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02 15:02:33 字數 1666 閱讀 3353

富源縣竹園鎮順發煤礦停電

安全技術

措施編制:順發煤礦技術科

編制時間:二〇一三年三月十二日

煤礦會審表

安全技術措施學習和貫徹記錄

負責人傳達人:

順發煤礦礦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1、 成立指揮領導小組

組長:高定全

成員:楊小佳陳敏殷彥鵬王飛耿輔華楊祥田大維

2、 安全措施

順發煤礦因工程需要停電停工,為保證停電期間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停電前,運輸隊必須負責把井底水窩水排至最低線位。機電隊幫浦工將臨時水倉水排到最低水位,必須保證在正常湧水量的情況下具備4個小時以上的儲水能力。

2、加強通風管理,風筒吊掛平直,無脫節、無破口,礦車和支架不得摩擦擠壓風筒,風筒口距迎頭不大於10m,以保證迎頭有足夠的風量,漏風率不超過3%。保證送電後能正常供風。

3、管理好為本工作面調風的風門、風窗等設施,不准隨意同時開啟風門和挪動風窗位置,並保護好瓦斯牌闆。停電前瓦檢員對各迎頭檢查瓦斯,瓦斯超限絕不允許停電。

4、停風前機電隊安排專人系統全面地檢查和維修電器裝置,堅決杜絕失爆現象。

5、各施工隊接到排程通知後要立即撤出迎頭工作面,確保人員全部公升井,具備停電條件時方可下達停電命令。

6、恢復供電前,必須對井筒、巷道及工作面的瓦斯情況進行全面檢查,只有在各地點都符合《煤礦安全規程》條件要求時,方可恢復供電。

7、恢復供電後,專案部必須及時安排安檢員、瓦檢員和通風工人入井進行檢查恢復正常通風。

8、在恢復通風前,必須首先檢查瓦斯,只有停風區中最高瓦斯濃度不超過1%和最高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且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第一百二十九條開啟區域性通風機的條件時,方可人工開啟區域性通風機,恢復正常通風。

9、啟動風機前,必須對風機附近檢查瓦斯濃度,只有在區域性通風機及開關附近10m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都不超過0.5%時,方可人工開啟區域性通風機。當瓦斯濃度超過規定時,嚴禁啟動風機,必須採取措施瓦斯排放措施。

10、送電前要首先檢查有害氣體濃度(停風10min以內由當班班長和小班安全檢查員負責檢查有害氣體濃度,停風超過10min由瓦斯檢查員和小班安全檢查員負責檢查有害氣體濃度)。只有在有害氣體濃度不超過規定時,方准由專(兼)職區域性通風機司機開啟局扇,恢復正常通風後方可允許人員進入工作。如果經檢查有害氣體超限,必須編制專門的排放瓦斯措施,待有關部門和領導批准後,方准排放。

11、掘進工作面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5%時,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切斷電源,進行處理;電動機或開關地點附近20m以內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5%時,必須停止運轉,撤出人員,切斷電源,進行處理。

掘進工作面內,體積大於0.5m3內積聚的瓦斯濃度達到2%時,附近20m內,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切斷電源進行處理。

12、嚴格執行瓦斯檢查制度,瓦斯檢查員每班至少兩次到迎頭檢查瓦斯,並及時了解工作面有害氣體狀況,爆破工要做到「一炮三檢」並記錄好,班組長利用可攜式甲烷檢測報警儀每2小時檢查一次沼氣濃度,堅決做到瓦斯超限不作業。可攜式甲烷檢測報警儀懸掛在掘進工作面回風5m範圍內無風筒一側。掘進工作面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時,必須停止使用電鑽;爆破地點附近20m以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達到1%時,嚴禁爆破。

13、恢復通風後要及時排放井下存水。

14、恢復通風後,以上停電期間領導小組成員和各施工隊隊長對井下各施工地點進行認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只有在各種隱患排除後方可通知施工人員下井作業。

15、其他未盡事宜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及有關安全規定。

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礦井停電停風應急安全技術措施 為加強礦井因事故停電停風應急處理或礦井處於單迴路供電狀態,便於全礦井停電停風期間的排程 撤人,以及明確恢復主扇通風後井下送電程式工作,確保礦井通風安全,特編制本措施報批。一 一般管理規定 1 必須加強對永久風機的檢查維護工作,確保一套正常運轉,一套完好備用,備用風機能在...

礦井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鄭巨集鑫泰 新密 煤業 編制單位 機電科 編制時間 2012 8 18 我礦井現有供電電源兩路,供電電壓10kv 供電電源 迴路來自司家門開關站,迴路來自觀音堂變電站15板。我礦現只有觀音堂變電站能夠正常供電,迴路司家門開關站由於礦方資金為到位,暫未送電,現觀音堂變電站計畫改造線路於2012年8月2...

停電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煤銷集團左權盤城嶺煤業 變電所1 電源 風井1 電源改線 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 生產副總工 通風副總工 安全副總工 機電副總工 安監處 技術科 排程室 通風區 機運區 中宇專案部 編制人 二0一四年七月二十三日 變電所1 電源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按照35kv變電站投運改線計畫,7月24日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