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內保溫施工方案

2021-08-02 01:38:04 字數 4245 閱讀 6832

仁懷市國酒新城二組團六標段工程外牆

內保溫工

程專項施

工方案編制單位:遵義建工(集團)****

編制人:唐飛編制日期:2023年10月10日

目錄一、編制依據

●相關法規及規範

二、工程概況

●工程基本情況

三、施工準備

●施工現場準備

●材料及工具的準備

四、工藝流程

●工藝步驟

五、施工及施工控制要點

●施工條件

●保溫材料攪拌及施工

六、施工質量控制

●牆體工程質量檢查驗收

●介面砂漿的驗收

●保溫層、抗裂砂漿及網格布的驗收

七、成品保護

●保護措施

八、安全技術措施

●相關安全操作規程

一、編制依據

●相關法規及規範

1、《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2、《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3、《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411-2007

4、《外牆內保溫建築構造》03j122

5、《膠粉聚苯顆粒外牆外保溫系統》jg158-2004

6、國家現行實施的施工規範、規程、標準及省市對保溫及裝飾

工程的有關規定。

二、工程概況:

●工程基本情況

1、本工程為仁懷市國酒新城北區安置房二組團六標段6號樓。

2、本工程總建築面積為35292.45㎡,共-3+31+1層;地上共31+1層,地下3層,住宅部分建築面積為34432.34㎡,共建物管用房部分面積為860.

11㎡,建築高度為99.750公尺。該工程為框支剪力牆結構,抗震設防烈度低於六度,耐火等級地上部分為一級,工程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

3、±0.00以上混凝土結構環境類別:一類;±0.00以下及樓、屋面露天構件混凝土結構環境類別:二a 類。

三、施工準備

●施工現場準備

1、基層牆體應符合《混凝土結構主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和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及相應基層牆體質量驗收規範的要求並通過驗收,且具有驗收檔案。

2、 基層表面應將浮灰、油汙等清理乾淨,大於10mm的突出物應剔除剷平。

3、外牆上的預埋鐵件、裝置穿牆管道,外牆內側牆面管線、槽盒等提前安裝完畢,並預留出保溫層的位置。

4、門窗邊框與牆體連線應留出保溫層的厚度,縫隙應分層填塞嚴密,做好門窗表面工作。

5、主體結構的變形縫處應提前處理好。

●材料及工具的準備

相關保溫施工材料必須到場並且有相關試驗檢測報告;常用抹灰工具及抹灰檢測器若干,刮刀、手推車、水桶、泥桶、剪刀、滾刷、鐵鍬、掃帚、2m刮尺、方尺、拖線板、託灰板、陰角器、陽角器等。

四、工藝流程

●工藝步驟

滾塗介面砂漿——做保溫砂漿——第一遍抗裂砂漿——鋪設網格布——第二遍抗裂砂漿——養護

五、施工及施工控制要點:

●施工條件

1、基層牆面應乾燥並已驗收合格,門窗框已安裝導位。外牆上的消防梯、落水管、各種進戶管線等外牆上的各種預埋件已安裝完畢。

2、施工現場環境溫度和基層牆體表面溫度在施工及施工後24h內建議不得低於5攝氏度(低於5攝用甲酸鈣防凍措施)。

●保溫材料攪拌及施工

1、介面砂漿

1)攪拌

介面砂漿為防水防潮包裝,規格:40kg/袋。介面砂漿處理材料屬於粉狀預混單組份介面劑。

現場直接加水攪拌均勻即可施工,理論用量:1.5kg/㎡;按每袋40 kg的介面砂漿加水12-15公斤攪拌均勻,攪拌好的介面砂漿應無細小顆粒和粉團,靜置5分鐘後再攪拌一次。用刮刀塗於牆面,也可用滾筒滾塗於牆面:

2)施工要點

必須要注意介面劑的均勻性,杜絕有些部位漏塗現象,必須要均勻,待介面砂漿乾後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並且在兩小時內必須用完。介面劑的厚度一般應≥1mm,用量1.0-1.

5kg/m㎡,必須作好檢查驗收記錄;

2、保溫砂漿攪拌及施工:

1)攪拌

中空微珠保溫砂漿為防水防潮包裝,每袋0.04立方公尺,重量12.5公斤左右。它是單組分的材料,現場施工時只需直接加水攪拌均勻即可使用;每袋保溫砂漿加水10~13kg。

攪拌5-6分鐘,用手握成團,漿料柔餈無鬆散現象即可施工;

2)施工要點

在保溫砂漿施工前一天用水將磚牆淋透,施工前2-3小時再將牆面淋濕;

介面砂漿未乾時作保溫砂漿,這樣確保保溫砂漿不會因牆面乾燥失水太快而出現開裂等現象;

作保溫砂漿時應分層施工。第一遍厚度應控制在15mm內。且必須壓實,讓保溫層和基層結合牢固。這是確保保溫砂漿不空鼓、開裂、脫落的最有效的保證措施;

第一遍保溫砂漿作好養護24小時(視氣溫而定,只要表面發白,用手指基本按不動即可)方可做第二遍保溫砂漿。第二遍保溫砂漿主要是為找平作用,厚度約為5~10mm即可,之後用大槓刮平、壓實,養護24小時;

配好的保溫砂漿必須在4小時內用完。掉地上的砂漿必須在4小時內**使用,嚴禁使用過時灰;

