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農業調查報告

2022-03-06 21:27:47 字數 2599 閱讀 3130

關於寒假的調研報告

片區概況:安徽地處中國華東腹地,近海鄰江,區位優勢明顯,農業資源豐富,農產品比重大。全省土地面積13.

9萬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22萬公頃,林地329萬公頃,水面105萬公頃。總人口6300多萬人,其中鄉村人口佔80%。農業氣候條件適宜,年平均氣溫14-17度,年降雨700-1700公釐,年無霜期200-250天,農業品種資源豐富,省裡地形地貌複雜多樣,長江、淮河分別流經安徽416公里和430公里,平原、丘陵、山地各佔三分之一.

宿州在安徽北部,人口眾多,地形主要以平原為主,是安徽省的主要糧食生產地。

主要地區劃分:

1、淮北區:指淮河以北地區。

2、江淮丘陵區:包括淮南市和蚌埠市淮河以南地區;滁州市、合肥市全境和六安市除大別山區以外地區。

3、沿江區:包括巢湖市、馬鞍山市、蕪湖市、銅陵市,安慶市除大別山區以外地區,宣城市和池州市除皖南山區以外地區。

4、大別山區:包括金寨、岳西全境和霍山大部、舒城南部,桐城、潛山、太湖、宿松偏西或偏北部等海拔100公尺以上連片山區。

5、皖南山區:包括黃山市、石台、旌德、績溪、寧國全境和廣德、宣州、涇縣、青陽、貴池、東至南部等海拔100公尺以上連片山區。

安徽省主要農作物:

水稻、小麥、玉公尺、大豆,

雜糧:高粱,穀子,大麥,綠豆,薺麥

薯類:馬鈴薯,甘薯,木薯

棉麻:棉花,紅麻,亞麻

油料作物:花生,芝麻,向日葵,油菜

蔬菜:白菜,番茄,辣椒,豌豆,茄子

果樹:梨,葡萄,蘋果,士多啤梨,李子,杏,棗

茶:茶樹,蠶,桑樹

糖煙:菸草,甘蔗,甜菜

主要農作物的種植面積,分布情況及使用的機械

1. 小麥:安徽省的小麥種植面積達3600萬畝以上,主要分布在皖北,為了保證小麥的出芽率,需要在播種前完成的包括前茬作物根莖的粉碎,撒肥,耕地,打埂,平畦等整地作業,且不能有石子,土塊…

在小麥種植前會使到切桿機,平整土地時會使用到旋耕機,然後使用犁深耕作業,耕好以後再使用播種機,收穫時使用聯合收割機,效率高減少損失.

2. 玉公尺:約1426.

54萬畝,主要集中在宿州(約363.5萬畝,較去年增加了40多萬畝),阜陽(約360萬畝,較去年增加了30多萬畝),等25個縣市同比擴大105.8萬畝.

在種植玉公尺時,一般會用到切桿機,犁,旋耕機(30以上馬力),播種機

收穫時有二種方法:(1)人工收穫人工去除苞葉,再使用玉公尺脫粒機___大多數都採用這種方法(一般會用到鐮刀),

(2):玉公尺收穫機(只有少數使用)其優點是可一次完成摘穗,果穗收集,秸稈粉碎等作業,效率高,同時粉碎的秸稈可以作為肥料,廢物利用.

3,大豆:約910萬畝(較去年減少100萬畝以上),主要集中在皖北,其中宿州,淮北,阜陽均比上一年種植面積減少近30%,

種植時使用的機械和小麥,玉公尺的一樣,收穫時人工使用鐮刀割,再使用拖拉機壓(此類使用者依然佔大多數),只有少數使用收割機進行收割.

4.水稻:安徽省是水稻優勢產區,常年種植面積達3000萬畝以上,總產值300億斤左右,主要分布在江淮地區.

播種:人工插秧和使用機器插秧的占有率查不多,

收穫時使用聯合收割機,專業水稻收割機,當然還有人工操作(小面積種植)

主要集中在淮北,沿江,江淮地區.

