號中是speed-value時,表示該引數是埠的速度。

埠列表:當尖括號中是port—list時,表示該引數是埠列表。多個埠之間用空格分開,如果是連續的多個埠可以用該連續埠的最小埠加上減號「-」再加上該連續埠的最大埠號表示。

時間:當尖括號中是age時,表示該引數是時間,以秒為單位。

埠號:當尖括號中是port-number時,表示該引數是埠號

字串:當尖括號所列的不是以上幾種情況時,錶小需要輸入的是乙個字串或埠的id。

行編輯命令

支援行編輯功能,如ctrl+u刪除整個命令列,ctrl+h刪除前乙個字元等。行編輯常見命令快捷鍵列表見表3-2。

鍵只能在telnet中使用。

歷史命令使用

支援命令的歷史記錄功能,能記住使用者最近使用的10個歷史命令,把使用者最近鍵入的命令儲存起來。您可以用show history來顯示已經輸入過的命令,您也可以用ctrl+p,ctrl+n或上下鍵(只有telnet可用)來選擇歷史命令。

常用命令

這一小節主要講述命令列中常用的一些命令,特定功能的命令將在以後章節中專門講述。

以下的命令在所有的模式中都可用:

返回上一級命令模式,使用命令exit。(在exec模式下使用與命令logout相同)

退出當前的「lnet會話終止當前的telnet連線,使用命令logout。

清除螢幕上的所有資訊,使用命令cls。

設定交換機的ip位址和子網掩碼,使用命令ip address[ip address][[subnet-mask]]。

設定交換機的mac位址,使用命令mac address[mac—address],該mac位址只有重新啟動後才有效。

在各種模式下的命令見本章第八節的命令列表。

系統預設使用者密碼

系統預設設定了乙個使用者帳號,使用者名稱是admin,預設口令為空。

修改密碼

使用者進入後可以修改密碼。需要輸入兩次口令,如果兩次輸入相同才接受此新口令。

linux常用命令加介紹

網路資訊檢視 檢視網路介面資訊 1 了解linux中的網路介面裝置 sbin ifconfig檢視所有活動網路介面資訊,其中包括乙個lo環迴埠。2 檢視指定網路介面的資訊 sbin ifconfig 網路介面名檢視指定介面資訊。3 檢視系統中所有網路介面的資訊 sbin ifconfig a檢視所有...

SAP系統常用命令介紹

1 系統配置常用命令 所謂系統配置命令,通常包含系統操作配置 系統傳輸配置 系統自定義內容配置等相關命令。系統配置的範圍很廣,這裡介紹的系統配置不包括模組配置內容,主要是系統層面的相關配置命令。常用的操作命令主要包含以下幾種。1 系統傳輸配置命令 se09 se10 stms 2 系統後台引數配置命...

基礎知識 DOS命令列命令介紹之資料夾

一 問題背景 命令提示符即是乙個32位的命令列程式,微軟windows系統基於windows上的命令解釋程式,類似於微軟的dos作業系統。輸入一些命令,可以執行,比如輸入shutdown s就會立即關機 之前每日一問有過介紹 在小學時第乙個接觸的系統就是dos系統,dos時代沒有windows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