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內保溫施工方案

2021-12-21 15:58:03 字數 5161 閱讀 1372

目錄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三、施工組織

四、施工工藝及流程

五、質量保證措施

六、安全保證措施

七、施工進度計畫及保證措施

八、資源需要計畫

九、成品保護措施

十、文明施工措施

一、編制依據

1、《建築結構通用圖集》(88j2-9牆身-外牆外保溫)

2、建設部2023年第76號令《民用建築節能管理規定》

3、《民用建築節能設計標準》(jgj26-95)(dbj01-602-97)

4、《外牆外保溫施工技術規程》

5、《外牆保溫工程技術規程》(jgj144-2004)

6、《居住建築節能保溫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dbj01-97-2004)

7、《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規範》(gb50325-2001)

8、《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

9、《膠粉聚苯顆粒外牆外保溫系統》(jg158-2004)

二、工程概況

1、工程簡介

18#、19#棟建築總面積為7589m2,18号棟52.7m×12m,19#棟47.7m×11.

1m朝向南,建築物體形係數0.35,為混凝土框架結構,六層+躍層,建築高度為18.6公尺,屬多層建築,坡屋面。

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系全現澆異性混凝土框架結構。本專案節能設計為4公分聚合物保溫砂漿內保溫系統。其保溫面積約3000平方公尺

三、施工組織

(一)、作業條件:

1、基層牆體的質量必須符合相關質量驗收規範和標準要求,主體結構已驗收,並辦理四方驗收手續。

2、要求現場提供有380v、220v電源和臨時施工用水。

3、外牆接線盒安裝完畢。

4、保溫體系正常施工溫度5℃以上,風力超過5級或中雨以上天氣不得施工。施工完畢後應防止陽光直曬。

(二)、主要材料及施工機具

1、施工條件及機具

(1)、基層牆體符合《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和《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的要求。

(2)、施工機具:主要有攪拌機、割角機、切割機、經緯儀、手推車、託灰板、木抹子,鐵抹子、靠尺板、陽角抹子、陰角抹子、小圓角、(三角鐵)大槓、小槓、託線板等。

主要施工工具

1、抹子、砂紙、2m靠尺、彈線墨盒、多用刀、鏟刀、陰陽角抿子、電動攪拌機、角磨機

2、其他勞保及安全用具

(三)、施工佈署

1、組織機構

公司將選派優秀的專案經理配備質檢員、安全員、施工員等具有多年管理經驗的管理人員組成專案部,抽調技術素質高的專業施工隊伍。該團隊素質良好,對工程在安全、質量、進度、環境協調、突發性事務處理方面有豐富經驗。

現場施工組織結構:(見附圖)

2.管理目標

1)質量標準:合格率100%,符合保溫工程施工及塗料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要求,達到合格質量等級。

2)安全目標:無重大安全事故,輕傷率控制在1‰以內。

3)工期目標:施工開始時間以總包方正式通知進場為準,具體工期安排以配合甲方及總包方竣工時間為準。總包進場時間確定後,我方將及時制定可行的施工進度計畫表。

(四)、施工工藝及流程

1、施工工藝流程圖

t': 'span', 'c': ' ', 'r': 'r_79'}, , , ]

t': 'span', 'c': '彈', 'r': 'r_80'}, , ]

t': 'span', 'c': '作灰餅', 'r': 'r_80'}, ]

t': 'span', 'c': ' ', 'r': 'r_79'}, , , ]

t': 'span', 'c': '第二遍保溫層達到設計要求', 'r': 'r_80'}, ]

[, ]

t': 'span', 'c': '內保溫竣工驗收', 'r': 'r_80'}]

2.主要施工方法

1、基層牆面處理:舊牆面鬆動、風化部分應剔鑿清除乾淨,牆表面進行拉毛。吊垂直、套方找規矩、彈厚度控制線,拉垂直、水平通線、套方作口,用水泥做灰餅。

1.1介面處理:介面劑施工前一天,應對牆面用清水澆透,對處理後的牆體應滿塗介面劑,用滾筒或抹子將介面劑均勻塗刷,介面劑施工好10-15min,即可進行保溫沙漿施工。

2、保溫漿料的施工

2.1配置保溫漿料。保溫漿料配比為保溫材料:

