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井井筒放光纜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2022-05-21 02:26:00 字數 2152 閱讀 4847

編號:zgbw2011-17-05-

機電副總:

安監科:

排程室:

電力科:

四大件科:

審核:隊長:

編制:機運一隊

2023年1月19日

安全措施編寫通知單

編號:安全措施現場調研報告

作業規程(措施)審批表

副井井筒敷設光纜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一、基本情況概述

根據生產需要,在副井井筒電力科需增設1根光纜(型號:mgts-24b1 直徑9.1mm 重量0.

156kg/公尺長1300公尺一根)。為了安全順利完成下放光纜作業,特制定副井井筒敷設光纜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二、現場狀況描述

光纜固定在副井井筒單罐側北面井壁電纜架上,電纜架上共有8根電纜。下放前將電力科光纜放置在單罐下層並固定在電纜托架上,下放光纜每隔2架打一副電纜卡,把原來的電纜卡拆除將光纜用新的電纜卡緊固。

三、危險因素

1、在井筒打卡作業人員有踩脫的危險。(六、8、9、10)

2、作業工器具有掉落井筒砸傷井底人員的危險。(六、13)

3、井口物體有掉落井筒砸傷作業人員的危險。(六、11、12)

4、絞車有誤開車的危險。(六、3、4、5、6、)

四、作業組織

跟班隊幹:

跟班班長:

作業人員:機運一隊檢修工

作業時間:春節檢修時間

五、作業步驟

1、作業前所有工器具及光纜運至井口

2、將單罐停在井口後通知司機把提公升方式改為手動提公升。

3、在單罐下層將光纜托架放穩,不能有晃動。

4、將單罐提公升方式打至手動提公升方式,在單罐下層派兩名作業人員,上層放兩名作業人員,以0.1公尺/秒速度下放單罐頂層到井口二層的鎖口梁,閉鎖單罐。

5.作業人員將光纜頭饒過鎖口梁,從井口下層平台穿至單罐車房到井口的電纜溝內,電力科派作業人員將光纜穿到單罐電纜溝,並確定光纜預留長度。

6、井上放足量以後,在鎖口梁下方第一道電纜卡上打一副卡,然後開啟單罐閉鎖,以0.1公尺/秒速度向下開單罐,在第3道電纜卡上打一副卡,依次類推,每隔3道電纜卡打一副卡,共打30副卡,打卡時罐籠必須閉鎖。(必須拆除舊的電纜卡,更換新的電纜卡。

)7、依次類推,每隔3道電纜架將光纜固定在電纜架上,並固定牢靠。每次打卡時罐籠必須閉鎖。

8、在不打光纜卡的電纜架上必須用綁帶將光纜固定牢靠。

9、光纜到達井底後放至井底南碼電纜橋架上,電力科負責將光纜拖到井底南碼原急救室內並盤好擺放整齊。

六、安全注意事項

1、穿光纜時,不能強拉硬拽,不能將光纜彎成死角光纜彎曲半徑最小不低於300㎜,以免折斷光纜。

2、在井筒裡下放光纜和打光纜卡時,嚴禁雙罐執行,如果雙罐確需執行必須通知井筒作業人員撤到單罐罐籠內。

3、井口設專人和井筒作業人員用對講機聯絡,井口和車房打點聯絡,打點規定:一聲停車;二聲上提;三聲下放。

4、井口、井筒中間帶對講機的人員,要帶有備用電池,以防通訊中斷。

5、用對講機聯+ 系時,車房司機要聽清楚訊號後才能以0.1公尺/秒的速度開絞車。

6、在絞車執行過程中,司機必須執行「主司機操作,副司機監護」制度,出現不明訊號和異常情況時必須立即停車,用**聯絡確定無誤後再進行。

7、罐籠到達作業地點停車後,井口和車房必須分別閉鎖絞車。

8、在單罐內的作業人員,要將保險帶掛在牢固的地方。

9、在井筒打電纜卡時,作業人員從單罐裡出來,在罐道梁上打光纜卡時,要先在罐籠裡系好安全帶,等在罐道梁上站穩後,讓罐籠裡的作業人員解開保險帶,自己在罐道梁上牢固的地方繫好安全帶後方可作業。

10、作業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安全帶要嚴格遵守「高掛低用」的原則。

11、作業前必須將井筒罐道梁上的雜物清理乾淨。

12、作業期間井底、井口5公尺範圍用棕繩圍住並掛上標誌牌「井筒有人作業禁止入內」,派專職安全員監護。

13、作業工器具要用尼龍繩拴牢,以防墜落井筒。

14、光纜重量為0.156㎏/m,每隔二道電纜卡給光纜打一道卡,兩卡之間距離16公尺,光纜重0.156*16=2.

49㎏,所打光纜卡完全能承受光纜重量。緊固光纜卡時用力要適當防止用力過大損壞光纜。

15、電力科作業人員嚴禁進入井筒作業範圍內。

16、作業期間由礦排程安排專職人員到現場跟班,安全員負責現場安全監護。

17、本措施未寫入的安全作業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崗位標準化》、《質量標準化》及公司、礦有關檔案制度執行。

南主井放光纜安全技術措施

2 施工前做好一切準備工作,開好工前會,分工明確,責任到人,熟練掌握本工程的施工程式和內容。對講機無線通訊,作為訊號系統,用於井筒作業人員與井上 下口施工人員的聯絡。3 井口兩公尺範圍內 井筒內作業時,工作人員必須佩帶合格的安全帶,且生根牢固,工具要拴有留繩。4 提前檢查物件和起吊工具 如 繩頭 馬...

副井筒運輸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機電部副井筒提公升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規範副井筒提公升運輸,特制定本安全措施 一 各崗位工種人員必須做到持證上崗,嚴格執行現場交 制度和安全生產責任制,嚴格按 三大規程 作業,不得擅自脫崗 離崗,必須堅守崗位,切實搞好自主保安工作。二 斜巷提公升一般規定 1 訊號規定 一停 二上 三下 四慢上 五...

副井筒罐道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副井罐道檢修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一 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成員 二 井筒作業人員施工 1 井筒作業人員應熟知井筒內的各種裝備 設施 結構 效能 技術特徵和井壁淋水狀況。2 維修工 安裝工 絞車司機 訊號工 把鉤工 安全員必須熟知作業的各種聯絡訊號。3 井筒作業人員必須服從施工負責人和安全監護人的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