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電纜安全防護措施

2022-05-21 02:26:01 字數 1526 閱讀 6930

中國石油東方物探北京辦事處新街口外大街辦公樓室內外裝修改造工程

(西側高壓電纜安全防護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91)

2. 《建築施工手冊縮印本第四版》(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出版)

3.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程》(jgj46-05)

4.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二、 工程概況:

中國石油東方物探北京辦事處新街口外大街辦公樓室內外裝修改造工程,位於北京市西城區新康路5號,南鄰第二炮兵總醫院,西鄰北京師範大學,本工程西、南兩側臨街,西側為市級城市道路,距本工程西側外牆3.8m處,有高壓電纜一道。線高12m-13.

5m。為保證本工程的施工安全,必須對西側高壓電纜進行安全防護。

三、 現場情況及具體操作:

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施工現場的空間不足,無法搭設封閉式電纜防護棚),所以我單位經過研究決定,採用單側防護的安全保護措施(見附圖),具體操作如下:

1. 高壓電纜防護架總長度為75.0m,高度為24.0m(超過外牆腳手架總高2.0m)。

2. 採用直徑100-150mm*6m長的木桿,作為高壓電纜防護的主要材料。立桿間距1.5m,水平杆步距1.8m,立面做斜向交叉式45度角拉撐。

3. 高壓電纜防護架的施工,要與外牆腳手架搭設同時進行施工,高壓電纜防護架與外牆腳手架之間的距離為0.5m,高壓電纜防護架與外牆腳手架拉接,採用直徑100mm的木桿與外牆腳手架綁紮拉接(見附圖),拉接點布置為,水平間距為1.

5m、豎向間距為1.8m,拉接層數為5層。

4. 高壓電纜防護架外側,立掛安全網進行防護。

5. 桿件搭接採用鍍鋅鉛絲順扣綁紮,搭接長度不得小於1.5公尺。綁紮不少於3道,間距不小於0.6公尺。桿件垂直相交時採用平插十字扣。

6. 大橫桿應綁在立桿裡測,接頭應靠近立桿,大頭伸出立桿200~300mm,小頭壓在大頭上。

7. 桿件搭接應大小頭搭接,搭接長度不得小於1.5公尺。

8. 小橫桿搭在立桿上,靠斜桿的小橫桿則宜綁在斜桿上。小橫桿伸出立桿部分不應小於30cm。

9. 在靠施工場地一側的裡杆端頭設定紅旗,間隔設定

四、 質量保證措施:

1. 構架結構符合以上的規定和設計要求,個別部位的尺寸變化應在允許的調整範圍內。

2. 節點的連線可靠,8號鉛絲十字交叉扎點應擰1.5~2圈後箍緊,不得有明顯扭傷,且鋼絲在扎點外露的長度應大於80mm。

3. 立桿按全架高中心線檢查垂直度,其垂直度應小於1/150,且同時控制其最大垂直偏差小於100mm。

4. 大橫桿按全長的上皮走線檢查水平度,其水平度應小於1/125,且同時控制其最大水平偏差小於100mm。

五、 安全措施:

1. 工人進場前須進行安全教育。

2. 距地2公尺以上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

3. 施工人員需持《特種操作證》上崗。

4. 在架設防護設施時,必須有電器工程技術人員或專職安全人員負責監護。

5. 遇有六級以上強風的時候或雨天禁止施工。

6. 杉篙的小頭有效直徑立桿不能小於7cm,大橫桿不能小於8cm。

高壓電纜防護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我方施工的鴻泰小區21 住宅樓工程,在工地裡冷山街一側有高壓電纜線電壓為10000v。在21 樓塔吊旋轉半徑之內,對施工作業造成一定的安全隱患,根據赤峰市安全文明施工的規定以及應安監站要求,需要單獨搭施此部位的高空架空電纜防護架,長度為80m,高度為15m。架體寬度下部1.7m,上部2...

北側高壓電纜防護方案

14.4 專業施工隊應設定兼職安全員,對回填土施工全區域 全過程進行安全管理。14.5 施工前,專業施工隊專 兼 職安全員必須檢查施工區域是否符合施工安全要求,尤其必須檢查當日施工區域的上空腳手架是否存在墜物隱患,是否存在上下立體交叉作業,經確認符合施工安全要求後,方可施工。14.6 專業施工隊必須...

高壓電纜防護專項方案

1 編制依據 現場實際情況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 2005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 2001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50009 2001 2 現場概況 電線桿距離基坑邊2公尺,距離圍擋邊2.5公尺,距離大門南門垛2.5公尺,電線桿高約10公尺,高壓電線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