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賓擋牆專項施工方案

2021-12-22 01:34:34 字數 3680 閱讀 8681

宜賓市三江口區域一級土地整理濱江景觀工程

a、b段格賓塊石擋牆專項

施 工

方 案

成都市錦繡園林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2月16日

目錄1、工程概況

二、主要工序施工方法和施工工期

3、賓格石籠防護網施工

4、四、邊坡護砌施工

一、工程概況:

二、主要工序施工方法和施工工期

根據業主提供的設計變更通知單的設計方案,結合現在岷江水的實際情況,現在k0+840~k0+970段河水的表面標高比設計的護砌標高還高約1200mm,如果施工的話,整個施工過程都要在水下進行,根本不能保證施工質量和安全,必須採用半幅抽水降低河床水位後才能施工,所以我公司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採用半幅施工的方法施工,將河床中間用編制袋裝砂壘圍堰,圍堰的作用是將整個河床河水截留到河床的一側,另一側進行河底護砌施工,但還要進行抽水降低河床水位半幅施工完成後再進行另一側施工。圍堰應嚴防河水沖刷垮塌,圍堰施工流程:用編織袋裝砂壘堰堤→外迎水面鋪彩條布→再鋪一層編織袋。

由於現在河水表面標高高於設計砂夾石回填標高約?mm,在半幅施工時另外半幅的河床河水高於施工區域的標高,河水會經砂夾石縫隙滲透到施工區域,所以必須採用5臺管徑200mm的抽水機排水降低水位後才能施工,施工工期暫定為50天。

三、賓格石籠防護網施工

賓格石籠防護網一種將蜂巢形格賓網片組裝成箱籠,並裝入塊石等填充料後,用作護底的新技術,按結構形式為護底。由於構成蜂巢格網防護體的鋼絲具有一定的抗拉強度,不易被拉斷,填充料之間又充滿了空隙,具有一定的適應變形的能力。當地基情況發生變化時,如發生不均勻沉降、**等,箱內填充料受箱籠的約束不會跑到箱籠外,而會自行調整形成新的平衡;又因箱籠系柔性結構,因此,防護工程表面可能會發生小的變異,但不會發生裂縫、網箱被拉斷從而造成防護體被破壞的現象。

1、 施工準備

(1)一般規定

a、施工前,應對設計檔案進行深入研究,根據本施工方案搞好技術交底。

b、根據水文氣象資料和工地實際情況,合理安排施工計畫,包括進度,材料進場及質量控制等計畫。

c、做好各項技術準備工作,並做好「路通場地平整」工作,臨建工程等準備工作。

(2) 施工質量

a、各分專案部須根據設計檔案、對有關資料、資料及施工圖中的幾何尺寸進行複查。

b、指定專人負責測量工作,為現場施工及時準確的放線,提供所需的測量資料。

c、格賓網施工基面施工測量的精度指標應符合以下要求:

平面位置允許誤差±30mm -±40mm

高程允許誤差±30mm

賓格石籠網平整度的相對高度差允許範圍±30mm

d、施工中對設定的施工高程控制點、,必須嚴加保護,並定期檢測、校正。

e、機械、裝置及材料準備: 施工機械、施工工具、裝置及材料型號、規格、技術效能應根據工程施工進度和工期合理安排與調配。

f、根據工程施工進度應及時組織材料進場,並應事先對原材料和半成品的質量進行檢驗。

g 、進場原材料和半成品必須經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3) 施工材料

a、格賓網箱材料:格賓網箱的材料為異形截面的熱鍍鋅低碳鋼絲,外塗樹脂保護膜。鋼絲材質必須符合gb\t700-1988標準規定,熱鍍鋅必須符合gb\t15393-1994中的3.

2條和3.3條規定。

b、賓格網必須為由專用機械紡織成的熱鍍鋅低碳鋼絲賓格網片組裝而成,確保穩固性和抗拉性。

c、賓格網片網孔必須均勻,不得扭曲變形,網孔孔徑偏差應小於設計孔徑的5%。

d、賓格網片的抗壓、抗剪強度及有關力學指標、耐腐蝕性必須達到設計要求,鋼絲的力學效能必須符合《工程用機編鋼絲及組合體》(yb/t4190-2009、gb\t343-1994)的規定。

e、網孔為100*120mm,60*80mm網絲為¢2.5 mm。

f、賓格石籠網必須有質量合格證書以及出廠合格證。

(4)填充料

a、填充料必須是堅固密實、耐風化好的石料,網箱內填充石直徑不小於12cm,每塊石頭質量不小於5kg,70%以上宜採用大於30 kg的塊石。

b、網箱石料必須有80%以上大於網孔孔徑,且滿足設計規定的粒徑要求。

2、 賓格石籠網箱護砌施工

(1) 一般規定

a、賓格石籠網護底的基底及其密實度、基礎深度和輪廓線長度及寬度,按設計圖施工,符合設計要求。

b 、賓格石籠網箱砌體應符合下列要求:

