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賓網石籠施工方案

2021-12-23 17:09:12 字數 3415 閱讀 2332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觀瀾河「一河兩岸」景觀提公升工程啟動段(人民公園至觀瀾大道段),全長0.45公里,設計本段沿河左右岸設定格賓網石籠駁岸和石籠護坡,本段石籠擋土牆砼墊層底位於現有河底水位以下。

二、主要工序施工方法

根據設計方案,結合現場河水的實際情況,基礎及部分擋土牆石籠施工均在常水位下進行,根本保證不了施工質量和安全,必須採用編織袋裝砂壘圍堰,圍堰的作用是將河床河水截留到河床的一側,另一側進行河底砼墊層河擋土牆石籠施工,並配備足夠的抽水機抽水以降低施工區域的水位,才能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圍堰施工流程:用編織袋裝砂壘堰堤→外迎水面鋪築粘質土→再鋪一層編織袋→兩編織袋之間縫隙填粘土,具體圍堰做法見附圖。

3、格賓網石籠施工

格賓網石籠是一種將蜂巢形格賓網片組裝成箱籠,並裝入塊石填充料,格賓網的鋼絲具有抗拉強度,不易被破壞拉斷,又因箱籠系柔軟性結構,不因可能發生小的變異而發生裂縫、網箱被拉斷的現象。

1.施工準備

(1)一般規定

a.施工前應對設計檔案進行深入研究,根據本施工方案搞好技術交底。

b.根據水文氣象資料和現場實際情況,合理安排施工計畫,包括進度、材料進場及質量控制等計畫,搶在汛期到來前完成低水位部分的施

工任務。

c.做好各項技術準備工作,並做好「路通場地平整」工作。

(2)施工質量

a.根據設計圖紙,對有個資料、資料及幾何尺寸進行複查。

b.指定專人負責測量工作,為現場施工及時準確的放線,提供所需的測量資料

c.格賓網施工基面施工測量的精度指標應符合以下要求:

平面位置允許誤差±30mm~±40mm

高程允許誤差±30mm

格賓網平整度的相對高度允許範圍±30mm

d.施工中對設定的施工高程控制點,必須嚴加保護,並定期檢測,校正。

e.機械、裝置及材料準備:施工機具、裝置及材料型號、規格,技術效能應根據高程施工進度和工期合理安排與調配。

f.根據工程施工進度應及時組織材料進場,並應事先對元材料和半成品的質量進行檢驗,材料送檢合格後投入施工,不合格產品堅決撤出施工現場。

(3)施工材料

a.格賓網箱材料:高抗腐蝕pe膜+鋅鋁合金網,網孔8*10cm,網絲φ2.

5mm,塗塑後φ3.5mm,邊絲φ3.5mm,塗塑後φ4.

5mm,鋼絲材質符合gb\t700-1988標準規定,石籠設計使用30年,pe符合gb\t1040-1992規定。

b.格賓網必須由廠家加工成半成品箱籠,確保穩固性和抗拉性。

c.格賓網片必須均勻,不得扭曲變形,網孔徑偏差應小於設計孔徑的5%。

d.格賓網必須有質量合格證書以及出廠合格證。

(4)填充料

a.填充料必須是堅固密實耐風化好的石材,網箱內填充石塊徑在20cm~30cm之間。

b.網箱石料必須大於網孔孔徑,且滿足設計規定的粒徑要求。

2.格賓網石籠擋牆砌築

(1)一般規定

a.格賓網石籠擋土牆石籠擋土牆的基礎墊層及其密實度,幾何尺寸按設計要求進行施工。

b.格賓網石籠箱砌體應符合以下要求

網箱組砌體平面位置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網箱層與層之間砌體應縱橫交錯、上下聯結、嚴禁出現通縫

c.組裝格賓網箱

d.間隔網身應成90度相交,經綁紮形成長方形網箱組或網箱。

e.綁紮線必須是與網箱同材質的鋼絲。

f.構成網箱的各種網片交接處綁紮道數應符合下列要求

間隔網與網身的四處交角各綁紮一道

網箱各網片交接綁紮,扎絲間距應不大於200mm(包括相鄰網箱間的上下框線或折線之間)

