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內保溫施工方案

2021-12-23 00:56:58 字數 4424 閱讀 1609

一、編制依據

1、《建築結構通用圖集》(88j2-4牆身-外牆內保溫)

2、建設部2023年第76號令《民用建築節能管理規定》

3、《民用建築節能設計標準》(jgj26-95)(dbj01-602-97)

4、《外牆內保溫施工技術規程》(北京市地標dbj/t01-60-2002)

5、《外牆保溫工程技術規程》(jgj144-2004)

6、《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規範》(gb50325-2001)

7、《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

8、笨鳥材料公司提交的檔案(工藝及做法)要求。

9、建設單位單位的要求。

二、工程概況

1、工程簡介

本專案為十五冶金拓房地產開發建設的金棗苑3#、4#樓,保溫系統採用外牆內保溫工程。該工程施工地點位於黃石十五冶大院內,該工程總承包單位為大冶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三、施工組織

(一)、作業條件:

1、基層牆體的質量必須符合相關質量驗收規範和標準要求,主體結構已驗收,並辦理驗收手續。

2、對牆洞應及時安放套管並砂漿填塞密實;暗埋管線、線槽盒、消防栓箱、配電箱安裝完畢,並對露明部分進行保護。

3、要求現場提供有380v、220v電源和臨時施工用水,同時提供工人食宿及庫房。

4、該保溫體系正常施工溫度5℃以上。

(二)、主要材料

根據建設單位的要求以及結合現場的自身特點,本工程所採用的主要材料:

生產廠家概況

採用上海笨鳥科技****的外牆內保溫裝飾系統,是一家專門從事內外牆保溫的專業廠家,是國家、行業和地方材料和施工標準、規範、節點圖集的主編單位、副主編單位和參編單位.

其系列保溫產品被華北標版主編的建築構造圖集《牆身-外牆保溫》88j2-4、《牆身-外牆外保溫》(節能65%)88j2-9收錄為設計備選產品,同時參與了由國家建築材料測試中心主持的《聚苯板牆體保溫用抹面膠漿》和《聚苯板牆體保溫用膠粘劑》兩份行業標準的編制工作和制定單位。

笨鳥外牆內保溫體系施工工藝

笨鳥外牆內保溫—裝飾體系由專用膠粘劑、膠粉無機保溫膠漿保溫漿料(閉孔珍珠岩保溫膠粉)、塗塑玻璃纖維網格布、專用塑性聚合物砂漿、專用面層塗料組成,它利用無機保溫膠漿良好的阻熱效能減少室內外熱量的傳遞,玻纖網格布可緩衝由於牆體位移、開裂等原因造成的無機保溫膠漿的輕微位移,專用面層塗料具有較高的彈性和延伸率,並有多種顏色和紋路可供選擇。

笨鳥外牆內保溫體系具有如下特點:

1、 保溫效果顯著,效能持久穩定。

2、安全可靠,充分滿足業主的需求。

3、適用性強。笨鳥外牆內保溫體系廣泛適用於所有寒冷地區和過渡地區新建建築及舊房改造工程,對鋼筋混凝土、混凝土空心砌塊、粘土多孔磚、粘土磚及各類板材牆體均可適用。

主要材料

1、抹面專用抗裂砂漿:均勻灰色粉體。

產品特點:

①、精選進口可再分散膠粉、無機膠凝材料、優質骨料及具保水、增強、觸變、抗裂等功能的助劑預混幹拌而成;

②、良好的粘結力、耐候性;

③、突出的柔性、抗裂性,能有效保證外保溫系統的長期安全、穩定、可靠。聚合物抗裂抹面砂漿,用於抹面。其主要技術效能指標詳見檢測報告(附)。

抗裂砂漿主要技術資料:

見下表2、無機保溫膠漿保溫膠粉:均勻灰色粉體。

①、精選多種有機高分子粘結材料、無機膠凝材料、抗裂纖維、早強劑等功能性助劑精製而成;

②、粘結強度高、和易性、施工性好;

