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施農業調查報告

2022-04-08 21:56:14 字數 4770 閱讀 7872

瀘西縣是國家級貧困縣之一,全縣總人口38萬人,典型的農業縣,全縣山區、丘陵面積佔65.3%;不良地形、地貌佔了全縣面積和耕地面積的大部分。瀘西縣主要種植菸草與小麥兩季,經濟作物單一,同時採用牛耕種植,機械種植很少,科技含量低。

瀘西人要脫貧致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大力發展設施農業是必由之路。

三、縣**設施農業建設舉措分析

為了很好的把握瀘西設施農業建設脈搏,我決定首先從**設施農業建設舉措方面入手。通過了解**的設施農業建設牽引措施,對瀘西現狀有個基本的了解,進而再深入田間地頭現地勘察分析。

通過在縣工會實習的間隙,我檢視了《瀘西縣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產業發展規劃方案》,這是瀘西於2023年4月19日制定的,是迄今瀘西農業建設的指導性綱領。該規劃以縣城為核心向邊緣村鎮星形輻射,其中涉及蔬菜、淺水藕種植,採用招商引資方式引進資金,向農民普及農業科普知識的方法發展農業。從此舉措來看,**並未涉及設施農業建設的舉措,仍然按照之前農業發展模式發展,並未把現代科技種植引入農業發展。

我所檢視到得瀘西的關於設施農業建設的發展舉措應該是今年縣**制定的「實施整村推進片區開發暨新農村建設示範專案」與設施農業關聯的發展戰略規劃,該規劃把設施農業建設作為發展現縣現代農業的突破口,抓住國家設施農業裝備補貼的惠農政策機遇,引進推廣適合縣農業生產條件的溫室大棚、噴滴灌兩項設施農業裝備。從這一規劃看,瀘西開始有了設施農業發展的概念,引進科技。

另外有一則2023年11月24日的「瀘西縣農業局關於請求劃撥現代農業設施示範專案資金的請示」,這是農業局向縣**進行設施農業建設的請示,其中2023年,農業局已別在中樞鎮建設蔬菜大棚700畝,小棚3000畝;在金馬鎮建設蔬菜大棚300畝,小棚1067畝;在永寧鄉建設小棚500畝。目前,已完成單拱水泥樁蔬菜大棚110畝、鋼架大棚50畝,其餘蔬菜大棚正按照計畫組織建設,預計2023年3月底完工。按照設施農業建設實施方案,每建設蔬菜大棚1畝縣級配套1000元,現需補助資金100萬元。

為確保工程按期完工,請縣人民**撥款。

緊接著2023年11月27日,農業局再度作了「瀘西縣農業局關於請求給予現代設施農業建設經費補助的請示」,農業局已經展開了設施農業建設。通過分析這個經費補助請示,可以看到全縣立項的現代設施農業1000畝大棚建設正緊張有序推進,預計2023年3月底全部建設完成,截止目前,共建大棚4850畝,其中:已建成鋼架、水泥樁大棚310畝,簡易竹子大棚3650畝,正在建造鋼架、水泥樁大棚890 畝,可以看到設施農業建設有一定進展。

另外再看該請示中的補助費用,但由於設施農業投入較大,維修、更換成本較高,為使該專案更好地發揮效益,達到可持續發展,現計畫加大投入力度,特提出以下經費補助申請:

(一)補助內容

1、全縣現代設施農業大棚4850畝給予棚膜補助。

2、新品種引進、試驗、示範、推廣經費補助。

3、現代設施農業技術培訓經費補助。

(二)補助金額

總補助金額: 100萬元

(三)補助資金使用概算:

1、對部分鋼架、水泥樁大棚給予棚膜補助,計畫每畝補助2000元,計畫補助面積150畝,合計30萬元;對部分簡易大棚給予棚膜補助,計畫每畝補助1000元,計畫補助面積200畝,合計20萬元;兩項共需經費補助50萬元。

2、對蔬菜新優品種引進、試驗、示範給予補助,計畫每畝補助1000元(主要用於購買種子、農藥、化肥等),計畫補助面積15畝,三季共需經費補助4.5萬元。

3、對設施農業新品種推廣給予種子補助,計畫每畝補助62元,計畫補助面積2500畝,共需經費補助15.5萬元。

4、對基地設施農業無公害蔬菜生產給予農藥補助,計畫每畝補助60元,計畫補助面積2500畝,共需經費補助15萬元。

5、科技培訓:計畫組織開展以無公害蔬菜生產技術操作規程、高檔精細菜栽培技術等主要內容的農業實用科技培訓56期,3652戶,19385(人)次,印發各類技術資料20000份。共需經費補助15萬元。