水=1:1.2,配置方法為:

將水倒入砂漿攪拌機中,開動攪拌機,然後倒入保溫材料,攪拌約10min至水泥成均勻粘稠狀物,然後倒入保溫材料,漿料成均勻狀即可使用。保溫漿料應在4h內用完,過期不得使用。

2.2抹保溫漿料應至少分兩遍施工,除最後一遍外每遍施工厚度最大為15mm,每遍施工時間間隔應在12小時以上,施工時木抹子搓平即可。

2.3最後一邊抹灰厚度為10mm左右,應達到衝筋厚度,並用大槓搓平。

2.4保溫沙漿終凝後,抗裂沙漿施工前應進行灑水養護,應始終保持表面濕潤,未及時進行抗裂沙漿施工,保溫層養護時間一般應不少於7d。

3、抗裂沙漿的施工

3.1廚房、衛生間外牆在做完內保溫,驗收合格後,在保溫層上加抹抗裂沙漿。

3.1.1施工前應將保溫層用水澆透,且表面不能有明水。

3.1.2耐鹼網格布應預先裁好,長度3m左右。

3.1.3進行底層抗裂沙漿施工,底層抗裂沙漿厚度為3mm左右。

3.1.4底層抗裂沙漿施工完約3平方左右後,將耐鹼網格布壓入底層抗裂沙漿中,耐鹼網格布要搭接,搭接寬度不小於50mm,搭接處先壓入一層耐鹼網格布,抹抗裂沙漿,再壓入另一側,嚴禁幹搭。

陰陽角處也應如此搭接,其搭接寬度不小於150mm,應保證陰陽角處的方正和垂直度。抗裂沙漿飽滿度達到100%,區域性不滿處應隨即補抹抗裂沙漿,找平並壓實,耐鹼網格布壓入後,耐鹼網格布自上而下鋪粘,表面薄抹一層抗裂沙漿,耐鹼網格布要含在抗裂沙漿中,鋪粘要平整無皺褶,可隱約見網格布。

3.1.5抗裂沙漿為5mm,表面平整應符合下表要求

3.1.6抗裂沙漿施工後,應檢查平整度、垂直度幾陰陽角方正,對於不符合要求的進行修補。

(五)質量保證措施:

a:原材料的質量保證

a、保溫材料出廠合格證、檢測報告齊全。

b:施工工藝的質量保證

a. 基層清理乾淨,介面砂漿要拉毛到位,尤其是砼牆拉毛要到位,以保證其有足夠的摩擦力和粘接強度。

b. 所有漿料從配製完成,到施工完成均不能超過其初凝時間,如超過則作棄料處理。

c. 保溫層垂直和平整度控制:吊垂直線,拉水平通線打灰餅、衝筋,粉刷時用2公尺鋁合金靠尺檢測,其允許偏差為±5mm。

(六)安全保證措施

安全生產是工程順利實施的前提,同時也能起到提高工作效率,加強施工質量的作用,因此施工中應切實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嚴格遵守有關操作規程,嚴禁違章作業。

a. 保證安全生產制度

1.嚴格執行**安全教育,組織工人,尤其是新進工人進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學習,未經安全教育和交底的人員,不准上崗作業。

2.公司成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定期組織開展安全檢查,發現事故苗頭及時分析原因和組織處理,把各種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3.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禁止穿高跟鞋,拖鞋,打赤腳,赤膊等。

4.對安全事故的處理必須執行「四不放過」的原則。

b. 保證安全生產措施

1.安全帽的保護措施

◆ 正確使用安全帽;並扣好帽帶

◆ 不准把安全帽拋,扔、坐;

◆ 不准使用破損的安全帽。

2.用電安全保護措施

◆ 使用的施工工具支線要絕緣好,無老化、破損和漏電;

◆ 嚴禁使用花線或塑料膠質線,導線不得隨地拖拉或綁在架管上;

◆ 電箱內應設定漏電保護器,選用合適的漏電動作電流進行分極配合。

3.中小型機器安全保護措施

◆ 砂漿攪拌機應專人使用;

◆ 砂漿機機體安裝平穩,有良好的接地保護;

4.防火安全

◆ 工地建立防火責任制,職責明確;