③、與無機保溫膠漿調配的保溫漿料具有保溫效能穩定、阻燃性好、對基層適應性強、整體無縫的特點。膠粉無機保溫膠漿保溫漿料(閉孔珍珠岩保溫膠粉)效能指標:

3、專用玻纖網格布:

玻纖網格布應用於抹面砂漿中,不僅能增強抹面砂漿強度,還能阻止裂紋生長,達到防裂的目的。

笨鳥外牆內保溫專用玻纖網格布,(網孔尺寸5x5mm,塗塑量大於10%,單根紗線徑向斷裂強度大於120n,徑向、緯向抗拉強度大於1250n/50㎜,重量為160g/m2)。玻纖網格布經過耐鹼塗層處理,具有抗腐蝕、抗老化效能。玻纖網格布各項效能指標詳見檢測報告。

玻纖網格布技術效能指標:

材料進場後組織有關人員按照上述規定的技術要求進行查點驗收。材料應分類掛牌存放,網格布應防雨存放;保溫膠系列存放溫度不得低於0℃;幹混料存放注意防潮和保質期。塗料在通風、乾燥、溫度在5~35℃的環境下儲存。

(三)、主要施工工具

1、外接電源裝置、電動攪拌機、開槽器、角磨機、電鎚、稱量衡器、密齒手鋸、桌布刀、剪刀、螺絲刀、鋼絲刷、膩子刀、抹子、陰陽角抿子、託線板、2m靠尺、墨斗、線包、水平管、空壓機、鏟刀、毛滾、刷子、耐壓膠管、砂紙、噴槍等。

2、其他勞保及安全用具

(四)、施工佈署

1、組織機構

公司將選派優秀的、技術素質高,對工程在安全、質量、進度、環境協調、突發性事務處理方面有豐富經驗的專業施工隊伍。

2.管理目標

1)質量標準:合格率100%,符合保溫工程施工及塗料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要求,達到合格質量等級。

2)安全目標:無重大安全事故,輕傷率控制在1‰以內。

3)工期目標:施工開始時間以現場計畫為準,同時將及時制定可行的施工進度計畫表。

3.施工計畫

該工程將充分考慮保溫塗料「施工一體化」施工優勢,根據甲方給定的工期總要求,本著「綜合全域性、統一安排、動態管理、合理穿插」的原則,制定勞動力計畫表、機械裝置計畫表、材料進場計畫表和施工進度計畫表。

四、施工工藝及流程

(一)、保溫施工工藝流程及要求

1.施工工藝流程圖:

24h後

完全乾燥後

2.施工要點

(1)基層牆體的處理:基層牆體表面不得有油汙、脫模劑、浮塵等汙染物,牆面不平整處可用角磨機打磨。

(2)牆面彈線:吊垂直、套方、彈厚度控制線:在側牆、頂板處根據保溫厚度要求彈出抹灰控制線。打點、衝筋用水泥砂漿漿料做灰餅(總厚度為2.5cm內)。

(3)膠粉無機保溫膠漿保溫

①配製保溫漿料:將笨鳥外牆內保溫專用無機保溫膠漿的粉料、基料、水按5:1:5(重量比)拌合均勻。嚴格控制水灰比。

②保溫漿料施工:抹無機保溫膠漿至少分兩遍施工,間隔時間應在24小時以上,春秋季施工氣溫偏低時每遍間隔時間應適當延長。每遍抹保溫漿料的厚度宜為保溫厚度的一半(無機保溫膠漿厚度為1.

5cm),材料抹上牆與牆粘住後,不宜反覆趕壓。最後一遍留8mm左右,抹保溫漿料厚度要達到衝筋灰餅的厚度,用鋁合金直尺刮平。每抹完乙個牆面,用鋁合金直尺找平、找直後用鐵抹子壓實趕平。

3、抹抗裂砂漿壓入網格布:在保溫層固化乾燥後,在保溫漿料層上抹底層抗裂砂漿3-5mm,用抹子搓平。將大麵網格布沿水平方向或垂直方向繃直,用抹子將其抹平,使其緊貼底層抗裂砂漿。