① 、網箱組砌體平面位置必須符合設計圖紙要求。

② 、網箱層與層間砌體應縱橫交錯、上下聯結,嚴禁出現「通縫」。

③ 、每層網箱組均應適當放置「丁」字箱體。

c 、 組裝賓格石籠網箱

d、 間隔網與網身應成90°相交,經綁紮形成長方形網箱組或網箱。

e、綁紮線必須是與網線同材質的鋼絲。

f、每一道綁紮必須是雙股線並絞緊。

g 、構成網箱組或網箱的各種網片交接處綁紮道數應符合以下要求:

、間隔網與網身的四處交角各綁紮一道;

、間隔網與網身交接處每間隔10cm綁紮一道;

、間隔網與網身間的相鄰框線,必須採用組合線聯結。即用綁紮線—孔繞—圈接—孔繞二圈呈螺旋狀穿孔絞繞聯結。

(2) 、 網箱組間連線綁紮、應符合下列要求:

、 相鄰網箱組的上下四角各綁紮一道;

、 相鄰網箱組的上下框線或折線,必須每間隔10cm綁紮一道;

、 相鄰網箱組的網片結合面則每平方公尺綁紮2處,必須將下方網箱一併綁紮,以求連成一體;

3 賓格石籠網填充料施工

a 、賓格石籠網箱內填充料的規格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b 、必須同時均勻地向同層的各箱格內投料,由於單格網箱不能一次性投滿,所以必須採用大量人工輔助填料,造**工費用增加,預計每立方公尺人工要達到2.4個工日。

c、 填料施工中,應控制每層投料厚度在30cm以下,一般一公尺高網箱分四層投料為宜。

d、頂面填充石料宜適當高出網箱,且必須密實、空隙處宜以小碎石填塞。

e 、裸露的填充石料,表面應以人工或機械砌壘整平,石料間應相互搭接。

4 賓格石籠網箱封蓋施工

a 、封蓋必須在頂部石料砌壘平整的基礎上進行。

b 、必須先使用封蓋夾固定每端相鄰結點後,再加以綁紮。

c 、封蓋與網箱邊框相交線,應每相隔10cm綁紮一道。

d 、在一層網箱施工完成後,宜將牆後填料及時填至與網箱相平,現碟砌上一層網箱。

5 質量控制

(1) 一般規定

a、 建立健全完整的質量保證體系,實行全面質量管理。

b、 應保證檢測成果、材料檢驗資料的真實性,嚴禁偽造或任意舍充成果和資料;質量檢測記錄應妥善儲存,嚴禁塗改或自行銷毀。

c、賓格石籠網護底工程質量應包括內在質量和外觀質量。

d、必須在第一道工序進行自檢、抽查合格後,方可繼續下道工序。

e、質量檢測部位應有代表性,且應均勻分布,不得隨意挑選。

f、 隱蔽工程驗收應會同業主、監理一起檢驗,驗收合格後進行下道工序。

(2) 材料質量控制

a 、賓格石籠網的規格質量應重點檢查下列內容:賓格石籠網的材料的化學效能,力學指標符合設計要求; 網孔孔徑是否符合要求;外塗樹脂薄膜質量符合要求。

b、填充料的質量及規格應重點檢查下列內容:填充料的質量;填充料的粒徑。

(3) 賓格石籠網施工質量控制

a 、 抽查網箱組幾何尺寸是否符合下列要求:

高度(h)允許偏差:±5%;

寬度(b)允許偏差:+3%;

長度(l)允許偏差:±3%。

b、檢查填充石料施工工藝,程式是否符合4.3條規定。

c 、抽查賓格石籠網網面平整度是否符合允許偏差≤5cm規定。

格賓石籠施工方案

為規範格賓籠石及拋石工程施工程式和施工技術 確保工程施工質量 不留隱患,達到設計規定的標準 收到預期的工程與生態環境有機結合的效果,特編制本專案格賓網籠石及拋石工程施工專項施工方案,作為格賓籠石和拋石工程施工的原則性指導檔案。1.2.1 格賓網施工技術規程 1.2.2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

格賓石籠專項方案

1 工程概況 右岸狀元大橋 60 276 李莊涵 62 880 護岸工程 花園村 李莊涵護坡工程及填塘工程。2 施工部署 2.1 施工準備 以設計院提供的高程和平面控制網為基礎,測設高程和平面施工控制網,並報監理單位審核批准 以施工控制網 設計圖紙為依據,進行現場放樣,完成施工進場道路的修築工作。格...

格賓網石籠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觀瀾河 一河兩岸 景觀提公升工程啟動段 人民公園至觀瀾大道段 全長0.45公里,設計本段沿河左右岸設定格賓網石籠駁岸和石籠護坡,本段石籠擋土牆砼墊層底位於現有河底水位以下。二 主要工序施工方法 根據設計方案,結合現場河水的實際情況,基礎及部分擋土牆石籠施工均在常水位下進行,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