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情況調查報告

2021-08-01 07:56:12 字數 1378 閱讀 7580

王官營區域春播玉公尺情況調查報告

王官營農技推廣站

一、春播玉公尺調查情況

1、本區域地理基本情況

王官營區域農技推廣站管理範圍包括王官營鎮、姜家營鄉兩個鄉鎮,39個行政村,本區域總面積128.4平方公里,耕地總面積69030畝,農業總產值16612萬元。本區域山多地少,屬山區和半山區,王官營鎮北半部屬山區耕地較少,南半部和姜家營鄉範圍屬半山區。

由於本區域屬山區和半山區,水位線較低,打井成本很高,各村和群眾難以負擔和承受,所以有相當面積的農田灌溉基礎設施比較少,灌溉條件不好。

2、本區域種植及灌溉基本情況

由於受灌溉基礎設施限制,本區域主要種植農作物為玉公尺,每年5月份中旬開始播種,一年一熟,由於大部分玉公尺無法灌溉,基本是靠天吃飯,收成難以預計。

3、玉公尺種植品種情況

通過我們調查和走戶得知,今年種植的玉公尺品種主要有沈玉21、致泰1號、先玉335、登海605、鄭單958等幾種,其中以先玉335播種面積最多。

4、玉公尺播種方法

玉公尺種植以機播方式為主。

5、玉公尺苗情長勢情況

今年降雨雨量比較往年多,可以稱得上是風調雨順。玉公尺長勢良好。其中又以致泰1號、先玉335、登海605三個品種的長勢最好,其它品種長勢一般。

6、種植技術

我們通過調查和走訪得知,今年很多農戶傾向於象澄海605和先玉335這樣的單粒播種品種,進行合理密植,加強苗期管理,適時追肥,並對玉公尺打矮壯素,以期取得高產。目前情況看來,王官營區域的玉公尺產量今年值得期許。

7、玉公尺病蟲害和自然災害情況。

6月份我們對玉公尺蚜蟲蟲害進行了調查,沒有發現蚜蟲大面積爆發的可能。從7月分中旬起我們將開始監控和調查玉公尺粘蟲蟲害情況。

雖然今年降水比較多,但沒有澇災發生。6月底王官營地區突發大風和大雨,經過我們調查,沒有大面積玉公尺倒伏,小部分倒伏玉公尺經過扶正,已經基本恢復,長勢良好。

8、玉公尺產量**。

以目前情況看來,今年的玉公尺畝產應該能達到550-600公斤,個別品種如登海605和先玉335的畝產可能達到600-700公斤。

二、關於王官營區域玉公尺種植情況的一些想法。

通過對本區域玉公尺種植情況的調查,結合承德市興隆縣的玉公尺播種技術,因為興隆地區也屬於山區,和本區域自然和地理情況相近,我有以下一些想法。

1、 選種。

盡量選擇一些抗旱的品種。

2、 採取地膜播種技術。

採取地膜覆蓋播種能夠有效的保墒,提高地溫,保證玉公尺的出苗。

3、 注意使用葉面肥等有機肥料。

因為普遍採取了密植的播種方法,很容易造成玉公尺生長過程中肥料不足,這時就應該噴施葉面肥或採取其他的方法進行追肥,以保證玉公尺的生長。

4、 鐵茬播種技術。

興隆縣的鐵茬播種技術也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一下,這種方法能夠有效的保墒,同時也避免焚燒作物秸杆造成的汙染。

2014/7/3

農業供水情況調查報告

水是生命之源,水利是農業的命脈。我國是乙個農業大國,人多地少 水資源緊缺,國情決定農業供水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性。縣物價局在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結合 訪民問計 調研活動,深入等鄉 鎮 部分村組農戶及水管單位,就全縣農業供水這一社會關注課題進行了深入調查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全縣農業...

農村農業調查報告

關於寒假的調研報告 片區概況 安徽地處中國華東腹地,近海鄰江,區位優勢明顯,農業資源豐富,農產品比重大。全省土地面積13.9萬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22萬公頃,林地329萬公頃,水面105萬公頃。總人口6300多萬人,其中鄉村人口佔80 農業氣候條件適宜,年平均氣溫14 17度,年降雨700 1700...

設施農業調查報告

瀘西縣是國家級貧困縣之一,全縣總人口38萬人,典型的農業縣,全縣山區 丘陵面積佔65.3 不良地形 地貌佔了全縣面積和耕地面積的大部分。瀘西縣主要種植菸草與小麥兩季,經濟作物單一,同時採用牛耕種植,機械種植很少,科技含量低。瀘西人要脫貧致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大力發展設施農業是必由之路。三 縣 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