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內保溫施工方案

2021-08-02 03:28:34 字數 4540 閱讀 4359

億都·城市首府4棟

建築保溫砂漿內保溫施工

方案長沙市建設工程集團****

二0一一年

目錄一、本方案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三、構造及特點

四、技術要求

五、施工準備

六、工藝流程

七、施工要點

八、成品保護

九、質量保證措施

十、安全文明生產保證應急措施

十一、技術資料及工程驗收

一、 本方案編制依據

1. 為了貫徹國家建築節能政策,落實國家《夏熱冬冷地區居住建築節能設計標準》(jgj134-2001)和《夏熱冬暖地區居住建築節能設計標準》(jgj75-2003)的規定要求,規範建築保溫砂漿外牆的內保溫系統的施工方案(檢測依據:《建築保溫砂漿》gb/t20473-2006),保證外牆內保溫工程的施工質量,特制訂本施工方案。

二、 工程概況

億都·城市首府4棟由株洲市億都房地產開發****開發,剪力牆結構,建築面積約6400㎡。外牆內保溫形式:微晶無機保溫砂漿40mm厚。

三、 構造及特點

1.構造

1.本施工方案規定了建築保溫砂漿外牆內保溫系統在外牆內保溫工程中的做法。適用於居住建築和公共建築的混凝土和砌體結構外牆內保溫工程,其基本構造見表1。

表-i 建築保溫砂漿外牆內保溫系統基本構造

1.2外牆內保溫層厚度:應符合國家《夏熱冬冷地區居住建築節能設計標準》(jgj134-2001)和《夏熱冬暖地區居住建築節能設計標準》(jgj75-2003)的規定的要求,並按設計要求確定。

1.3施工中除應遵守本施工方案外,尚應符合國家和其它現行相關的有關規範、規程、標準的規定。

2.特點

2.建築保溫砂漿外牆內保溫系統

設定在外牆內側,由介面層、保溫砂漿層和內保護層構成,起保溫隔熱、防護和裝飾作用的保溫隔熱構造系統。

2.2建築保溫砂漿

由無機膠凝材料與各種高分子聚合物、聚丙烯單絲纖維、輔助材料和保溫骨料(玻化微珠)在工廠採用預混合乾拌技術,按一定比例拌合均勻的乾粉保溫砂漿。

2.3介面劑

系統專用介面處理劑:直接加水,加水按照重量比22~23%,採用手提攪拌器攪拌均勻,成稠狀膠漿料。介面砂漿應在2小時內使用完畢。

2.4抗裂砂漿

系統和防護層抗裂砂漿:直接加水攪拌,加水按照重量比22~23%,採用機械攪拌機或手提攪拌器攪拌均勻,成稠狀漿料。配好的漿料應在2h內用完。

四、 技術要求

1. 建築保溫砂漿效能應符合表2的要求。

表2 建築保溫砂漿技術要求

介面劑的效能應符合表3的要求。

表3介面劑技術要求

抗裂砂漿的效能應符合表4的要求。

表4 抗裂砂漿效能指標

2. 水泥:採用強度等級42.5普通矽酸鹽水泥,其技術效能符合《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gb175-1999)的要求。

3. 砂漿:應符合《普通混凝土用砂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jgj52-1992)的規定,篩除大於2.5mm,含泥量低於3%。

五、 施工準備

1. 施工條件

1.1基層牆體工程應符合《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和《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的要求,門視窗安裝完畢,經有關部門檢查驗收合格。