3)注意事項

現場混料攪拌時,保溫砂漿必須整包或整包的倍數進行加水攪拌,嚴禁將單一包裝的保溫砂漿分批攪拌。確保保溫砂漿的水灰比例。

由於保溫砂漿在搬運過程中可能會造成顆粒分層,因此若對保溫砂漿進行抽樣檢驗時,應該對單一包裝的保溫砂漿進行充分混合均勻的工作,之後方可抽樣進行測試。

3、抗裂砂漿及網格布施工要點:

1)抗裂砂漿

抗裂砂漿為防水防潮包裝,規格為40 kg/袋。為工廠預拌而製成的經聚合物改性水泥基防滲防裂的單組份砂漿。其抗裂效能好,耐水強度高、壓折比柔韌度穩定,施工操作方便,現場加水攪拌均勻即可施工。

抗裂砂漿中的骨料比較粗糙,正因為粗糙度較大不易產生收縮裂縫,再加上其中的木質纖維和pp纖維混合使用,形成立體、多維的網狀結構,能柔性釋放應力,從雨消除了因溫差引起的開裂。

2)網格布

網格布用於聚合物外牆內保溫面飾面系統中的抗裂砂漿層中,本工程按行業標準jg158-2004,以及多年施工經驗,選用(4x4mm,160g/㎡)網格布進行施工。

第一遍抗裂砂漿施工

a、待保溫砂漿養護好後,如果溫度在30-35度左右時,施工抗裂砂漿前2-3小時應在養護好的保溫砂漿面上澆一次水。

b、在澆好水後的保溫砂漿面上抹4mm厚的抗裂砂漿。

c、在解除安裝加強的角鋼部也用抗裂砂漿封蓋,如果高出1-2mm的待做二遍抗裂砂漿時處理。

第二遍抗裂砂漿的施工

a、在鋪設好的網面上做抗裂砂漿層,還有就是繼續第一遍抗裂砂漿修平以及压光,使牆面平整。

b、抗裂砂漿達到一定強度後應適當澆水養護;

c、門窗洞口處耐鹼玻纖網格布加強

門窗洞口處用200×300的耐鹼玻纖網格布加強,鋪設方式為45度角方向加強。玻纖網格布壓埋在抗裂砂漿中。

4、節點的防水處理

所有預留空洞,門窗側邊,在抗裂砂漿施工完畢,達到規定的時間後,在門窗側邊及四周塗刷一道聚合物水泥基彈性防水塗料,外圈四周壓邊寬度為100mm,以杜絕水的滲透而影晌基層。

六、質量驗收

●牆體工程質量檢查驗收:

1、牆體的檢查:根據牆體材質,參考《砌體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進行檢驗合格後方可實施保溫工程施工。

2、平整度和垂直度要求:2公尺靠尺,偏差控制在4mm以內;

3、預埋件檢查:外牆面上預埋件依照圖紙要求施工完畢。

4、門窗的檢查:保溫砂漿施工前,門、窗摧筢須按照設計要求安裝完畢,做好門、窗側邊水泥砂漿收頭工作,且符合設計施工驗收規範。

●介面砂漿的驗收:

1、要注意介面劑的均勻性,杜絕有些部位漏塗現象,必須要均勻。相隔1-2小時介面砂漿未乾也可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2、表面強度達到0.5mpa;

3、介面劑的厚度一般應≥1mm,用量1.0-1.5kg/m2,必須作好檢查驗收記錄;

●保溫層、抗裂砂漿及網格布的驗收:

1、保溫層與非保溫層收頭部位作好防護與銜接,然後再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2、保溫層驗收,並作好記錄。驗收人員由廠家現場技術人員、承建方相關人員、監理相關人員組成;

3、網格布無明顯外露痕跡,抗裂層感觀達標。

七、成品保護

●保護措施

1、施工時殘存牆體砂漿應及時清理乾淨。

2、各構造層在凝結硬化前應防止水沖、撞擊、振動、踩踏。

3、施工完成後,應防止對牆面的破壞,以及門窗洞口、牆角、牆垛宜採取保護性措施。其他工種作業時不得汙染或損壞牆體。嚴禁踩踏視窗。

八、安全技術措施

1、嚴格遵守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

2、施工前必須對工人進行質量安全技術交底。

3、對腳手架進行全面的檢查,尤其是腳手板必須滿鋪而套牢,確保檢查符合要求後方可進行施工。

4、對於臨時用電設施必須專人操作,並配備相關防護工具。

外牆內保溫施工方案

億都 城市首府4棟 建築保溫砂漿內保溫施工 方案長沙市建設工程集團 二0一一年 目錄一 本方案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三 構造及特點 四 技術要求 五 施工準備 六 工藝流程 七 施工要點 八 成品保護 九 質量保證措施 十 安全文明生產保證應急措施 十一 技術資料及工程驗收 一 本方案編制依據 1...

外牆內保溫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 1.1 施工組織設計 及施工圖紙 1 1.2 規範 規程 標準 1 2.工程概況 1 2.1 工程簡介 1 2.2 建築概況 2 2.3 結構概況 2 2.4 設計概況 3 3.施工準備 3 3.1 技術準備 3 3.2 材料準備 3 3.3 試驗室工作 4 4.施工安排 4 4....

外牆內保溫施工方案

建築保溫砂漿內保溫施工 方案 市建設工程集團 二0一一年 目錄一 本方案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三 構造及特點 四 技術要求 五 施工準備 六 工藝流程 七 施工要點 八 成品保護 九 質量保證措施 十 安全文明生產保證應急措施 十一 技術資料及工程驗收 一 本方案編制依據 1.為了貫徹國家建築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