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金銀行培訓中心客戶開發與客戶關係管理

2021-04-08 14:30:00 字數 5429 閱讀 5638

客戶開發與客戶關係管理

第一部分客戶開發案例

第二部分客戶開發的關鍵因素

第三部分客戶開發體會

第四部分客戶關係管理

第五部分客戶投訴處理

第一部分案例

一場住房維修資金以弱勝強

.成功營銷的攻堅戰!

·案例:北京市住宅小區維修資金賬戶營銷

·背景介紹

·買房子時候我們按照房屋**的2%繳納的大維修資金。

·當小區成立了業主委員會後,以小區名義開立賬戶存放該小區的維修資金,業主委員會代表小區業主對資金進行監督管理。

·06年4月北京市建委通過公開招標,有7家銀行同時取得**資格,資金規模達到200多億元,並且逐年增長,競爭較為激烈。

案例分析的四步曲:

1、目標客戶與同業競爭分析

2、營銷實施體系構建

3、營銷策略與實施

4、營銷效果評估

第一步:開展目標客戶與同業競爭分析:找準物件

1、客戶價值分析――判斷營銷的收益

·單一客戶規模大。

乙個中等規模的小區大維修資金金額大約為2000萬元。大型社群的維修資金單戶數額超過1億元。

·資金存續時間長。

維修資金是用於房屋的大規模維修,存放期達到幾十年,新樓盤10年內基本不會使用。

·市場發展持續性強。

北京市有3000多個小區,已經成立業主委員的社群有500多個,市場規模有200多億元,並且在不斷擴大。

·交叉銷售潛力大。

維修資金存放在銀行後,也就代表著社群與銀行建立了一對一的合作關係,銀行可借助這個平台利用業主詳細的個入身份與家庭資訊,深入挖掘社群的個人金融市場,例如信用卡、儲蓄、理財等等。

2、目標客戶分析――找準營銷物件

·準確找到客戶的決策層

大維修資金存放銀行的選擇由廣大業主投票選擇,但由於業主分散,選擇和決策的權力集中在了社群業主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的主任和委員就是營銷重點。

居委會沒有管理維修資金賬戶的權力,不是營銷重點。由於業主眾多,逐個業主的營銷工作量過大,沒有實際操作的可能性。

·目標客戶的選擇策略:重點客戶的四個條件

由於市場較為龐大,無法同時營銷所有的社群,因此需要明確標準,篩選出最為合適的目標社群。例如,我們的目標立足於四個條件:

(1)小區規模較大:營銷收效比率高抓住一戶是一戶

(2)高檔社群:價值高,個人客戶潛力

(3)社群管理規範:避免陷入社群糾紛,易操作

(4)先城區內小區、後近郊區、再遠郊區,方便營銷與服務

·目標客戶的切入策略:利用客戶的相關組織

很多客戶都有自己業內的組織機構,我們通過了解,業委會雖然是新生事物,但在北京地區有數十家社群業主委員會共同成立了「業委會聯盟」,另有幾個相關組織也在聯絡中。如獲得這類組織的認可,就可與該組織內的數十家社群同時建立聯絡,快速的切入和實施營銷。

3、競爭對手分析――預先判斷營銷的阻力

·做到知己知彼:

·7家具有存放資格的銀行。

·2家國有銀行、5家股份制銀行。

·哪家銀行的營銷能力比較強。

·哪家銀行對於此項業務較為重視。

·哪家銀行具有突出的經營優勢。例如,招商銀行私人業務形成了好的品牌,交通銀行雖然是股份制銀行但老牌子給業主更為可靠的形象,北京銀行是北京的草根銀行,網點多,人脈廣,與市**系緊密。

第二步:構建營銷實施體系:營銷準備

1、制定獨特性、有吸引力的營銷方案體系

·業主委員會維修資金是個新事物,對客戶,對銀行營銷人員也是個新問題。北京市建委投標時,在北京地區所有銀行沒有一家銀行開立乙個業委會維修資金賬戶,要打好這一仗,必須鑽透政策,提供獨特服務。把握客戶需要,報送服務,系列方案立足於三個支點:

·一是安全性高。針對維修資金安全性要求高,制定了多緯度交叉管理的銀行內部會計結算制度,以供營銷人員對外宣傳使用。

·二是操作規範。為了規範各個支行統一對外宣傳,制定針對社群業主委員會的維修資金營銷服務流程。

·三是服務全面。為了解決業委會使用維修資金的政策疑惑,制定維修資金管理與使用的各類問題處理預案。

2、建立營銷人員體系

·前台營銷隊伍

·客戶經理隊伍:全行近300人

·產品經理隊伍:分行10人

·行業營銷負責人:2人

·後台服務保障團隊

營銷策劃管理團隊

資訊系統技術保障團隊

會計結算保障團隊

投訴處理團隊

後台監督團隊

3、高強度、多頻次、互動性的培訓支援體系

一方面:連續3個月的培訓時間安排

每週二次、每次1小時的密集**培訓

每週一次分片的面對面溝通培訓

每半月一次的客戶經理現身說法、經驗交流培訓

另一方面:培訓側重

一是業務收益分析與制度流程介紹

二是產品經理產品介紹

三是客戶經理營銷技巧

4、建立營銷目標與激勵體系

·要求每家支行至少營銷5家社群。

·制定不同資金規模的獎勵標準。

·開展一系列勞動競賽配套活動。

·每週一次全行營銷與排名的通報

·按月及時兌現內部激勵承諾。

·跟蹤考核激勵效果,及時調整考核激勵措施。

5、建立溝通反饋體系

·一是明確專人負責。

·二是明確對外、對內****。

·三是明確銀行內部對客戶經理的服務支援。

·四是不僅在技術,而且在營銷物資上也給予大力支援。

目的:·暢通內部溝通渠道。

·保障營銷問題處理時效。

·及時調整營銷策略。

第三步:客戶開發策略與實施:營銷推進

1、方案式營銷,提供一對一個性化服務。

針對客戶需求,量身定製綜合金融服務方案,提高營銷服務的針對性。

例如:為每家社群制訂專門的維修資金服務方案,將現有金融產品和服務進行有效整合,挑選適合社群規模與特點的產品與服務組成社群金融服務方案,提公升營銷服務的針對性。

如北京市最大的「天通苑」社群,印製收發選票

如北京市新興的「奧林匹克花園」社群,演出木偶劇等社群共建。

如北京市遠郊的「一棟洋房」社群,免費安裝自助繳費機。

2、換位思考,深入挖掘服務需求。

為社群提供維修資金服務中,銀行要換位思考,如果自己是社群的業委會成員和業主,自己需要什麼樣的金融服務呢?這就需要與客戶的密切溝通才能了解。

例如:通過多次走訪北京市望京銀楓家園社群,我們的客戶經理發現社群內公共設施破損,主動為社群公共區域座椅處修建了2個印有銀行標誌的遮陽傘,同時贊助社群修建了乙個居民資訊公告板,既方便了業主日常使用,銀行也可在上面進行廣告宣傳。

3、重視投訴處理,形成良好口碑。

對於客戶提出的服務要求與問題,及時給予答覆和響應,這樣更有助於在行業內形成較好的口碑,通過羊群效應,帶動對為其他客戶營銷。

例如:北京市某小區對於某銀行業主個人維修資金查詢不便進行了投訴。我們立即投入較多人員進行集中開發,開通了銀行atm機和**銀行等多種自助查詢功能,領先於其他銀行。

由於開戶的小區業主需求得到了及時的滿足,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各個小區業主委員會交流時,口口相傳,良好形象得到積極傳播,贏得了聲譽,取得了極佳效果。

4、參與客戶業內組織的活動,打入客戶內部,以點帶面快速切入營銷。

積極參與客戶業內的相關組織,通過聯合舉辦論壇,集體活動等,與這些組織形成良好的合作夥伴關係,快速切入客戶,以點帶面,提高營銷的成功率。

例如:北京市有數十家社群業主委員會共同成立了「業委會聯盟」,銀行協助業委會聯盟舉辦「業主委員會維修資金論壇」、「業主委員會成立方法講座」等活動,銀行提供資金、場所等資助,能夠與業委會聯盟形成緊密的夥伴關係,有助於通過業委會聯盟結識、營銷更多的社群。

5、擇機推出廣告,樹立專業形象,形成營銷聲勢。

在市場競爭已經較為激烈的環境下,擇機投放廣告,樹立專業的服務形象,提高市場知名度,形成營銷聲勢。

例如,每日早在廣播交通台上**「××銀行,維修資金管理專家」,重複的**,有助於在廣大業主的潛意識中建立專業的業務形象。

6、提高營銷層次,增強客戶信心

由於維修資金使用過程中可能有很多問題,需要銀行在人力、物力上作出承諾,因此在營銷時行領導、主管部門領導親自參與一線營銷,對於有意向的好客戶,影響力大的大客戶盡可能出席營銷活動,有助於提高客戶信心。