以上共需資金補助100萬元。

綜合以上瀘西**對設施農業的政策舉措分析,可以看到瀘西縣農業局已經開始進行設施農業的規劃並著手實施,設施農業屬於高投入高產出,資金、技術、勞動力密集型的產業,從而農業局在資金,技術各方面都受到限制,瀘西設施農業仍很薄弱。這是從**舉措分析所看到的,為深入了解瀘西具體情況,我於實習之後深入村鎮現地勘察分析。

四、現地勘察分析

我挑選了瀘西縣中樞鎮和舞街鎮兩個地方進行現地勘察,進而更深層次地把握瀘西設施農業的建設狀況。

我走到中樞鎮田間地頭,那裡道路經過了一番整修,把以前的老路土路改為縱橫交錯的水泥路,興修的水渠內側都用水泥使表面光滑,這樣水從渠內流過九不會滲透流失。可以看到整個鎮的交通水利都有了質的提高,對農作物灌溉,糧食收穫運輸起到了根本保障。通過走訪當地村的幾乎農家,我進一步了解到,近兩年來,村里道路進行整修,同時有外地老闆到這裡向農戶推廣經濟作物,收購農民種植的除蟲菊、亞麻、燈盞花等經過深加工後遠銷外地。

就今年,在逸圃和金馬兩個村,就有一老闆租購了農戶上千畝農田實現優良品種大棚西瓜的種植,從而在冬季生產出香甜的西瓜,實現反季節種植。

單從中樞鎮的情況看,興建道路水渠,外商進行投資,可以發現雖然人們還沒有設施農業的概念,但設施農業已經形成一種發展趨勢,科學技術正在運用於農業生產。為了進一步驗證我所得到的結論,我又深入舞街鎮進行勘察。

在舞街鎮,我了解到關於設施農業建設的兩個專案。今年6月午街鎮鳳舞村開展建設50畝現代設施農業示範工程。該專案由新疆天業節水灌溉股份****承建。

大棚按8元/㎡計算,預計國家總補貼資金達266800元;噴滴灌補貼標準為300元/畝,預計將獲得國家15000元的補貼資金。目前該示範工程專案正在緊張建設過程中,預計七月底將全部建成完工並投入使用。8月26日,午街鎮鎮**召開秋冬季設施農業(蔬菜大棚建設)招投標會,午街鎮鳳舞村137畝蔬菜大棚,與「禾潤源農業科技開發****」正式簽約。

參與此次設施農業建設競標的有隆多商貿****、銀華園藝裝置****、禾潤源農業科技開發****、蒼松節水灌溉****等四家經銷商。參會農戶代表將各經銷商上報的用材標準、成本預算、建設方案等分項考核後自主選擇了「禾潤源農業科技開發****」。雙方於當日簽訂了建設合同書,預計9月20日動工。

從舞街鎮的情況看,蔬菜大棚建設實現了蔬菜的反季節種植,在冬季為市場提供新鮮蔬菜,和中樞鎮一樣,科學技術已經開始運用於農業發展。

結合中樞和逸圃兩地的勘察情況,初步判定,瀘西設施農業發展的基礎設施相對薄弱,處於剛建成階段;已經有了設施農業的影子,設施農業建設處於起步階段。

五、縣設施農業發展瓶頸

通過對縣**設施農業建設舉措分析以及現地兩個鎮的勘察分析,我對瀘西設施農業狀況有如下認識:

首先,就其設施農業建設成就,瀘西農業站積極開展工作,瀘西基礎設施建設有了很大提高,另外招商投資,生產反季節西瓜和蔬菜有了初步的設施農業的影子,再次,因為設施農業處於起步階段,瀘西設施農業發展的前景是很廣闊的。

其次,基於瀘西現狀,瀘西發展設施農業建設存在如下問題:

(一)瀘西為多山地、丘陵的喀斯特地貌,實施設施農業如果僅在可用耕地內進行,那麼規模將會很小,但對自然天然環境利用,又很困難;

(二)瀘西經濟落後,為國家級貧困縣,發展設施農業缺乏資金,同時多年的貧困造成農業最基本的基礎設施不齊全;

(三)在發展設施農業的時候,瀘西**缺乏獨立自主的發展態度,從縣**制定的「實施整村推進片區開發暨新農村建設示範專案」規劃中「抓住國家設施農業裝備補貼的惠農政策機遇」這點看到縣**發展設施農業依賴於國家補貼;