在各層上下網箱框線應綁紮在一起

④箱體封蓋應在頂部石料砌壘平整後進行,綁紮要求同網片交接處水位綁紮

⑤網箱間的綁紮方式也可採用螺旋式纏繞綁紮

3.格賓網填充石料施工

a.格賓網填充石料的規格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b.網箱內每層投料應不大於30cm,一般1.0公尺高網箱分肆層投料為宜,並用小粒徑填塞縫隙,調整箱體外形。

c.裸露填充石料,表面應砌壘整平,石料間應相互搭接

4.質量控制

(1)一般規定

a.建立健全完整的質量保證體系,實行全面質量管理。

b.應保證檢測成果,材料檢驗資料的真實性,嚴禁偽造或任意舍充成果和資料,質量檢測記錄應妥善儲存,嚴禁塗改或自行銷毀。

c.必須在第一工序進行自檢抽查合格後,經監理驗收合格,方可繼續下道工序。

d.隱蔽工程驗收應會同業主、監理一起檢驗,合格後進行下道工序。

(2)材料質量控制

a.格賓網的材料化學效能,力學指標、外塗pe膜均應符合設計要求。

b.填充料的質量和粒徑應按設計規定。

(3)格賓網的施工質量控制

a.抽查網箱組幾何尺寸是否符合下列要求

高度(h)允許偏差±5%

寬度(b)允許偏差+3%

長度(l)允許偏差±5%

b.抽查格賓網網面平整度是否符合允許偏差≦5cm規定。

4、邊坡護砌施工作業及質量要求:

1.基礎開挖或回填

(1)在基礎開挖或回填前通知監理工程師,以便檢查、測量基礎平面位置和現有地面標高,開挖後校核,基礎軸線控制樁應延長至外邊加以固定。

(2)根據測量組放出的控制線開挖或回填至設計標高,並分層夯實,滿足密實度要求後,經監理工程師驗收合格,鋪築碎石墊層。

(3)在鋪築碎石墊層後,進行石籠砌築。

2.材料準備及質量要求

(1)護坡石料要求同上面石籠擋土牆。

(2)護坡石籠填充料的要求與石籠擋土牆相同。

(3)格賓網箱的聯結做法和石籠擋土牆做法一致。

五、雨季施工及防暴雨、颱風措施

根據本工程特點,制定詳細的防洪方案及措施。深圳地區雨季長,暴雨、颱風大且多,予以充分重視,並採取有效措施:

1.雨季施工要安排好施工專案,編制實施性施組,作好施工準備。

2. 成立抗颱風、抗洪領導小組,配備裝置,建立制度,有效開展工作,在颱風、暴雨來臨時,做好預防、檢查、組織工作,確保安全,避免損失。

3. 平時對參建人員進行防暴雨、颱風教育與動員,以便暴雨、颱風來臨時迅速組織起來,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安全。

4. 重視本地區水情和氣象資料,根據氣象特點制定防洪預案。發現災害預兆時,立即按防洪預案實施和採取切實可行的防災害措施,確保安全及保證施工按計畫有序進行。

5. 加強對天氣預報資料的收集,根據天氣情況對施工計畫進行調整,採用計畫管理軟體進行動態進度管理。在暴雨來臨前,停止受暴雨影響較大的土石方開挖、防水層施作、混凝土灌注等作業,做好妥善安排,以策安全。

6. 現場和基坑內設定順暢的排水系統,臨時結構物及腳手架進行防颱風設計。

7.大型機械裝置有防雨防雷電措施,颱風前放下吊車臂。

8. 暴雨、颱風來臨前停止施工,對施工現場進行認真的安全檢查,採取預防措施,消除隱患。

9. 砼灌注避免暴雨天施工,如澆注過程中下雨,對已澆注且未凝固的砼面覆蓋塑料薄膜。

10. 基坑開挖嚴格按設計坡度進行,暴雨來臨前突擊刷坡,並對邊坡進行鋪彩條布防護;每個開挖段設1-2個集水坑,設定足夠抽水裝置。

格賓石籠施工方案

為規範格賓籠石及拋石工程施工程式和施工技術 確保工程施工質量 不留隱患,達到設計規定的標準 收到預期的工程與生態環境有機結合的效果,特編制本專案格賓網籠石及拋石工程施工專項施工方案,作為格賓籠石和拋石工程施工的原則性指導檔案。1.2.1 格賓網施工技術規程 1.2.2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

格賓石籠護坡方案

目錄格賓石籠 護坡施工方案 2 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施工程式 2 四 施工前期準備 3 五 施工進度計畫 3 格賓石籠護坡施工進度計畫一覽表 3 六 施工工藝方法 5 一 格賓的組裝 5 二 石料填充施工 5 三 封蓋施工 6 四 網墊施工 6 五 網箱施工 7 六 基礎後回填施...

格賓石籠專項方案

1 工程概況 右岸狀元大橋 60 276 李莊涵 62 880 護岸工程 花園村 李莊涵護坡工程及填塘工程。2 施工部署 2.1 施工準備 以設計院提供的高程和平面控制網為基礎,測設高程和平面施工控制網,並報監理單位審核批准 以施工控制網 設計圖紙為依據,進行現場放樣,完成施工進場道路的修築工作。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