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筒掘進期間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2:09:05 字數 4858 閱讀 5847

百良煤礦混合立井井筒

施工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專案經理

陝煤二處百良專案部

2023年5月11日

目錄目錄1

傘鑽使用及提落專項安全技術措施………………………2

抓岩機使用專項安全技術措施5

接拆管路及風筒專筒專項安全技術措施…………………6

臥幫浦的安裝及維修專項安全技術措施……………………7

吊盤及大模板的提落專項安全技術措施…………………7

井下爆破專項安全技術措施8

防止墜人、墜物專項安全技術措施………………………10

井口及井下電氣焊使用安全技術措施……………………14

攪拌機的使用專項安全技術措施16

鋼絲繩及井筒吊掛設施檢查安全技術措施………………17

機電裝置維修專項安全技術措施17

下鋼筋專項措施19

挖掘機拆卸、組裝及使用專項安全技術措施……………20

一通三防專項安全技術措施26

傘鑽使用及提落專項安全措施

為了保證傘鑽的安全使用和提落,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原則,特編制本措施。

1、傘鑽下井前,認真檢查機體各部,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傘鑽下井前,將各注油口灌滿擰緊油塞,開動推進風動馬達,檢查固定。

3、傘鑽下井前,檢查釺頭、釺杆的水眼及鑿岩機水針是否通暢,將風閥各手柄放在「中位」上,清除工作面雜物。

4、傘鑽下井前,用棕繩將傘鑽下部鑿岩臂捆緊。

5、傘鑽下井前,通知絞車司機,井口、吊盤、工作面訊號工,說明傘鑽下井到各位置時應注意事項,作好密切配合。

6、用以公升降、懸吊傘鑽的提公升絞車、鋼絲繩、鉤頭等提公升系統,必須滿足傘鑽整體重量的要求,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的規定,防止過載。

7、公升降傘鑽時,執行速度要平穩,封口盤、吊盤必須有專人監護。

8、傘鑽固定好,並將懸吊鉤頭稍微松一點,以防止因鑿岩時鋼絲繩收縮,鑿岩機的壓力作用,將傘鑽上公升,造成支撐臂變形及油管爆裂。

9、支撐臂固定的位置應避開吊桶執行的位置;在操作調高時,應注意觀察支撐臂受力情況,防止受力變形過大而折斷。

10、固定鑽架時,要使傘鑽**立柱盡量垂直工作面,以減少炮眼傾斜,三個支撐臂必須固定支撐在井幫上。

11、傘鑽打眼時,懸吊鉤頭一定能要鉤住傘鑽吊環,傘鑽動臂移動新眼位後,下放推進器時速度不要太快。找正中心眼後,將風把手放在正常給風位置,使定尖經常頂緊工作面,避免錯位。

12、風水壓力應在5~7公斤力/平方厘公尺範圍內;展開各動臂時小心勿碰壞風水管路及油管。

13、傘鑽打眼時必須定人、定機、定區域,嚴格按照爆破圖表施工。

14、打眼過程中,隨時注意岩石變化、排粉屑情況,並根據釺頭轉動速度和鑿岩機上下跳動情況,判斷打眼是否正常。如排粉不暢,釺子轉動速度過慢時,應簡慢速度和停止推進,應分析釺頭受否脫落,炮眼偏斜、阻力太大、鑿岩機迴轉部分出現故障以及釺頭進入岩層裂隙和泥層中等原因所致。

15、打壓過程中,驅動馬達應關閉,動臂動作時再開動,避免溢流閥動作頻繁而失效。

16、開始打眼前,先開排風閥,直到炮眼打完,釺杆拔出後,才能關閉排風閥,

17、打眼時,小風量開動迴轉馬達及鑿岩機衝擊部分,不可開動太猛太快,以免眼位偏斜。當定好眼位鑽如岩石後,再加大風們,一般回部分手柄推至最大給風位置,衝擊部分根據岩石的軟硬情況,隨時調整風量避免卡釺。

18、衝擊部分要儘量減少「空打」現象,以免損壞機件。

19、拔釺時應關閉衝擊部分,迴轉部分要適當控制轉速。

20、傘鑽提公升前,通知絞車司機、訊號工、看盤人員注意,做好傘鑽提公升的準備。傘鑽在工作面上稍微提起後停下,檢查井筒內有無障礙物以及吊掛裝置是否牢固可靠,開始上提速度0.1公尺/秒,通過盤口要平穩提公升。