種植棉花時,一般採用人工種植(小面積),也會有用播種機進行種植(大面積),

收穫棉花時,人工採摘(小面積),機械化採摘(面積大),不過機械採摘易混入雜物,影響棉花純度,而且色澤特不那麼好看.

6.茶葉:是廣大山區農村經濟的一大支柱產業,涉及茶農,茶葉經營者,及其它茶葉工作者,主要分布在大別山區和黃山以及其它地區,採摘時主要人工採摘,雖然效率不高.

7.水果:種植面積達300多萬畝,主要集中在皖北宿州市的蕭縣,碭山

收穫時主要使用水果採摘機械(蘋果機,摘果器等)

8.花生:是主要的油料作物之一,主要集中在我省的淮北地區和江淮丘陵地區,因種植花生很累,而且機械程度地,種植面積減少了不少,在種植時一般使用花生點播機還有就是手工點播,這二種方法都比較累人,而且其機械化也不高,收穫時一般多採用手工拔出,進行晾曬,最後摘取花生果實.

從上述我們可以看出:

1.面積:

小麥的種植面積,水稻和茶葉的種植面積和以往沒有太大的變化,大豆的種植面積明顯減少,而玉公尺的種植面積則同比增加了不少

2.機械化程度:

從種植和收穫農作物的角度看,機械化程度是比較低的,而且還缺少必要的機械裝置來幫助農戶實現及時收割農作物

3. 為了保證出芽率,人們通常會選擇人工種植,其原因是沒有能保證出芽率的機械裝置

4. 一些裝置通常達不到所需的目標,

我的感想:

安徽省是農作物生產大省,每年的農作物產值都位居全國前列,而在此期間其收穫和播種的機械化程度比較低,這就造成了農民比較累,而且會在惡劣天氣下來不及搶收糧食,而造成損失,在這裡我認為在我們省可以推廣一些機械裝置,來幫助農民,比如(可以既保證出芽率,又可以保證其完成工作的時間可以大大減少),收穫農作物時可以減少農作物的損失,比如旋耕機-----其使用馬力必須達到30以上,而一般家庭其拖拉機的馬力一般在20左右,這就使很多家庭並不能使用旋耕機,如果可以有小一些的旋耕機就可以使許多家庭都可以使用.還有如果有那麼一種機器可以收穫花生,而且損失比較少的話,那麼這就可以較少農戶的勞動時間了,從這裡我們和別人的差距了,我真的希望有那麼一天---我的家鄉也可以使用這些機器,來減少他們的勞苦.我也要為此而努力.

農業情況調查報告

王官營區域春播玉公尺情況調查報告 王官營農技推廣站 一 春播玉公尺調查情況 1 本區域地理基本情況 王官營區域農技推廣站管理範圍包括王官營鎮 姜家營鄉兩個鄉鎮,39個行政村,本區域總面積128.4平方公里,耕地總面積69030畝,農業總產值16612萬元。本區域山多地少,屬山區和半山區,王官營鎮北半...

設施農業調查報告

瀘西縣是國家級貧困縣之一,全縣總人口38萬人,典型的農業縣,全縣山區 丘陵面積佔65.3 不良地形 地貌佔了全縣面積和耕地面積的大部分。瀘西縣主要種植菸草與小麥兩季,經濟作物單一,同時採用牛耕種植,機械種植很少,科技含量低。瀘西人要脫貧致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大力發展設施農業是必由之路。三 縣 設施...

農村現狀調查報告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生活觀念的轉變,在農村務農已經不再是我國廣大農民唯一的選擇,越來越多的農村青壯年勞動力已經走出了農村,走到外面的世界去謀發展。2006年河北省承德市啟動了 承德市農村勞動力轉移陽光工程 更進一步推進了農村勞動力的外出,農村外出務工人員大幅度增加。針對當前偏遠農村的剩餘勞動力缺資訊 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