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井高壓電纜改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06 02:21:26 字數 2240 閱讀 6480

雲南小發路煤礦

下井高壓電纜改火及地面高壓二回電源

改火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編制:審查:

施工單位:機電部

編制日期:2023年1月15日

審批意見

機電部年月日

通防工區年月日

安全部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施工組織設計(措施)貫徹記錄

目錄一、概況

二、施工時間及地點

三、施工前的準備

四、施工方法及步驟

五、注意事項及安全措施要求

下井高壓電纜改火及地面高壓二回電源

改火安全技術組織措施

一:概況:

地面10kv箱式變電站除錯完成,並可以正常執行。原有線路及不可靠,為確保礦井正常供電,經過研究定於2023年1月15日16:00~19:

00對下井高壓電纜改火至10kv箱式變電站下井一櫃;2023年1月17日8:00~15:00對箱式變電站10kv二路改火。

為確保施工有計畫、有措施,保證工程質量及安全,特編寫本措施以利於施工。

二:施工時間及地點:

⑴時間:2023年1月15日~17日

⑵地點:10kv箱式變電站

三、施工前的準備:

根據現場條件擬定施工程式如下: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貫徹學習人員組織分配材料工具準備熟悉施工現場開始施工。

四、施工方法及步驟:

㈠下井高壓電纜改火

⑴根據停電時間及影響範圍,派專人在240kva變壓器處切掉2#杆、4#架桿、3#架桿跌落開關。

⑵停電後,派人通知扇風機房開啟風門,形成對井下的自然通風;並同時解除下井高壓電纜。

⑶解除高壓電纜後,送地面高壓,恢復地面240kva變壓器供電和主扇風機的供電。

⑷根據電纜長度,留夠足夠餘量進行擷取。

⑸根據戶內高壓熱縮終端操作說明,對高壓電纜頭進行熱縮,並用壓線鉗壓好線鼻子。

⑹高壓電纜頭熱縮完畢後,把電纜經過1#630kva變壓器下部電纜溝引至i段10kv高壓櫃下部電纜溝,經過下部穿管接到2000kva下井櫃。

⑺根據相序,用套筒對高壓電纜線頭進行壓接。

⑻壓接完畢後,清理場地,並再次檢查電纜壓接情況,確保無誤。

⑼送高壓下井櫃,送電完成後,通知井下逐一進行送電試驗:

a、 首先試驗一部提公升絞車、二部提公升絞車、各迎頭排程絞車的電機旋轉情況,確保正常。

b、 第二步一級、二級、**的水幫浦排水情況,防止電機倒轉。

c、 第三步試驗各迎頭區域性通風及的運轉情況,確保區域性正常通風。

⑽全部完成後,清理現場並向機電部匯報完成情況及通知工區正常施工。

㈡地面高壓二迴路供電改造:

⑴根據供電局排程停電通知要求,洛澤河高壓停電完畢後,解除原有高壓電纜。

⑵根據電纜長度,擷取足夠的電纜。

⑶根據戶內高壓熱縮終端操作說明,對高壓電纜兩端進行熱縮,並用壓線鉗壓好線鼻子。

⑷通過電纜溝,把電纜一端搭接在10kv箱式變電站二路進線櫃。

⑸把電纜另一端搭接在洛澤河架桿油開關處。

⑹等洛澤河電站送電後,斷開10kv箱式變電站母聯櫃,試送高壓二迴路,並仔細檢查供電情況,確保正常。

⑺正常後,斷開二進線櫃高壓,合母聯開關。二回進行熱備用。

五、注意事項及安全措施要求:

⑴負責施工人員必須聽從施工負責人的安排,正確施工。並嚴格按照規程要求進行施工。

⑵施工前進行安全措施的貫徹,確保「一工程一措施」。

⑶敷設電纜時,要認真核對電纜型號及長度是否與設計選型相符;並檢查電纜的絕緣是否合乎規程要求。

⑷停電期間,要設專人停送電(停電、停風時要及時通知停風迎頭施工人員撤離現場)。

⑸停電後,要懸掛「有人工作,嚴禁合閘」警示牌,並專人看守。

⑹施工完成後,要仔細確認所有作業完成後,方可摘除接地線和警示牌,有施工負責人檢查無誤後方可送電。

⑺停電檢修期間,必須嚴格執行誰停電、誰送電的制度,中間不得換人,嚴禁約時停、送電。

⑻高壓操作,堅持一人操作、一人監護制度。

⑼高壓電纜頭熱縮後,要對線路進行絕緣檢查並確保相序正確無誤。

⑽新接線路搭接後,要對線路進行三次送電衝擊,檢查正常後,方可使用。

⑾施工人員必須遵守煤礦安全規章制度和措施要求外,必須遵守礦上的安全管理制度。

⑿施工人員施工完畢後,要統一進行全面的檢查和驗收。

⒀施工過程中,出現的問題要及時向機電部領導進行匯報,以便及時採取措施。

⒁明確施工負責人和第一安全負責人。

⒂本措施安全未盡部分詳見《煤礦安全規程》和相關安全規範。

鋪設高壓電纜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根據鹿台山煤礦工作需要,按照生產排程會安排,把井下皮帶巷50?電纜從配電室經副斜井鋪設到臨時配電點,為了安全順利施工,特制定本措施。二 拖拉電纜經過路線 副井口 副斜井 副斜井聯絡巷 臨時配電點 三 成立領導小組 組長 礦方機電部部長 副組長 各部室負責人 專案部負責人 成員 礦方各部室 ...

地面敷設高壓電纜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由主井配電向副井敷設下井 一 下井二兩迴路高壓電纜,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該措施。二 危險源 1 山路行走。2 人員協調不一致。3 電纜下滑傷人。4 利物劃傷電纜。5 人員滑倒摔傷。6 通訊用具不合格。三 施工順序 對電纜進行詳細檢查,規格 型號 截面 電壓等級均須符合要求,外觀無扭曲 壞...

高壓電纜安全防護措施

中國石油東方物探北京辦事處新街口外大街辦公樓室內外裝修改造工程 西側高壓電纜安全防護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 91 2.建築施工手冊縮印本第四版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出版 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程 jgj46 05 4.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