21、井上下轉掛鉤人員,登高時必須佩帶安全帽、保險帶,傘鑽掛好後必須打好保險繩。

22、下放傘鑽時,工作面嚴禁有人。

23、提落傘鑽時,盤口必須有專人監護,保證目接目送。並用鐵絲連線上下段。

24、經常檢查提公升鉤頭、吊環有無變形、裂紋等損壞現象;檢查起吊傘鑽的鋼絲繩扣有無斷絲和鬆動現象。

25、翻矸台下的傘鑽起重樑應經常檢查,同時檢查用以公升降傘鑽的繩套、卸扣、保險繩安全係數必須滿足煤礦《煤礦安全規程》的規定。

抓岩機使用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1、抓岩機下井前必須由專業維修人員作全面細緻的檢查,制動器剎車、迴轉機構轉動、繩輪轉動必須靈活可靠;管路無漏風漏油現象。

2、聽取工作面訊號工的指揮,訊號不清不操作。

3、抓片合攏後才能提起抓斗裝載;裝罐時,裝斗不要提的過高。

4、抓岩機動臂在提公升孔位置時,嚴禁吊桶通過;吊桶已執行到上層盤時,必須打點停止執行;吊桶不摘鉤不准裝巖。

5、在清底和抓巖過程中,如發現有殘炮、瞎炮,應及時停止抓巖進行處理。

6、人工清理井筒邊緣浮矸時,抓岩機暫停工作,避免發生人身事故。

7、嚴禁抓岩機與打眼平行工作。

8、抓岩機工作結束後,將裝岩機開到靠吊座附近。不影響吊桶執行的地方,經司機詳細檢查後並固定所在位置,將風門關閉。

接拆管路及風筒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包括:壓風管路、排水管路、供水管路、溜灰管路和風筒)

1、懸吊的管路位置、直徑、趟數必須符合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內容。

2、在接拆作業中嚴禁平行作業,盤上訊號工必須躲避到

作業管路的另一側。

3、提落管路前值班電工和機修負責檢查穩車各部螺栓

是否完好緊固,油量、油質是否合格;檢查工作閘、安全閘、棘爪、制動器的重錘是否完好,並開啟安全閘和棘爪;檢查電器電源電壓、閉鎖的行程開關、訊號系統、照明系統是否合格;檢查基礎有無異常變化。

4、提、落管路時,必須由一人統一指揮,井上下聯絡

後,由井口訊號工向穩車房發出訊號。

5、井口和盤上看盤及看管人員,密切注意法蘭盤和卡子

不要碰撞盤口。

6、提、落完畢,及時蓋好蓋門,並用麻袋鋪嚴,停掉穩車電

源,關閉安全閘。

7、在井口和吊盤上,接拆管路作業時,使用的工具必須栓

繩。8、在井口接拆管路時,要檢查提公升小絞車的機械與電

氣各部,清理乾淨井口和翻矸臺,做到安全作業。

9、清理管路中的雜物及鏽皮,並停止吊桶的執行,將

孔口堵好防止墜物。

10、使用快速接頭時,事先檢查好快速接頭各零部件,

必須完好無損,管路必須垂直。

11、維修帶壓的管路時,必須先釋壓後,方可作業。

臥幫浦的安裝及維修專項技術措施

1、臥幫浦應設計有可靠的安全保護裝置,用真空隔爆電磁起動器和能承受臥幫浦負荷的電纜供電。

2、臥幫浦應安裝在井下合適的位置,不與井筒其他吊掛管路的拆、接相衝突。

3、要勤檢查,發現故障,要及時向排程匯報,以便及時通知維修人員修理。

4、維修前要先關閉臥幫浦的電源,再檢查連線軸螺栓、底閥、管路等各部是否正常。

5、使用時每班要給臥幫浦注油部位加註潤滑油,做到勤保養。

吊盤和大模板的提落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1、吊盤和大模板的設計應符合掘進和支護方式的需要,應按審批的施工組織加工圖進行加工。

2、吊盤和模板穩車要形成靈敏可靠的集中控制系統,配備過流、過速等保護裝置,並設專人定期檢查和實驗,做好實驗記錄。

3、吊盤和模板提落前,在吊盤、井口設專人負責清理雜物、開啟各孔口蓋門。

4、在兩側穩車房各設兩人,一人檢查、一人監護。負責檢查穩車各部螺栓是否完好緊固,油量、油質是否合格;檢查工作閘、安全閘、棘爪、制動器的重錘是否完好,並開啟安全閘和棘爪;檢查電器電源電壓、閉鎖的行程開關、訊號系統、照明系統是否合格;檢查基礎有無異常變化。