7、遵從客戶要求,第一時間滿足客戶需求

由於業主委員會人員多是公職人員,兼職為業主服務,他們的會議、決策活動大多是在星期天、節假日進行。

在營銷開展和業務活動配合上,完全尊重客戶時間,對於客戶提出的時間要求,在第一時間即給予答覆和配合,做到隨叫隨到。

第四步:客戶開發效果評估

第一部分

經過一年努力:

40多家支行全部開辦了業務,無一空白點。

一大批客戶經理成為維修資金業務營銷的行家。

開戶小區業主委員會達到近100家,市場占有率達到近80%。

開戶業委會存放資金達到30多億。

發放業主信用卡近10萬張。

拉動理財銷售5億多元。

7家銀行有建行北分、招行北分、交行北分、中信北分等一戶未開。

牢牢佔據了市場主動地位

塑造了專業的銀行維修資金服務形象

第二部分客戶開發的關鍵因素

五項關鍵因素

1. 建跑道:健全營銷執行機制

2. 組軍隊:建立一支職業客戶經理隊伍

3. 立條例:建立考核機制

4. 樹標桿:建立激勵機制

5. 配裝備:建立產品創新機制

一、建跑道:健全客戶開發執行機制

組織體系、執行機制科學有效的三個關鍵點:

1、管理部門理的清楚:發揮好作用

梳理銀行自身特點:宣傳營銷優勢與導向

梳理客戶開發重點:通過客戶分層確定營銷目標

梳理客戶開發策略:確定營銷渠道與方式

2、營銷單元領會清楚:做到三個「抓好」

對客戶需求變化抓好機會

對客戶需求層次提高抓好服務

對客戶合作擴大抓好細分

3、中後台位置清楚:保障有力

提供政策、技術、人力、資訊等四個方面支援。

積極開展營銷評比與評獎活動。

二、組軍隊:建立一支職業客戶經理隊伍

(一)一名合格營銷人員應具有五種能力:

1. 要有較高的專業能力

2. 要有較高的判斷能力

3. 營銷環境的分析能力

4. 要有一定的營銷溝通能力

5. 服務方案設計及組合產品提供能力

1、要有較高的專業能力:

思想素質三好:

人品好:處事公正。

作風好:不唯利是圖,不斤斤計較。

心態好:不得意忘形,不悲觀失望。

業務素質三高:

學問高:知識面要寬

業務水平高:精通業務,至少要精通乙個方面

處事能力要高

目的: 贏得客戶尊重

2、要有較高的判斷能力

對潛在客戶的判斷

合作成功與否的判斷

對合作潛力的判斷

對營銷渠道的判斷

對自己行內政策的判斷

對現實客戶的判斷

延伸營銷或發散營銷:客戶介紹客戶,老客戶挖潛,潛在客戶發現。

目的:把握客戶價值

立金銀行培訓中心之客戶經理的基本素質

客戶經理的基本素質 客戶經理的工作性質決定了其必須具備良好的道德素質 業務素質 人際溝通素質及心理素質。這些素質除少部分與生俱來外,大都可通過後天學習得到。關鍵是要持久開展向同事學 向朋友學 向領導學 向書本學 向實踐學 向下屬學的綜合性 自我訓練式學習活動。一 客戶徑理應其備的基衝素質 1 品德素...

銀行大客戶開發與管理

一 銀行大客戶開發的基本現狀 行長單 關係單 3 明星客戶經理單 二 大客戶開發與管理的關鍵與困難 如何與地位和能量不匹配的大客戶溝通和洽談 三 乙份魚刺 析銀行營銷管理 銀行產品認識 1 銀行產品服務與功能 2 銀行企業及產品形象 3 消費者心理 認知 態度 情感 體驗 案例 中國建設銀行企業文化...

銀行大客戶開發與管理

課程型別 內訓課程培訓天數 2天授課專家 講師團課程編號 nx16009 課程介紹 一 銀行大客戶開發的基本現狀 行長單 關係單 3 明星客戶經理單 二 大客戶開發與管理的關鍵與困難 如何與地位和能量不匹配的大客戶溝通和洽談 三 乙份魚刺 析銀行營銷管理 銀行產品認識 四 銀行產品 競爭 銀行大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