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02 15:01:25 字數 3497 閱讀 1666

礦井停電停風應急安全技術措施

為加強礦井因事故停電停風應急處理或礦井處於單迴路供電狀態,便於全礦井停電停風期間的排程、撤人,以及明確恢復主扇通風後井下送電程式工作,確保礦井通風安全,特編制本措施報批。

一、 一般管理規定

1、必須加強對永久風機的檢查維護工作,確保一套正常運轉,一套完好備用,備用風機能在10min內開動。若因檢修需單機執行,必須在對計畫檢修的主要通風機進行檢修前,對計畫進行單機執行的主要通風機及其附屬設施進行全面檢查,使主要通風機在良好狀態下安全執行。同時,保運隊要組織好檢修工序,盡可能縮短單機執行時間。

2、防爆門應靠主要通風機的負壓保持關閉狀態,安設並調整好平衡重物,以便防爆門易於開啟(如因停電時間較長,10分鐘以內不能啟動主要通風機,必須及時開啟防爆門和有關風門

3、通風科按《規程》要求設定瓦斯檢查員,採煤面、掘進頭瓦斯湧出量較大時必須安設專職瓦檢員。

4、礦井安全監測系統必須靈敏可靠,監控分站、感測器、斷電裝置符合規定要求,中心站、分站、排程**備用電源工作時間符合要求。

5、機電科加強井上下各變電所值班,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二、 停電停風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1、一旦發生全礦井停電停風,機電科要立即匯報礦排程室,並立即查明原因,盡快恢復供電。

2、排程室接到全礦井停電停風匯報後,要立即匯報礦值班領導,並匯報總工程師、機電副礦長等有關領導。礦有關領導要立即趕赴排程室。

3、礦井發生停電停風,要立即通知井下相關地點人員撤離。

①採煤工作面由採煤隊跟班隊長負責將人員撤至運輸順槽進風處;

②掘進工作面由掘進跟班隊長、班長負責將人員自獨頭撤至全風壓通風進風流處,並在掘進工作面回風流第一交岔點以里設定臨時柵欄;

③其他地點由排程指揮人員根據實際需要安排撤離;

④如全礦井停電停風時間過長,人員由礦排程統一安排撤至礦井主要進風大巷。

4、全礦井停風超過10分鐘或停風時間過長,造成井下瓦斯積聚時,應及時安排開啟風井防爆門,充分利用自然風壓通風。

三、 恢復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1、礦井恢復供電,要嚴格執行先送地面主扇供電規定。待地面主扇開啟,恢復礦井全風壓正常通風後,方可向井下**變電所和採區變電所送電。

2、採區變電所向採區內部送電,要根據排程指揮,先送局扇專用電。嚴禁局扇專用電和動力電同時合閘送電。

3、掘進工作面根據瓦斯員測定瓦斯大小以及安全監測感測器顯示瓦斯濃度狀況決定是否開啟局扇,局扇司機嚴禁私自開啟局扇或瓦斯濃度超過規定值後「一風吹」開啟局扇。

4、瓦斯員檢查獨頭巷道氣體時,必須兩人一同前後相距5公尺進行檢查,檢查多遠,前進多遠。

5、存在串聯通風的巷道,必須先恢復串聯源巷道的局扇通風,正常後,方可恢復被串聯通風巷道的局扇通風。

6、只有採區通風恢復正常、掘進工作面局扇開啟後,採區變電所方可向採區內恢復動力電。

7、機電科要專門編制採區變電所向採區內送電安全技術措施,明確送電程式。

8、各掘進頭恢復正常通風後,必須由電工對獨頭巷道中的電氣裝置進行檢查,證實完好後,方可人工恢復區域性通風機供風巷道中的電氣裝置的電源。

9、永久風機運轉正常後,需要排放瓦斯的工作面,進行瓦斯排放工作,只有當瓦斯排放全部結束、通風系統正常後,方可恢復井下生產。

恆泰煤業公司燎原煤礦

礦井停電停風應急安全技術措施

二零一二年十月二十三日

礦井無計畫停電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礦區域性通風管理,預防和控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嚴格局扇無計畫停電停風的管理,特制定礦井無計畫停電停風安全技術措施。

1、,不論時間長短都屬於無計畫停電停風,均要登記和上報。

2、建立以總工程師為首的(生產、通風、機電、安監)四位一體的管理體系,做好區域性通風管理工作。

3、每月召開專門會議,對局扇無計畫停電停風事故原因進行分析,對存在的問題責成專人進行解決,並提出整改措施。

4、生產技術科、「一通三防」科、生產技術科、機電運輸科等管理部門,應對所管轄範圍的區域性通風設施(局扇、風筒等)以及區域性通風設施所在地點(巷道)的環境安全管理作為一項重要日常管理內容進行管理。