1.2門窗邊框與牆體連線應預留出外保溫層的厚度,縫隙應分層填塞嚴密,做好門窗表面保護。

1.3管道穿越的牆洞,應及時安放套管並用1:3水泥砂漿填塞密實;暗埋管線、線槽盒、消火栓箱、配電箱安裝完畢,並對露明部分進行保護。

1.4預埋鐵件位置、標高正確,做好防腐、防鏽處理。

1.5根據室內高度製作施工高凳,架子要離開牆及牆角200-250公釐。

1.6作業環境與牆體表面溫度不應低於5℃。

2. 施工工具

2.1攪拌機、垂直運輸機械、水平運輸車、手提攪拌器等。

2.2常用抹灰工具及抹灰的專用檢查工具、經緯儀及放線工具、水桶、剪子、滾刷、鐵鍬、掃帚、水錘、鏨子、桌布刀、託線板、方尺、探針、鋼尺等。

3.材料貯存

3.1所有材料均應貯存在防雨庫房內。

3.2 所有材料應按型號、規格分類貯存,貯存期不得超過材料保質期。

4.材料配置

4.1 介面劑漿料的配置

介面劑與水按照介面劑:水=1﹕0.35的比例加入攪拌機內攪拌,攪拌均勻,該漿料在2h內用完,超時不得繼續使用。

4.2 建築保溫砂漿的配製

建築保溫砂漿和水的比例按1:1.2加入攪拌機內攪拌,攪拌均勻,並在4h內用完,超時不得繼續使用。

4.3 抗裂砂漿的配製

系統專用抗裂砂漿。抗裂砂漿:水=1﹕0.35比例配置,攪拌均勻後施工。該砂漿在2h用完,超時不得繼續使用。

六、 工藝流程

建築保溫砂漿外牆內保溫系統施工工藝流程:

基層牆面清理 —— 吊垂直、套方、彈抹灰厚度控制線——塗刷介面砂漿 ——做灰餅、衝筋——抹建築保溫砂漿—保溫層驗收 —— 抹抗裂砂漿同時壓入耐鹼網格布 —— 驗收。

七、施工要點

1.基礎牆面處理:先用鋼絲刷清除基層牆面浮灰、油漬等,再用軟刷清掃乾淨,門、窗框四周應用保溫砂漿分層塞密實,保溫層包裹窗框尺寸在10-20mm。

2.吊垂直、套方、彈抹灰厚度控制線。根據保溫層厚度要求彈出抹灰控制線。

3塗刷介面砂漿:用滾刷或掃帚蘸取介面砂漿均勻塗刷於牆面上,不得漏刮,拉毛不宜太厚,約為1-2mm。配好的料注意防曬避風,一次配置量應在可操作時間內用完。

4.做灰餅、衝筋:用稍幹的建築保溫砂漿做灰餅、衝筋。

5.抹建築保溫砂漿:建築保溫砂漿應在介面砂漿乾燥固化前分數遍成活。

應在塗刷介面砂漿後的基層牆體上,用配好的建築保溫抹灰砂漿壓抹,抹灰厚度為10mm左右,使砂漿均勻密實覆蓋牆壁面。建築保溫砂漿抹上牆與牆粘住後,不宜反覆趕壓。抹灰總厚度為20mm時,應分兩次抹塗,每次厚度為10mm左右。

待上一遍抹灰硬化後即可進行下一遍抹灰。最後一遍抹灰厚度應達到灰餅、衝筋的厚度,用大槓搓平。門窗、洞口垂直度、平整度達到規範規定要求後,再在表面進行找平壓實。

6.保溫層驗收:抹完保溫層後,用檢測工具進行檢查。保溫層應垂直、平整、陰陽角方正、順直,對不符合要求的牆面,應進行修補。

7.抹抗裂砂漿同時壓入耐鹼網布:在保溫層固化乾燥後,用鐵抹子在保溫層上抹抗裂砂漿,厚度要求4mm,不得漏抹,在剛抹好的砂漿上用鐵抹子壓入裁好的耐鹼網布,要求耐鹼網布豎向鋪貼並全部壓入抗裂砂漿內。

耐鹼網布不得有幹貼現象,貼上飽滿度應達到100%,搭接寬度不應小於100mm,兩層搭接網布之間要布滿抗裂砂漿,嚴禁幹茬搭接。在視窗角處洞口應450斜向加鋪一道耐鹼網布,耐鹼網布尺寸宜為400mm×300mm。