◆ 施工道路兼做消防通道,必須保持時刻暢通無阻。

5.高層施工安全

◆ 隨時關閉施工電梯門及外架上的電梯出入門。

◆ 禁止高空扔物,禁止移動通道竹夾板;

◆ 禁止將物料堆放在通道及外架上。

(七) 施工進度計畫及保證措施

1.合同工期

在對施工圖紙進行分析,並對現場進行詳細的勘察的基礎上,結合本公司的綜合實力和以往工程情況以及業主對工期的具體要求,確保該內保溫工程工期為30天。

2、保證措施

1、選用技術培訓嫻熟的工人,合理增加勞動力,按時足額支付職工工資,採取經濟手段調動工人的生產積極性,加強勞動紀律,提高工作效率,節假日不放假,採取補貼工資等手段穩定隊伍,確保施工隊伍穩定,保證施工正常;

2、加強安全、質量管理,防止因出現安全問題或質量問題造成停工、返工、影響工程進度,有安全和質量才有進度;

3、安排好進度計畫,對照進度計畫施工,確保各個工序能按時完成,如有延誤,應及時採取措施,確保按期完成;

4、加強原材料的組織**工作,做到及時到位,並保證質量,確保工程順利進行;

5、挖掘潛力,優化施工方案;

6、樹立誠信意識,認真閱讀施工合同,嚴格按工期進度施工;

7、必要時增加人力、物力、機械裝置和資金的投入,確保工程嚴格保質按工期完工。

(八)資源需要計畫

1、主要工具

2、勞動力安排

3、主要材料計畫用量表

(九)、成品保護措施

1、施工中各專業工種應緊密配合,合理安排工序,嚴禁顛倒施工。

2、分格線、滴水槽、門窗框、管道、槽盒上殘存砂漿,應及時清理乾淨。

3、其它工種作業時應不得汙染或損壞牆面,嚴禁踩踏視窗。

4、施工完畢的牆體不得隨意開鑿,如確屬需要,應在聚合物水泥砂漿達到設計強度後方可施工,施工完畢後周圍應恢復原狀,並注意對接縫做防水處理。

5、嚴格禁止重物撞擊牆面。

6、在施工中,將門窗及不施工部位遮擋保護。

(十)、文明施工措施

(1)現場建築材料及周轉材料必須按施工總進度計畫準備,按計畫分類分批進場,堆放整齊,做到隨做隨清,不用的材料及時退場,不占用主要交信道路,嚴禁亂堆亂放保護好施工現場的環境。

(2)加強施工用水和施工用電的管理,嚴格禁止私拉亂接,保證施工機具一機一閘,下班後拉閘,不允許出現到處流淌、到處是線的現象。

(3)各工種之間應緊密配合,相互之間進行逐層辦理驗收**手續,分清責任。

(4)合理安排有噪音汙染的工種和工作時間,有噪音的操作盡量安排避開晚間22時-早晨6時,確保周圍居民的生活休息。

(5)加強現場保衛工作,進行法制宣傳教育,嚴禁賭博,防止偷盜和打架事件發生。

外牆內保溫施工方案

仁懷市國酒新城二組團六標段工程外牆 內保溫工 程專項施 工方案編制單位 遵義建工 集團 編制人 唐飛編制日期 2012年10月10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相關法規及規範 二 工程概況 工程基本情況 三 施工準備 施工現場準備 材料及工具的準備 四 工藝流程 工藝步驟 五 施工及施工控制要點 施工條件 ...

外牆內保溫施工方案

億都 城市首府4棟 建築保溫砂漿內保溫施工 方案長沙市建設工程集團 二0一一年 目錄一 本方案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三 構造及特點 四 技術要求 五 施工準備 六 工藝流程 七 施工要點 八 成品保護 九 質量保證措施 十 安全文明生產保證應急措施 十一 技術資料及工程驗收 一 本方案編制依據 1...

外牆內保溫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 1.1 施工組織設計 及施工圖紙 1 1.2 規範 規程 標準 1 2.工程概況 1 2.1 工程簡介 1 2.2 建築概況 2 2.3 結構概況 2 2.4 設計概況 3 3.施工準備 3 3.1 技術準備 3 3.2 材料準備 3 3.3 試驗室工作 4 4.施工安排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