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排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3:12:22 字數 2500 閱讀 6610

由於提運材料時把1902風巷掘進頭風筒掛破,致使1902風巷掘進頭瓦斯濃度超限。整好恢復後,現決定對整個工作面進行瓦斯排放以便恢復生產作業,特制定以下瓦斯排放安全技術措施,望各部門遵照執行。

一、排放瓦斯量、供風量及排放時間的計算:

1、排放瓦斯量:q排

q排=s×l×a

q需≥q排÷1%

式中:q排——排放瓦斯量

s——巷道淨斷面積

a——巷道內瓦斯平均濃度

l——瓦斯濃度超限巷道的長度

①1902風巷

q排=s×l×a=5.28×286×4.25%=126.72(m3)

q需≥q排÷1%=12672(m3)

2、供風量的計算:

根據《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全風壓風流中的瓦斯濃度不得超過1.5%」。

a排×q+u×a風≤s風×u×1.5%

式中:a排——排放巷道內的瓦斯濃度

a風——排放前全風壓風流巷道中的瓦斯濃度

u——全風壓巷道中的風流速度

s風——全風壓風流巷道的盡斷面積

q——向排放巷道的供風量

①1902風巷

a排×q+s風×u×a風≤s風×u×1.5%

(16%×q+5.28×4×0.16%)≤5.28×4×1.5%

q≤106(m3/min)

3、排放時間:t(min)

①一採區回風上山:t≥q需1q=12672÷106=119(min)

根據礦井巷道的長度及準備工作,再加上各種因素的影響,整個礦井排放瓦斯所需時間約需3小時左右。

二、排放瓦斯流經的路線:

①1902風巷

1902風巷 → 一採區回風上山→一採區總回風巷→風井車場→風井→引風硐→地面

三、停電、撤人、設崗截人範圍

排放期間除排放人員,嚴禁任何人進入瓦斯排放區域。1902風巷瓦斯排放時,設崗截人設在主井甩車場主付井聯絡巷風井井口處,排放期間除排放人員外,任何人不得進入瓦斯排放區域,設崗人員井下為安全員,風井井口為地面檢身員。

停電範圍;凡排放瓦斯流經的巷道內所有電器裝置必須停電。

四、排放瓦斯的指揮機構

人員組織配備表

機構職能;

1、總指揮:由總工程師擔任,負責指揮瓦斯排放過程中的全部工作。

2、副總指揮:在總指揮的領導下,負責瓦斯排放過程中需要其他部門及相關人員配合時給予安排落實。

3、生產技術部:負責瓦斯排放措施的貫徹落實,相關技術的培訓及排放瓦斯現場技術指導。

4、排程室:負責轉達各部門在瓦斯排放過程的資訊,並作好相關記錄,協調人力和物力,並作好後勤保障。

5、機電部:負責井上下停、送電及機電裝置管理,確保排放局扇執行正常。

6、通風隊:瓦斯排放的具體操作部門,確保排放過程中無違規現象。

7、安監部:負責設崗截人及安全監督工作。

以上各部門及人員既是瓦斯排放的主要成員,同時也是在排放瓦斯過程出現意外時的臨時救護人員。在排放瓦斯期間,所有人員必須到位,服從總指揮的工作安排。瓦斯未排放前,任何人不得脫崗。

五、控制排放瓦斯的方法

由於巷道風筒是接至迎頭,因此選擇在區域性通風機的吸口處,利用擋板擋住吸風口來控制供風風量進行瓦斯排放。

六、安全技術措施

1、在進行瓦斯排放前所有人員必須先認真的學習本安全技術措施,未學習的人員不得參與瓦斯排放及其指揮工作。

2、在進行瓦斯排放前,各部門必須將所需的材料及其工具準備齊全,將參與瓦斯排放的人員抽調出來並作好本部門其它工作安排。

3、在排放瓦斯前,機電部門應先檢查井下的機電裝置供電情況,確保機電裝置沒供電,地面的通訊暢通無故障。

4、井下瓦斯排放必須按安全技術措施進行排放。嚴禁違章排放

5、排放時必多次點動局扇,直到風筒完全吹直,再利用擋板擋住吸風口來控制供風風量進行瓦斯排放。

6、排放完工作面的瓦斯濃度時,必須向排程室匯報。

7、進入排放完巷道內的瓦斯員和安全員必須兩個一組,嚴禁一人獨自入內。

8、瓦斯員和安全員確認巷道內的瓦斯濃度不超限,無安全隱患後,將具體情況匯報排程室。

9、在排放瓦斯時,嚴禁「一風吹」,必須嚴格控制進風量和排出風流的瓦斯濃度,確保進入全風壓風流混合後瓦斯濃度不超過1.5%。

10、開始排放瓦斯時,風機必須多次點動,直到將風筒吹直後方可平穩起動風機。

11、風機起動後,要及時調節風量控制處的風量,使風量由小到大的緩慢增加。

12、在排放瓦斯時,瓦檢員要隨時檢查全風壓處的瓦斯濃度,好有異常情況必須立即匯報,減小進風量。

13、在瓦斯未排放完以前,各警戒點的站崗人員嚴禁擅自脫崗,必須各自作好截人工作。

14、瓦斯排放期間,機電部必須派人看管井下機電裝置的開關,未接到總指揮的送電通知的,嚴禁向排放區域內的電器裝置送電。

15、在排放瓦斯的全過程,排放人員不得擅自脫離瓦斯排放現場。

16、在確認各條巷道內的瓦斯排放完,並無瓦斯超限後,並向排程室及總指揮匯報。

17、在得到總指揮的通知後,機電部門方可向排放區域送電,其他人員方可撤離崗位。

18、排程室必須作好瓦斯排放過程中的各項資訊及資料記錄,並備案以供查閱。

19、本措施未提及之處嚴格按《安全規程》及相關規定執行。

停電 停風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水城縣比德豐源煤礦 礦長總工程師 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編制編制日期 2013年11月16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豐源煤礦停電 停風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為了保證井下發生停電 停風時,現場工作人員迅速撤到安全地點及恢復送電時井下能及時安全順利排放巷道內聚集瓦斯,盡快恢復正常施工,特...

關於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x煤礦 編制人 xx 二 一三年一月十日 會審單位及人員 排放瓦斯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 排放瓦斯前的準備工作 1 排放瓦斯前,回風系統內必須切斷電源,撤出人員,除安全科安監員 瓦檢員外,其它人員嚴禁進入回風系統,2 凡是通往瓦斯排放回風流經的巷道,必須設定警戒,警戒人員要認真負責,不得擅自離崗,防止閒...

無計畫停電停風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鎮雄縣巖腳煤礦 無計畫停電 停風排放 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二o一二年度 編制 通風工區 一 停送電措施 1 各配電點停送電人必須聽從停送電命令人的指揮,按制度和操作規程進行停送電。2 配電點停送電後,必須向排程室匯報,並作好記錄。3 停送高壓時,必須按要求穿絕緣靴和戴絕緣手套。二 停電停風期間的安全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