8.加強層做法:各層陰角、陽角以及門窗洞口角各部位用耐鹼網布搭接增強。

9.施工注意事項:操作地點環境最低溫度不低於5度,風力不大於6級,雨天不能施工。

保溫砂漿和抗裂砂漿必須由專業廠家嚴格按照專業配方配置好的袋裝材料,施工時按照要求加水攪拌,不需新增任何外加劑,配置好的砂漿要及時用完。採用機械攪拌方法(不得強制性攪拌)確保攪拌時間,保證施工質量。施工現場唯一需要加入的就是水,必須嚴格控制對水的計量,確保水灰比正確。

產品運到工地注意防水、防潮,貯存期為3個月。施工完畢後應注意成品保護,牆面避免磕碰及水沖浸泡,並保持室內通風乾燥,冬季施工注意防凍。每次施工完畢後,要及時清洗施工工具和攪拌器材,以免影響下次使用。

八、 成品保護

1. 門窗框、管道、槽盒上殘存砂漿,應及時清理乾淨。

2. 建築保溫砂漿在凝結前應防止快乾、水沖、撞擊、振動和防曬。

3. 嚴禁使用過時灰。

4.各抹灰層硬化前禁止水沖浸泡、撞擊和擠壓。

5.施工人員應遵守安全規程。施工人員應經過培訓上崗。

九、質量保證措施

建立乙個強有力的質量保證組織機構,定期開展質量統計分析,掌握工程質量動態。全面控制各分部分項工程質量,並嚴格執行相關的國家規範、標準,按施工圖和設計要求進行施工。

1.建立由專案經理直接負責,技術負責人現場指導,質檢員現場監督,班組自檢,互檢的質量保證體系。

2.制定專案各級管理人員,施工人員質量管理責任制,簽訂質量管理合同。把每個工序、每個部位的施工質量要求,控制目標,分解到每個管理人員和操作人員。

3.建立全員質量意識,貫徹誰管生產,誰管質量,誰管施工,誰負責施工,誰負責質量,誰負責操作的原則,實行工程質量負責制制度。

4.制定專案質量管理獎懲條例,崗位職責與工資掛鉤。

5.按圖施工,做好技術交底,並履行簽字手續對施工難點先做好樣板,再全面展開。

6.施工過程中嚴格按施工工藝和質量要求進行,每分部分項工程完工後均應進行驗收,不合格的堅決做到整改完善,並經複驗達優良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7.在施工過程中發現質量問題,應及時查詢原因,對責任人進行教育處理,並及時採取預防、糾正措施。

8.實行作業人員互檢,自檢,班組複檢,專案部抽查的原則。各項指標均合格後再報監理驗收。

9.堅持班前教育,班後總結,強化員工質量意識。

10.選用優質施工機具,減少施工誤差,提高施工質量。

11.杜絕不合格項進入下道工序。

12.做好隱蔽工程及中間驗收工作,組織質量驗收。

十、安全文明生產保證應急措施

1.安全管理總體方針:

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建立健全的安全保障體系,明確安全責任目標,對職工經常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定期開展安全生產培訓,掌握一定的安全生產知識。

外牆內保溫施工方案

仁懷市國酒新城二組團六標段工程外牆 內保溫工 程專項施 工方案編制單位 遵義建工 集團 編制人 唐飛編制日期 2012年10月10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相關法規及規範 二 工程概況 工程基本情況 三 施工準備 施工現場準備 材料及工具的準備 四 工藝流程 工藝步驟 五 施工及施工控制要點 施工條件 ...

外牆內保溫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 1.1 施工組織設計 及施工圖紙 1 1.2 規範 規程 標準 1 2.工程概況 1 2.1 工程簡介 1 2.2 建築概況 2 2.3 結構概況 2 2.4 設計概況 3 3.施工準備 3 3.1 技術準備 3 3.2 材料準備 3 3.3 試驗室工作 4 4.施工安排 4 4....

外牆內保溫施工方案

建築保溫砂漿內保溫施工 方案 市建設工程集團 二0一一年 目錄一 本方案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三 構造及特點 四 技術要求 五 施工準備 六 工藝流程 七 施工要點 八 成品保護 九 質量保證措施 十 安全文明生產保證應急措施 十一 技術資料及工程驗收 一 本方案編制依據 1.為了貫徹國家建築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