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管理」案例0929

2021-08-04 06:51:47 字數 1414 閱讀 2480

職場討論

職場中的「衝突管理」

案例一:亞通公司的衝突案例

亞通網路公司是一家專門從事通訊產品生產和電腦網路服務的中日合資企業,公司自2023年7月成立以來發展迅速,銷售額每年增長50%以上。與此同時,公司內部存在不少衝突,影響著公司激效的繼續提高。

因為是合資企業,儘管日方管理員帶來了許多先進的管理方法,但是日本式的管理模式未必完全適合中國員工。例如,在日本,加班加點不僅司空見慣,而且沒有報酬。亞通公司經常讓員工長時間加班,引起大家的不滿,一些優秀的員工還因此辭職。

亞通公司的組織結構由於是「直線職能制」,部門之間的協調非常困難。例如,銷售部經常抱怨研發部開發的產品偏離顧客的需要,生產部的效率太低,使自己錯過了銷售的時機;生產部則抱怨研發部開發的產品不符合生產標準,銷售部的定單無法達到成本要求。

除此之外,研發部經理雖然技術水平首屈一指,但是心胸狹窄,總怕他人超越自己,因此常常壓制其他工程師,這使得研發部人心渙散、士氣低落。

案例二:如何對待「恃才傲物」的員工

恃才傲物是有普遍性的,因為有才者一般都認為自己比他人、比領導聰明,所以當他的頂頭上司管理他時,他內心有一種逆反情緒,這就是管理者常說的「不服管」,進而管理者也往往帶著情緒和偏見來管理這樣的員工。有家企業就發生過這樣一件事。

一位業績突出的員工,認為一項具體的工作流程是應該改進的,她也和主管包括部門經理提出過,但沒有的受到重視,領導反而認為她多管閒事。

一天,她就私自違犯工作流程進行改變。主管發現了,就帶著情緒批評了她。而她不但不改,反而認為主管有私心,於是和主管吵翻了。

主管反映到部門經理**,經理也帶著情緒嚴肅批評了她,她置若罔聞。

於是經理和主管決定嚴懲,認為開除她的也有、扣三個月獎金的也有。但這位員工拒不接受,隨即曠工一天,以示不滿。最後,部門經理不得不把問題報告到老總那裡。

老總分別與員工和她的上級領導談了話。由於採取了適當的處理方法,原本「不服管」的員工不僅心服口服地接受了處罰,還改變了原來的傲慢情緒,積極配合主管的工作,工作熱情大增;主管和經理也認識到自己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時調整了工作方法、改進了工作流程,一場衝突最終得以圓滿解決。

問題:【部門討論/撰稿】

1. 您認為在以上案例中存在哪些衝突和問題?

2. 如果您是案例中的當事人/部門領導/公司高層,您會怎樣處理這些衝突?

3. 結合實際工作,談談您在預防衝突、解決矛盾方面有何經驗或建議。

★ 投稿要求:

由案例一想起的現代中學課文「虎說」之教育意義

1、 案例一衝突和問題:

(1) 衝突一:管理模式與國情的衝突

(2) 衝突二:組織結構與協調管理的衝突

(3) 衝突三:團結協作與公升遷進步的衝突

2、處理三個衝突的方法構想:

由案例二想起的「員工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啟發意義

1、 學會「懂得服從」

2、 學會懂得用「結果說話」

3、 保持「公私分明」

衝突管理案例分析

衝突的定義 衝突是指個體由於互不相容的目標 認識或情感而引起的相互作用的一種緊張狀態。案例 小明和小強住在同一間宿舍,小明是乙個勤奮好學的學生,性格內向,平時沒與同學之間經常交流與溝通,他喜歡早睡早起,作息時間比較有規律。但是,小強卻不怎麼愛讀書,在校大部分時間以玩電腦遊戲為主,而且他經常玩遊戲到深...

分銷衝突策略案例分析

八 定義事項 道康寧公司的大陸 商北顏公司和台灣虹陽公司在維寶公司的供貨活動上產生矛盾,如何在不影響對維寶公司供貨和公司正常運營的情況下解決此次 商分銷區域衝突。九 分析案例資料 1.背景介紹 1.1 道康寧公司介紹 道康寧公司成立於1943年,由世界上最大化學品公司之一美國陶氏化學公司 dow c...

案例分析如何解決員工衝突

學員提問 老師,您好,我是一位新上任的人事行政經理,所在公司經常發生員工打架事件,我每次都要去調解處理,因欠缺經驗及方法,每一件事常常要反覆處理很多次,浪費了我大量的精力與時間,請問您有沒有好的建議及方法可以傳授給我,感激不盡。hr答疑 打架事件的頻繁發生,折射出公司的管理出了問題。首先要從管理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