網格布搭接時注意搭接寬度不小於50mm。在底層抗裂砂漿凝結充分乾燥後,抹面層抗裂砂漿,厚度5mm,蓋住玻纖網格布,抹灰層達到8-10mm。

4在以下部位需翻包網格布:門窗洞口、勒角、陽台、變形縫和其他需要中止體系的部位。其做法如下:

在保溫漿料施工前,將幅寬250mm的玻纖網布一端100mm粘結上牆,而後將保溫漿料抹在牆上,背面和側面抹上底層抗裂砂漿,將預先甩出的玻纖網布沿板翻轉貼上在保溫漿料層上。

五、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

1、保證專案:

(1)基層牆體的質量檢驗:基層牆面應達到《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標準》(gb50210-2001)對清水牆面的標準,修整的牆面必須牢固,無空鼓、裂縫等缺陷。

(2)所用材料品種、質量、效能應符合設計要求和規定要求。

檢驗方法:檢查其出廠合格證和產品檢查報告。

(3)保溫層與牆體以及各構造層之間必須粘接牢固,無鬆動和虛粘現象。

(4)抗裂砂漿與保溫層貼上牢固,無脫層、空鼓、裂縫,面層無粉化、起皮、爆灰。

2、基本專案:

(1)表面平整、潔淨,接茬平整、線角順直、清晰,毛面紋路均勻一致;

(2)邊角符合施工規定,表面光滑、平順、門窗框與牆體間縫隙填塞密實,表面平整;

(3)網格布應橫向鋪設,壓貼密實,無空鼓、皺褶、翹曲、外露現象,搭接寬度不得小於50mm。

(4)採用保溫專用的抗裂砂漿,抗裂砂漿保護層總厚度不大於10mm,首層厚度不大於5mm。

3、允許偏差專案:

外牆內保溫抹灰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

(3)、抹灰面層執行國家《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標準》(gb50210—2001) 「一般抹灰工程」的規定。

六、技術質量保證措施

1、基礎工作:

(1)施工前認真讀懂圖紙,嚴格按照國家現行施工規範和總包編寫的施工組織設計進行施工。

(2)認真組織學習執行有關規章制度,對全體員工進行質量意識教育,牢固樹立「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和「為使用者服務」的思想。

(3)按照iso9002體系執行檔案的要求建立質量保證組織體系,設立專職質檢員和成品保護管理員崗位,建立崗位責任制,並建立相應的臺帳,單位的領導要經常檢查質量保證體系的運轉情況。

(4)要根據專業特點制定本工程的質量管理重點,並成立tqc小組,經常開展質量分析活動和勞動競賽活動,做好記錄。

2、物資檢驗規定及產品交貨保證措施:

(1)對所有進場的原材料、半成品組織檢查驗收,建立臺帳。為保證施工用材料按時進場,設立專項生產及運輸小組,保證物料到場及時性。

外牆內保溫施工方案

仁懷市國酒新城二組團六標段工程外牆 內保溫工 程專項施 工方案編制單位 遵義建工 集團 編制人 唐飛編制日期 2012年10月10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相關法規及規範 二 工程概況 工程基本情況 三 施工準備 施工現場準備 材料及工具的準備 四 工藝流程 工藝步驟 五 施工及施工控制要點 施工條件 ...

外牆內保溫施工方案

億都 城市首府4棟 建築保溫砂漿內保溫施工 方案長沙市建設工程集團 二0一一年 目錄一 本方案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三 構造及特點 四 技術要求 五 施工準備 六 工藝流程 七 施工要點 八 成品保護 九 質量保證措施 十 安全文明生產保證應急措施 十一 技術資料及工程驗收 一 本方案編制依據 1...

外牆內保溫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 1.1 施工組織設計 及施工圖紙 1 1.2 規範 規程 標準 1 2.工程概況 1 2.1 工程簡介 1 2.2 建築概況 2 2.3 結構概況 2 2.4 設計概況 3 3.施工準備 3 3.1 技術準備 3 3.2 材料準備 3 3.3 試驗室工作 4 4.施工安排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