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開發與管理

2021-07-25 04:45:14 字數 1930 閱讀 1337

一.大客戶狹義概念

「20/80法則」解釋為「一家企業80%的收益**於20%的客戶」。也就是說,20%客戶創造了企業80%的收益,這部分客戶才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命脈,是企業的「大客戶」。

二.大客戶的選擇

能帶來相當大的銷售額或具有較大的銷售潛力,有較強的技術吸收和創新能力,有較強的市場發展實力,資金狀況良好。

三. 大客戶的種類

全球性大客戶:全球性著名連鎖等公司

全國性大客戶:擁有許多二級企業和分支機構的連鎖店或公司

地區性大客戶:在乙個地區有較大業務潛力影響力的連鎖店等

四:大客戶銷售的特點

大客戶自身日益成熟:對有關產品的知識比較豐富,要求產品有更大的價值和附加值,要求作出的購買決策最佳,在作購買決策時,更善於分析和更有系統性,買方高層領導參與購買的最後決策,增值銷售的機會多,更重視與客戶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銷售訂單的穩定**。面向關係良好的大客戶的銷售層次可以逐步深入,長期合作過程中,客戶中將會有更多的朋友和盟友,幫助發展市場。

五.大客戶開發:

1.客戶分析(目標明確)

1).蒐集客戶資料:◆客戶組織機構◆各種形式的通訊方式◆區分客戶的採購部門與支援部門◆了解客戶具體管理層和高層客戶◆同類產品的狀況情況◆客戶的業務情況◆客戶所在的行業基本狀況等;

2).競爭對手的資料:◆產品使用情況◆客戶對其產品的滿意度◆競爭對手的銷售人員的名字、銷售的特點◆該銷售人員與客戶的關係等;

3).專案的資料:◆客戶最近的採購計畫◆通過這個專案要解決什麼問題◆決策人和影響者◆採購時間表◆採購預算◆採購流程等;

4).客戶的個人資料:◆家庭狀況和家鄉◆畢業的大學◆喜歡的運動◆喜愛的餐廳和食物◆寵物◆喜歡閱讀的書籍◆上次度假的地點和下次休假的計畫◆行程◆在機構中的作用◆同事之間的關係◆今年的工作目標 ◆個人發展計畫和志向等。

2.建立信任(抓住機會)

客戶關係發展階段客戶關係分成認識、約會、信賴和同盟由低到高的四個階段,當我發現客戶內存在明確銷售機會時,採取迅速推進客戶關係,真正成為公司客戶。

1.認識階段:客戶關係的第乙個階段,標誌是客戶能夠叫出我的名字。

常見的銷售方法包括**和拜訪,專業銷售形象和攜帶客戶喜歡的小禮品可以增進客戶好感。標誌活動:**:

通過**與客戶保持聯絡以促進銷售。拜訪:在約定的時間和地點與客戶會面。

小禮品:向客戶提供禮品;

2.約會階段:我將客戶產生互動,通常是可以將客戶邀請到第三方場所,是客戶關係發展的第二個階段。

例如舉行交流和座談,邀請客戶到公司參觀,聚餐、運動或者娛樂活動。標誌活動:商務活動:

簡單的商務活動主要是指與客戶吃飯、喝茶等。本地參觀:邀請客戶來公司或者成功客戶參觀和考察。

技術交流:在特定客戶現場舉行的銷售活動,包括展覽、發布會、演示會、介紹會等形式。測試和樣品:

向客戶提供測試環境進行產品測試,或者向客戶提供樣品試用。

3.信賴階段:獲得客戶個人的明確和堅定的支援,此時客戶願意與我一起進行比較私密性活動。

聯誼活動:與客戶在一起舉行的多種多樣的商務活動,這些活動通常包括聚餐、宴會、運動、比賽、娛樂等等。

家庭活動:與客戶的家人互有往來,參與客戶私人活動或邀請客戶參與客戶經理自己的私人活動。異地參觀:

邀請重要客戶進行異地旅遊,參觀活動。 貴重禮品:在國家法律的範圍內,向客戶提供足以影響客戶採購決定的禮品。

4.同盟階段:客戶願意採取行動幫助我進行銷售,例如提供客戶內部資料,牽線搭橋安排會晤等等,並在客戶決策的時候旗幟鮮明地表示支援。

穿針引線:客戶樂於幫助銷售人員引薦同事和領導。成為嚮導:

向銷售人員提供源源不斷的情報。堅定支援:在客戶決策是時候能夠站出來堅定支援己方方案。

六.大客戶管理

優秀團隊的建立:建立長期的客戶關係,提供滿足客戶需求的產品和服務,取得最高的客戶滿意度,最大化公司在大客戶市場的銷售分額。

總之大客戶需要乙個培育過程,大客戶業務的發展不容易,高層領導的直接支援不可少,財務預算要保證,銷售團隊成員要穩定,不懈努力定能成功。

銀行大客戶開發與管理

一 銀行大客戶開發的基本現狀 行長單 關係單 3 明星客戶經理單 二 大客戶開發與管理的關鍵與困難 如何與地位和能量不匹配的大客戶溝通和洽談 三 乙份魚刺 析銀行營銷管理 銀行產品認識 1 銀行產品服務與功能 2 銀行企業及產品形象 3 消費者心理 認知 態度 情感 體驗 案例 中國建設銀行企業文化...

銀行大客戶開發與管理

課程型別 內訓課程培訓天數 2天授課專家 講師團課程編號 nx16009 課程介紹 一 銀行大客戶開發的基本現狀 行長單 關係單 3 明星客戶經理單 二 大客戶開發與管理的關鍵與困難 如何與地位和能量不匹配的大客戶溝通和洽談 三 乙份魚刺 析銀行營銷管理 銀行產品認識 四 銀行產品 競爭 銀行大客戶...

大客戶開發流程管理

第一階段 專案啟動檔案和步驟 綜合資訊收集 向部門經理遞交專案建議書 不通過返回 遞交大客戶管理組 不通過返回 批准專案成立並授權 客戶資訊表 專案名稱填表人姓名填表日期 客戶資訊表 專案名稱填表人姓名填表日期 專案決策人資訊表 專案名稱填表人姓名填表日期 專案決策人參與人資訊表 專案名稱填表人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