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賓石籠施工方案

2021-07-30 14:12:04 字數 4253 閱讀 4701

為規範格賓籠石及拋石工程施工程式和施工技術、確保工程施工質量、不留隱患,達到設計規定的標準、收到預期的工程與生態環境有機結合的效果,特編制本專案格賓網籠石及拋石工程施工專項施工方案,作為格賓籠石和拋石工程施工的原則性指導檔案。

1.2.1 《格賓網施工技術規程》

1.2.2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

1.2.3 《設計圖紙》

1.2.4 《水工建築物砌石工程施工技術規範》

1.2.5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質量檢驗評定規程》(sl176-2007)

1.2.6 現場環境和條件。

格爾木河防洪工程(三標段)位於格爾木河東岸,起點為格爾木河防洪工程二標段終點,工程具體樁號為:d:10+820.

94~d12+950.00工程長度為:2.

13km,本標段斷面採用複式斷面,護坡採用預製水工連鎖塊護坡,護坡下設一3m寬人行步道,人行步道採用透水磚鋪裝,外側設防護欄杆。基礎採用拋石、圓枕格賓籠石與格賓籠石相結合的方式;堤身採用沙礫石料填築、水工連鎖磚護坡。

本標段工程包括2.13km的堤防工程及其他附屬工程。附屬工程包括臨背河台階踏步、消浪平台防護欄杆及鋪裝和守險房設施等。

嚴格按照《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及《格賓網施工技術規程》進行驗收。

表1:格賓箱籠及材料計畫表

表2:勞動力計畫表

3.4 材料**施工現場布置

工程所需格賓網及塊石都用外購方式解決,前期基礎開挖用反鏟挖掘機開挖,材料進場道路使用上游進河道坑道路,施工過程中所需機械均採用此道路進場。

4.1.1 格賓網箱材料

(1) 格賓網箱的材料為異形截面的熱鍍鋅合金鋼絲,鋼絲材質必須符合gb\t700-228標準規定,熱鍍鋅必須符合gb\t15393-1993中的3.2條和3.3條規定。

(2)格賓網必須為由專用機械紡織成的熱鍍鋅合金鋼絲格賓網片組裝而成,確保穩固性和抗拉性。

(3)格賓網片網孔必須均勻,不得扭曲變形,網孔孔徑偏差應小於設計孔徑的5%。

(4)格賓網片的抗壓、抗剪強度及有關力學指標、耐腐蝕性必須達到設計要求。

(5)網片抗拉強度不小於430mpa,網孔為90×120mm及140×160mm,網絲不小於¢2.5 mm,邊絲不小於¢3.2 mm。

(6)格賓網必須有質量證書以及出廠合格證。

4.1.2 填充料

填充料必須是堅固密實、耐風化好的石料,網箱內填充石直徑不小於12cm,每塊石頭質量不小於5kg,70%以上宜採用大於30 kg的塊石,嚴禁使用風化石。網箱石料必須有80%以上大於網孔孔徑,且滿足設計規定的粒徑要求。

4.2.1一般規定

(1)施工前,應對設計檔案進行深入研究,根據本施工方案搞好技術交底。

(2)根據水文氣象資料和工地實際情況,合理安排施工計畫,包括進度,材料進場及質量控制等計畫。

(3)做好各項技術準備工作,並做好「路通場地平整」工作,臨建工程等準備工作。

4.2.2 施工質量

(1) 各分項須根據設計檔案、對有關資料、資料及施工圖中的幾何尺寸進行複查。

(2)指定專人負責測量工作,為現場施工及時準確的放線,提供所需的測量資料。

(3)格賓網施工基面施工測量的精度指標應符合以下要求:

① 平面位置允許誤差±30mm -±40mm

② 高程允許誤差±30mm

③ 坡面不平整度的相對高度差允許範圍±30mm

(4) 施工中對設定的施工控制標誌、高程點,必須嚴加保護,並定期檢測、校正。

4.2.3 機械、裝置及材料準備

(1) 施工機械、施工工具、裝置及材料型號、規格、技術效能應根據工程施工進度和強度合理安排與調配。

(2) 根據工程施工進度應及時組織材料進場,並應事先對原材料和半成品的質量進行檢驗。

(3) 進場原材料和半成品必須經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4.3.1 一般規定

(1) 格賓籠箱的基底及其密實度、輪廓線長度及寬度,要按圖施工,符合設計要求。

(2) 現場如遇較差的地基時,另作地基處理,處理後的地基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3) 格賓網箱砌體應符合下列要求:

① 網箱組砌體平面位置必須符合設計圖紙要求。

② 砌體外露面應平整美觀。

4.3.2 組裝格賓箱

(1) 間隔網與網身應成90°相交,經綁紮形成長方形網箱組或網箱。

(2) 綁紮線必須是與網線同材質的鋼絲。

(3) 每一道綁紮必須是雙股線並絞緊。

(4) 構成網箱組或網箱的各種網片交接處綁紮道數應符合以下要求:

① 間隔網與網身的四處交角各綁紮一道;

② 間隔網與網身交接處每間隔25cm綁紮一道;

③ 間隔網與網身間的相鄰框線,必須採用組合線聯結。即用綁紮線—孔繞—圈接—孔繞二圈呈螺旋狀穿孔絞繞聯結。

4.3.3 網箱組間連線綁紮、應符合下列要求:

(1) 相鄰網箱組的上下四角各綁紮一道;

(2) 相鄰網箱組的上下框線或折線,必須每間隔25cm綁紮一道;

