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班組管理提公升企業安全

2021-08-03 20:07:09 字數 2631 閱讀 2362

加強煤礦班組建設的途徑

伊金霍洛旗

班組是企業最基層、最活躍的組織,企業的安全生產、經營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等最終都要通過班組去實踐完成。在煤礦,班組建設水平的高低、班組管理效能發揮如何,體現了企業的綜合實力和團隊戰鬥力,關係著企業的興衰、家庭的安康。班組建設在煤礦管理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必須重視和抓好這項「基礎工程」。

如何發揮好班組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打造乙隻安全意識強、員工素質高、團結協作好的班組隊伍,更好地促進企業安全生產呢?我認為要從選準班組長、制度建設、員工素質提公升、安全管理、凝聚力、文化建設等方面著手:

選準班組長提高班組長素質

班組長在企業中承擔著兵頭將尾的角色。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班組長素質的高低和管理水平決定著班組整體作用的發揮。加強基層班組建設,選準班組長是關鍵。

對班組長的選拔要堅持以下標準:一是要選思想道德好,技術水平高,一線工作經驗豐富,有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的人;二是要選管理經驗豐富,大局意識強,組織協調能力強,團結同志,樂於助人,在班組擁有較高的威信和群眾基礎的人;三是要選帶頭遵章守紀,安全意識強,作風正派的人。對於那些思想觀念陳舊,缺乏進取創新精神,責任心不強,文化素質低的班組長,應果斷予以調換。

與此同時,還要著力提公升班組長的素質。一是要提高班組長的思想素質,增強班組長搞好安全生產的事業心和對職工高度的責任感,做到堅持原則,辦事公道,在實際工作中起好帶頭作用;二是著力提公升班組長的業務技術水平和在現場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三是要提高班組長的管理水平和協調能力。班組長不僅要做到以身作則,不違章指揮,對違章行為及時制止。

還要善於總結經驗教訓,合理安排工作,關心愛護職工,調動全班組職工的積極性,發揮大家的智慧型和力量;四是提高班組長的創新能力。現代社會知識更新節奏快,班組長要拋棄經驗主義,積極學習新知識,運用於生產實際並大膽創新,提高班組的生產效率。

加強班組制度建設

完善班組長管理制度是班組建設的基礎工作,只有用制度來規範班組的行為,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企業要結合班組實際情況,健全完善班組各項規章制度,並組織班組人員認真學習、嚴格執行,使班組建設制度化、工作規範化、考核標準化。一是建立組織領導制度,要成立班組建設領導小組,對班組的工作業績和安全生產情況進行考核;二是建立健全班組長管理制度,對班組長的職責、許可權、選拔條件、任用程式和待遇進行規範。

建立起班組長資訊檔案,給予適當的政治、物質和精神激勵,實行競爭上崗、優勝劣汰的激勵機制,充分調動班組長的工作積極性;三是建立和完善班組安全管理制度、崗位責任制、質量管理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分配制度、勞動競賽制度、職工學習制度、基礎管理制度和交流溝通制度,使班組管理進入以制度管人、激勵人、約束人的軌道。

大力提公升員工技能水平

班組員工的業務素質、技能水平與煤礦企業的安全、生產和質量標準化工作息息相關。因此,要加強班組建設,就必須把全面提高企業員工素質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利用各種方法和載體抓好班組員工的技能提公升。要充分利用班前會、安全學習日等時間,採用集中學習、脫產或不脫產培訓等方式,充分調動職工學習安全知識、技術知識的自覺性,不斷增強職工的安全意識,技術素質,適應班組工作的需要。

要有針對性的開展員工安全知識教育、安全技能教育和安全態度教育,實現班組每乙個成員都能夠自覺遵守安全規章制度,養成正確的作業習慣和規範的作業行為,掌握在異常情況下處理意外事件的能力,減少事故的發生,保證施工質量,消除事故隱患。要積極開展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拜師學藝、勞動競賽、徵集安全生產合理化建議、技術創新、發明創造、評選安全技術能手、生產明星等活動,培育技術骨幹,攻克技術難題,為生產工作健康發展創造條件。

強化班組安全管理

安全是煤礦的頭等大事,煤礦企業要實現科學發展、安全發展就必須要強化安全管理工作。要把「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落實到班組安全管理的每乙個環節,嚴格執行班組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堅持班組安全學習日制度,堅持開好班前會、班後會和現場安全確認、隱患排查及整治。嚴格安全教育、紀律教育,把安全目標分解落實到每個崗位、每個人,形成「人人講安全、時時講安全、事事講安全」的工作氛圍。要經常性的開展具有代表性的違反安全操作規程的案例學習,使員工吸取教訓,自覺規範操作行為,做到不安全不生產,事故隱患不排除不生產,整改措施不落實不生產,工程質量不達標不生產。

要進一步加強現場環境治理,給職工創造乙個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充分調動班組成員的安全生產積極性,把每乙個成員的興趣、愛好和注意力都引導到有利於安全生產上來,變「要我安全」為「我要安全」。同時,還要認真抓好班組成員之間的自保互保工作,做到「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不被他人傷害」,實現班組安全生產無事故。

關心員工增強班組凝聚力

構建優秀的基層班組,培育團隊意識、凝聚班組人心是保證。一是要在班組員工中樹立起良好的意識,增強凝聚力和戰鬥力。要樹立大局意識,統一員工思想,克服片面、消極看待問題,樹立團隊意識,增強協作共事能力,樹立紀律意識,保證班組的政令暢通、令行禁止;二是要積極開展和諧班組建設。

要建立和諧融洽,相互信任,凝聚力強的人際關係,要千方百計將每個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調動起來,最大限度地挖掘蘊藏在每個人身上的潛能。要認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理順職工情緒,疏導化解矛盾,尊重人、關心人、愛護人、發展人。要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對工作中產生的意見和矛盾不迴避,多交換意見,溝通思想,解決問題。

要準確把握組員心理,關心組員生活,切實為組員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員工生病、生日要送去組織的祝福,對困難職工要定期走訪慰問;三是堅持班務公開制度,特別是對職工最為關心的工資分配問題,要堅持按勞分配,不打人情分,切實維護組員的切身利益,營造濃厚的民主氛圍。同時,還要激勵組員為搞好班組建設建言獻策,發揮集體的智慧型和力量共同推進班組建設。

強化班組管理資訊

強化班組管理夯實安全工作 掘進隊以強化班組建設為著力點,充分發揮班組自主管理作用,激發班組內在管理活力,實現了以班組安全保區隊安全。該隊在班組管理中,從源頭抓起,嚴格班組長選拔任用關,改過去 只要能領人完成任務 就可以當班長的做法,現在對班組長提出更嚴格的要求,不僅要有班組長資格證 有技能 會管理,...

煤礦創新培訓管理強化班組建設

創新培訓管理強化班級建議 全力打造平安和諧礦井 xx煤礦 20xx年xx月 xx煤礦始建於xx年,設計生產能力xx萬噸 年,核定生產能力xx萬噸,主要開採12下 14層 16層 17層煤。當前礦井正在進行擴能技改,技改設計生產能力30萬噸 年。近年來,我礦堅持 培訓 管理 裝備 三並重原則,創新培訓...

強化班級管理建議

班級就像乙個小型的社會,學生是這個小社會的成員,不同的學生有著不同的行為習慣 言行舉止 學習態度,學生的這些個體表現有的有利於班級的進步和團結,也有利於學生本人的提高和發展。例如,學生寫字非常認真,上課專心聽講,講究衛生等等。但是,也有不少是對班級和個人發展不利的,如有的學生上課愛講小話,作業不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