5、負責實施區域性通風設施的隊組和與區域性通風設施所在地點(巷道)有關隊組,也要作為一項重要日常工作按要求進行安裝、使用、操作和維護。

6、井下機電隊組必須建立區域性通風的相關管理制度,對局扇的供電系統(採掘供電分開、風電閉鎖、局扇開停監測等)的安裝、檢修、維護全面負責,並不准隨意停電、拆裝,保證局扇連續運轉,閉鎖靈敏可靠。對局扇無計畫停電停風的原因進行分析,採取措施加以解決。

7、「一通三防」科在做好通風瓦斯管理的同時,要監督技術、生產、機電等部室的區域性通風管理工作,並對局扇無計畫停電停風的事故及時進行登記,並上報,負責向有關部門發出原因分析的通知。

8、安監科對上述工作要進行全面監督檢查,並對事故進行追查,落實責任者,進行處理。

9、每台局扇都必須指定專人管理。隊長是現場局扇管理的第一責任者,每班由安全員或放炮員現場管理局扇,無人工作地點的局扇由瓦檢員負責管理。局扇實行掛牌管理。

10、除瓦檢員、放炮員和安全員以外,任何人員不得隨意停開局扇,如需停開局扇時必須經礦總工程師批准,「一通三防」科同意。

11、因檢修、檢查等原因要停局扇時,須提前辦理報批手續,並制定相應停電、停風、排放瓦斯措施,報礦總工程師批准。

12局扇安裝前必須測定安裝地點風量,只有在全風壓供給的風量大於局扇吸入風量時,方可安裝。否則,不得開口送風。

13、加強風筒管理,風筒吊掛符合標準化要求,避免風筒接頭脫節,風筒出口距工作面距離和風量嚴格執行作業規程的要求,嚴禁無風、微風和瓦斯超限作業,否則,以事故論處,由安監處負責追查處理。

14、採掘供電分開、局扇實行風電閉鎖、瓦斯電閉鎖,並實現安全監控。否則不許開工。

15、瓦斯檢查員按規定檢查瓦斯,不准空班漏檢,同時對局扇無計畫停電停風進行監督檢查,對風筒損壞、脫節斷開、風筒出口風量及出口距工作面的距離進行監督檢查,檢查結果及時匯報排程室和「一通三防」科,並做好記錄。

16、加強對局扇供電的移變、高低壓開關、電纜管理,嚴格執行礦機電科制定的有關規定。

17、局扇在井下運轉的時間累計不能超過半年,必須按時公升井檢修。運轉的局扇每月進行定期檢查。

18、一台局扇不准同時向兩個掘進麵供風。但符合下列條件和規定,經礦總工程師批准,可同時向兩處供風:

(1) 實現了掘進安全裝備系列化;

(2)供風地點為同一隊組負責施工,並能做到不同時作業的;

(3)兩處風筒出口風量都能滿足要求,正常情況下回風流和區域性瓦斯不超限。

19、因故無計畫停電停風或突然發生局扇無計畫停電停風的掘進隊,隊長、班組長或安全員要立即組織撤出人員,切斷電源,並組織人員在盲巷口(即停風掘進巷道口)設定柵欄,揭示警標,如施工隊組派專人時刻不離在巷口新鮮風流中警戒看守的,可不設柵欄,警戒人員必須現場交**,任何人不得進入停風區。

20、臨時停工的掘進面或其它地點,一般不得停止局扇的供風,如果需要停風的,按有關區域性通風管理規定進行處理。

21、排程室接到突然停電停風的匯報後,要立即組織查明原因,進行處理。

22、局扇在恢復通風前,要按以下程式進行操作:首先由瓦檢員檢查瓦斯和恢復監測分站及甲烷感測器的正常監測,證實停風區中瓦斯濃度不超過1%或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5%時,還要檢查局扇及其開關附近10公尺範圍內風流,瓦斯濃度不超過0.

5%,方可對局扇開關的電源側送電,再人工開動局扇,恢復正常通風。

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富源縣竹園鎮順發煤礦停電 安全技術 措施編制 順發煤礦技術科 編制時間 二 一三年三月十二日 煤礦會審表 安全技術措施學習和貫徹記錄 負責人傳達人 順發煤礦礦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1 成立指揮領導小組 組長 高定全 成員 楊小佳陳敏殷彥鵬王飛耿輔華楊祥田大維 2 安全措施 順發煤礦因工程需要停電停工,為...

礦井停電安全技術措施

鄭巨集鑫泰 新密 煤業 編制單位 機電科 編制時間 2012 8 18 我礦井現有供電電源兩路,供電電壓10kv 供電電源 迴路來自司家門開關站,迴路來自觀音堂變電站15板。我礦現只有觀音堂變電站能夠正常供電,迴路司家門開關站由於礦方資金為到位,暫未送電,現觀音堂變電站計畫改造線路於2012年8月2...

停電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煤銷集團左權盤城嶺煤業 變電所1 電源 風井1 電源改線 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 生產副總工 通風副總工 安全副總工 機電副總工 安監處 技術科 排程室 通風區 機運區 中宇專案部 編制人 二0一四年七月二十三日 變電所1 電源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按照35kv變電站投運改線計畫,7月24日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