(3) 相鄰網箱組的網片結合面則每平方公尺綁紮2處。

(4) 裸露部位的網片,應在每次箱內填石1/3高後設定拉筋線,呈八字形向內拉緊固定。

4.3.4 填充料施工

(1) 格賓網箱內填充料的規格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2) 必須同時均勻地向同層的各箱格內投料,嚴禁將單格網箱一次性投滿。

(3) 填料施工中,應控制每層投料厚度在30cm以下,一般一公尺高網箱分四層投料為宜。

(4) 頂面填充石料宜適當高出網箱,且必須密實、空隙處宜以小碎石填塞。

(5) 填充材料容重應不小於1.70噸/立方公尺。

(6) 裸露的填充石料,表面應以人工或機械砌壘整平,石料間應相互搭接。

4.3.5 網箱封蓋施工

(1) 封蓋必須在頂部石料砌壘平整的基礎上進行。

(2) 必須先使用封蓋夾固定每端相鄰結點後,再加以綁紮。

(3) 封蓋與網箱邊框相交線,應每相隔25cm綁紮一道。

(一)工藝流程

(二)拋填塊石要求

石材質選用質地堅硬、不易分化、無剝落層或裂紋,拋石體塊石單體直徑應在30cm—50cm, 格賓網籠石塊單體直徑不得小於10cm。不符合施工設計要求的石料決不容許拋填。

(三)塊石拋填工藝

首先人工整修基礎,待各個斷面幾何尺寸符合設計要求後。進行塊石拋填,採用機械配合人工拋填,人工找坡,對機械拋填不穩定的塊石人工現場調整。確保塊石實落穩定,以確保拋石體的穩定性。

拋石施工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拋石時要求表面平整、穩定、錯縫

平整:拋石表面應大致擺平;

穩定:石塊安置自身必須穩定,適量搖動或敲擊,使其穩定;

錯縫:同一拋石層內相鄰石塊應錯縫放置,不得存在橫向整體平面。上下相鄰石塊,也應錯縫搭接,避免縱向整體平面;

3、拋石體的接合縫和沉陷縫應保持平整豎直。

圓枕格賓石籠和格賓網籠石同時施工,圓枕格賓籠石採取就地人工安裝,與拋石體同步進行施工,並用吊車進行安裝,具體的施工工藝同格賓籠石的施工工藝

7.1 格賓籠箱質量要求

7.1.1一般規定

(1) 建立健全完整的質量保證體系,實行全面質量管理。

(2)工程質量檢測人員所需資質條件以及工程質量檢驗的職責範圍、工作程式、事故處理、資料處理等要求、均應符合《水利水電工程施工質量檢驗評定規程》(sl176-2007)規定。

(3) 應保證檢測成果、材料檢驗資料的真實性,嚴禁偽造或任意舍充成果和資料;質量檢測記錄應妥善儲存,嚴禁塗改或自行銷毀。

(4)格賓防護工程質量應包括內在質量和外觀質量。

(5) 必須在第一道工序進行自檢、抽查合格後,方可繼續下道工序。

(6) 質量檢測部位應有代表性,且應均勻分布,不得隨意挑選。

(7) 隱蔽工程驗收應會同業主、監理一起檢驗,驗收合格後進行下道工序。

7.1.2 材料質量控制

(1) 格賓網的規格質量應重點檢查下列內容:格賓網的材料的化學效能,力學指標符合設計要求; 網孔孔徑是否符合要求。

(2)填充料的質量及規格應重點檢查下列內容:填充料的質量;填充料的粒徑。

7.1.3 格賓籠箱施工質量控制

(1) 檢驗格賓籠箱基面、高程、位置是否符合設計要求。

(2) 需地基處理的、檢查地基承載力是否滿足要求。

(3) 檢查網箱組拼裝工藝、拼裝程式是否符合4.3條規定。

(4) 抽查網箱組幾何尺寸是否符合下列要求:

① 高度(h)允許偏差:±5%;

② 寬度(b)允許偏差:+3%;

③ 長度(l)允許偏差:±3%。

(5) 檢查填充石料施工工藝,程式是否符合4.3條規定。

(6) 抽查籠箱基礎面平整度是否符合允許偏差≤5cm規定。

格賓網石籠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觀瀾河 一河兩岸 景觀提公升工程啟動段 人民公園至觀瀾大道段 全長0.45公里,設計本段沿河左右岸設定格賓網石籠駁岸和石籠護坡,本段石籠擋土牆砼墊層底位於現有河底水位以下。二 主要工序施工方法 根據設計方案,結合現場河水的實際情況,基礎及部分擋土牆石籠施工均在常水位下進行,根本...

格賓石籠護坡方案

目錄格賓石籠 護坡施工方案 2 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施工程式 2 四 施工前期準備 3 五 施工進度計畫 3 格賓石籠護坡施工進度計畫一覽表 3 六 施工工藝方法 5 一 格賓的組裝 5 二 石料填充施工 5 三 封蓋施工 6 四 網墊施工 6 五 網箱施工 7 六 基礎後回填施...

格賓石籠專項方案

1 工程概況 右岸狀元大橋 60 276 李莊涵 62 880 護岸工程 花園村 李莊涵護坡工程及填塘工程。2 施工部署 2.1 施工準備 以設計院提供的高程和平面控制網為基礎,測設高程和平面施工控制網,並報監理單位審核批准 以施工控制網 設計圖紙為依據,進行現場放樣,完成施工進場道路的修築工作。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