5、檢查無異常後,向井口把鉤工發出訊號,由井口把鉤工向井口訊號工發出指令、井口訊號工方可向吊盤發出提落訊號,待吊盤返回訊號後,可進行提落操作。

6、井口把鉤工負責檢查穩繩是否同步,並在穩繩上做好記號,發現問題及時停車處理。

7、提落過程中,停止絞車提公升和其他管路提落,並嚴格遵照吊盤發出的訊號進行操作。

8、提落完畢,及時關閉各孔口蓋門,並用麻袋和膠皮蓋嚴;停掉穩車電源,關閉安全閘;把鉤工向絞車房通知盤位,並由雙方確認後簽字。

井下爆破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一、火工品管理措施:

1、在井口50m以外的平整空地設定有火藥加工房。

2、從火藥庫領取火藥必須由放炮員負責。領取火藥時,必須按規定交驗證件,辦理手續。每次領取火藥至少兩人進行護送。

3、領取火藥要立即運送至井口火藥加工房,中途不得逗留,雷管須由放炮員親自領取和運送。

4、井口火藥加工房用兩盞礦燈作室內照明。

5、火藥加工房必須上鎖,鑰匙由放炮員保管,室內無人時一定要上鎖,嚴防火工品丟失。

6、火藥加工房內必須整潔衛生,不得存放其他物品。

7、領取火藥後要立即加工,加工火藥時必須用竹籤在火藥上穿孔,嚴禁直接用雷管往火藥內插入,火藥要妥善保管不能離開人,沒有用完的火藥要及時返回火藥庫辦理退庫手續。

8、雷管炸藥分開下井,並事先通知絞車司機及把鉤、訊號工,慢速下放,速度不大於1m/s,只許放炮員隨罐同行。

二、鑽爆措施

1、嚴格按爆破圖表布眼、裝藥和聯線放炮。

2、裝藥聯線由放炮員、班長和有經驗的老工人進行,其他人員撤離工作面。

3、放炮前裝置必須提到吊盤上,吊盤距工作面20 m以上,放炮員檢查線路後最後公升井,井口房內的人員全部撤出,開啟井蓋門,發出警示訊號後再等5秒方可放炮。

4、放炮後通風不少於15分鐘,待炮煙吹散後,班長、放炮員首先下井清掃井圈、吊盤和其他裝置上的浮矸,檢查工作面有無瞎炮,確認安全方可下井作業。

6、運送炸藥、雷管的吊桶,檢查放炮情況的吊桶以及裝藥聯線過程中上下人,都必須打懸罐,吊桶不許落到工作面。

7、瞎炮必須在班長直接指揮下,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第342條處理,其他無關人員撤離工作面。①由於連線不良造成瞎炮,可重新連線起爆;②在距瞎炮炮眼0.3m以外另打與瞎炮炮眼平行是新炮眼;③嚴禁用鎬刨或從炮眼中取出原放置的起爆藥捲或從起爆藥捲中拉出雷管,不論有無殘餘炸藥嚴禁將炮眼殘底繼續加深,嚴禁用打眼的方法往外掏藥,嚴禁用壓風吹瞎炮炮眼;④處理瞎炮的炮眼**後,爆破工必須詳細檢查炸落的煤、矸,收集未爆的雷管;⑤在瞎炮處理完畢以前,嚴禁在該地點進行與處理瞎炮無關的工作。

井筒維修安全技術措施

鄭興翟溝 新密 煤業 混合井 風井筒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2012年2月26日8點班,混合井 風井井壁清除雜物。1 作業人員作業前,應保持精神狀態良好。2 作業人員施工前,根據作業任務提前準備好相應的材料 工具及安全用具,並確保其完好。3 井筒內有人工作時,井口及井筒內各出口應設警戒,10公尺範圍內不准...

井筒裝備安全技術措施

山東東山礦業有限責任公司新驛礦井籌建處 主井井筒裝備問題處理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中煤五處安一 編制日期 2004 4 30 編制審核 工區主任 工程科機電副總 安監處處長 審批意見 一 概況 山東省新驛礦主井井筒裝備已進入提公升設施安裝階段,準備工作已就緒。現主井井筒部分罐道有變形及脫落等問題...

井筒電火焊安全技術措施

礦長安全聯審 總工程師 機電副總 安全副總 排程室 安監科 通防科 機運科 擴建辦 施工單位 專案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編制人 編制日期 年月日 電火焊安全 技術 措施 一 作業名稱 二 施工時間 三 施工負責人 四 主要參加施工人員 五 工作內容 1 拆除井口封口盤。2 提吊盤至井口。3 拆除吊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