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坡煤礦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7:22:35 字數 1741 閱讀 2872

因我礦新架設10kv煤專線,施工中需跨越064、065及069三條線路,必須停電進行施工,計畫於2023年2月25日7:00至20:00及20日7:

00至20:00停電井下施工,特制訂本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一、範圍及操作順序:

在變電所計畫停電前30分鐘,我礦先行安排停電。

停電範圍:全礦井。

停電操作順序:由里向外(各工作面-集中配電室-主扇)

變電所恢復供電後,我礦按計畫恢復供電。

送電操作順序:由外向裡(主扇-集中配電室-各工作面)

二、 停電前的準備工作

1、停電前由機電科長負責組織對井下所有機電裝置、風機房、井上下**,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杜絕裝置失爆,保證通訊暢通。

2、停電前由通風科長負責組織對井下所有通風設施進行全面檢查,不合格的設施在停電前全部處理完。在低窪處的機電裝置,必須撤出到安全位置,保證停電期間不被水淹。

3、 停電前撤出井下所有人員。

三、停電期間的安全措施

1、主扇停止運轉後,在10分鐘內把防爆門開啟,確保礦井有自然風,並由風井值班看管,嚴禁人員進入。

2、停電期間井口值班室人員嚴格值守,嚴禁任何人員入井。

四、恢復正常通風及排放瓦斯安全措施:

1、停電結束後,將防爆門關閉。主扇司機啟動主扇恢復井下通風,主扇正常運轉30分鐘後,由排程室通知安檢人員下井檢查瓦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並將檢查結果匯報排程室,一切正常後排程室1安排給井下供電。

2、恢復井下和各工作面供電,必須在瓦檢員、測風員對機電峒室及工作地點進行檢查瓦斯、二氧化碳、co、風量後,確認各機電峒室、各工作面的瓦斯、二氧化碳、氣體濃度均小於0.5%,co氣體濃度小於24ppm方可進行,送電命令由機電科長下達,並嚴格按送電程式送電。

3、區域性通風的各工作地點,必須由瓦檢員檢查確認局扇開關附近10公尺範圍內瓦斯濃度均不超過0.5%時且巷口6公尺內ch4小於1%、二氧化碳小於1.5%時方可給局扇供風巷道中送電,未經瓦檢員同意不得盲目送電。

4、各點送電正常、排放瓦斯後,由各隊隊幹和瓦檢員向排程室匯報情況,恢復工作。

6、排放瓦斯期間,位於回風流中的電氣裝置全部斷電,巷口設專人警戒,嚴禁行人,並有專人看守配電室,未經排程室允許配電工不得送電。

7、排放瓦斯期間回風流經過的工作面及巷道應撤離人員。

8、排放瓦斯工作由通風科負責組織,各隊維護工配合,排放完畢要及時向排程室匯報情況。風筒工負責對區域性通風巷道進行控制風量,瓦檢員檢查瓦斯,進行排放。

9、排放瓦斯方法:採取局扇供風、風筒對接控制風量的方法排放瓦斯。

10、排放瓦斯堅持由外向裡逐步推進的方法,依次完成,嚴禁「一風吹」。

11、啟動局扇前,先檢查風機及開關前後20公尺範圍內瓦斯的濃度,瓦斯濃度均不超過0.5%時,方可啟動風機,將風筒連線好,然後調整風筒對接斷面進行排放,排放時確保進行系統風流中的瓦斯不超過1%,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一氧化碳不超過24ppm。

12、排放工作結束後,由通風科專職瓦檢員現場盯住檢查瓦斯、二氧化碳、,穩定30分鐘後,瓦斯、二氧化碳無異常時,方可進行工作。

14、如果巷道內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達3%以上,或其他有害氣體濃度超過《煤礦安全規程》第100條規定不能立即處理時,必須立即匯報排程室,採取措施,按規定進行排放。

15、該措施只使用於ch4濃度小於3%的排放巷道,若ch4濃度大於3%,必須由救護隊負責排放,礦通風科、隊長、機電科長參加排放、礦總工程師在現場統一指揮,安全礦長現場監督安全措施落實,禁止排放。

16、停電期間值班人員必須堅守工作崗位,遇到特殊情況立即組織處理。

17、本措施發放相關領導、隊組並由各隊隊長、技術員貫徹執行。

煤礦地面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1 概述 為保證我礦安全生產,根據礦上的相關要求,對排程樓線路進行改造,為保證此次線路改造工作的安全順利,特制訂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2 成立領導小組 組長 機運隊隊長 副組長 副組長 機運隊副隊長 成員 機運隊所有成員 3 檢修時間 2015年5月10日9時00分至11時00分 4 檢修地點 地面排程...

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礦井停電停風應急安全技術措施 為加強礦井因事故停電停風應急處理或礦井處於單迴路供電狀態,便於全礦井停電停風期間的排程 撤人,以及明確恢復主扇通風後井下送電程式工作,確保礦井通風安全,特編制本措施報批。一 一般管理規定 1 必須加強對永久風機的檢查維護工作,確保一套正常運轉,一套完好備用,備用風機能在...

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富源縣竹園鎮順發煤礦停電 安全技術 措施編制 順發煤礦技術科 編制時間 二 一三年三月十二日 煤礦會審表 安全技術措施學習和貫徹記錄 負責人傳達人 順發煤礦礦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1 成立指揮領導小組 組長 高定全 成員 楊小佳陳敏殷彥鵬王飛耿輔華楊祥田大維 2 安全措施 順發煤礦因工程需要停電停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