(四)從現地勘察的結果看,瀘西發展設施農業存在當地人缺乏科學技術知識,設施農業需要具備很好的技術,而瀘西本地農戶基於長期的菸草種植,思想上對技術的認識不夠;

(五)缺乏專業的技術骨幹,雖然招商但沒有吸引人才;

(六)只顧招商引資,吸引外地老闆到本地承包土地進行規模種植,雖然其中投入了一定技術含量,但承包土地的結果業就變相地從農民手中拿走了土地,此種種植只是規模種植,並沒有實現高投入高產出,資金、技術、勞動力密集型;

(七)沒有利用好現有人力資源,土地承包後,大量農民無事可做,就紛紛到外地進行打工,承包只是集中了土地,並沒有實現人力、物力、財力及科技的融合。

綜合來看,瀘西設施農業建設受各方面不利因素的影響,觀念不對,把設施農業搞成土地承包,發展會遇到很多困難,但瀘西設施農業畢竟還處於起步階段,只要調整觀念,制定正確的規劃,吸引人才,發揮本地人積極性主動性,瀘西的前景將會無限美好。

六、個人設施農業建設發展建議

設施農業建設是農業發展的方向,通過對家鄉瀘西設施農業建設的調查,對瀘西縣設施農業建設狀況有了準確的認識。針對瀘西設施農業建設存在的問題,實現瀘西設施農業建設的突破,有以下發展建議:

(一)改變**發展態度,提公升縣領導認識

乙個地區的發展,當地領導班子的發展態度,認識水平是關鍵。領導班子獨立自主,雖然屬於國家級貧困縣,但這不是各方面都依賴國家的理由,不擺脫依賴性,就不能帶領全縣人民走出國家級貧困縣致富。發展設施農業靠自己,制定正確發展設施農業的規劃,調動全縣人民,而不是依賴於招商引資,實現簡單的土地承包。

(二)轉變農民觀念,提公升農民科技種植水平,在全縣推廣設施農業建設觀念

思想是指導行動的基礎,從思想上解決人們對設施農業的態度,使大家看到設施農業的發展前景,大家認識水平提高了,在設施農業建設上積極性也將得到極大提高。進而組織農民進行相關技術的培訓,為設施農業建設所需要的勞動力提供保障。

(三)吸引人才,招商引資

通過吸引人才,對縣土地進行勘察,結合本地氣候條件和科學技術,克服自然不利因素,選擇若干經濟作物,在全縣統一規劃,制定發展方略。因為縣里財政緊缺,可以通過招商的方式解決資金不足的問題,但招商之後不是任由商家自己計畫,必須使商家在全縣統一規劃之內,大量吸收本地農戶進商家種植。

(四)最大化利用現有耕地,同時利用好山地

把農戶零散的農田統一起來,在這些比較肥沃的土地上種植高產高收勞動密集型的經濟作物,實現現有根底的最大化利用。另外,設施農業是利用人工建造的設施,使傳統農業逐步擺脫自然的束縛,走向現代工廠化農業、環境安全型農業生產、無毒農業,瀘西山區、丘陵面積就佔據全縣面積的65.3%,這些地方雖然比較貧瘠,但是憑藉現代科學技術,選擇適宜的果樹種在山上,技術種植,不但能利用山地,產生經濟效益,同時綠化了山川。

昌吉市設施農業發展調查報告

一 設施農業發展基本情況及特點 2010年全市設施農業完成種植面積18650畝,其中溫室6380畝,拱棚12270畝。新建保鮮庫15200立方公尺 4200噸,貯藏窖10400立方公尺 2500噸。全市保鮮庫儲存量達到50000噸,貯藏窖儲存量達到48000噸。2010年完成新建溫室面積2789畝,...

農業情況調查報告

王官營區域春播玉公尺情況調查報告 王官營農技推廣站 一 春播玉公尺調查情況 1 本區域地理基本情況 王官營區域農技推廣站管理範圍包括王官營鎮 姜家營鄉兩個鄉鎮,39個行政村,本區域總面積128.4平方公里,耕地總面積69030畝,農業總產值16612萬元。本區域山多地少,屬山區和半山區,王官營鎮北半...

農村農業調查報告

關於寒假的調研報告 片區概況 安徽地處中國華東腹地,近海鄰江,區位優勢明顯,農業資源豐富,農產品比重大。全省土地面積13.9萬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22萬公頃,林地329萬公頃,水面105萬公頃。總人口6300多萬人,其中鄉村人口佔80 農業氣候條件適宜,年平均氣溫14 17度,年降雨700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