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2021-07-22 06:06:38 字數 1760 閱讀 6756

百里歷程千里心路

開始此次行程之前,沒有人知道我們將會面對的是怎樣的一群孩子,又會有段怎樣的一種經歷,懷揣著這樣一種忐忑又有些許興奮的心情我們收拾行裝,坐上了通往偃師的汽車,為期五天的支教及環保意識調查主題暑期實踐活動由此正式拉開了帷幕。

踏入嶽灘小學的校門,眼前的一切震撼了我的內心,原本以為我們面對的會是白山和黑水、磚牆與瓦房,然而映入眼簾的卻是嶄新的教學樓、整齊的草坪、寬闊的操場和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一切的景象都與我記憶裡鄉間的小學是那麼的不同。我知道從現在開始我們每個人都將不再只是我們自己,我們更代表著一種薪火相傳的文化與精神的傳承。放下行囊、稍作休息,我們馬上投入到了緊張的工作當中。

應因仲厚校長的邀請,我們首先隨機挑選了幾個班級去與那裡的孩子見面,走在教學樓鴉雀無聲的長廊上,我們相互間只能聽見因為緊張的心跳聲,或許是嶄新的校園無形間加重了我們的心裡負擔,原本很短的路程此刻顯得是那麼的漫長,一邊走我一邊在腦海裡反覆的回想著自己早先準備好的開場白,不知不覺間我們就已站在了二年級的教室門前。

在校長為我們做了乙個簡短的介紹以後,我快步走上了講台,簡單的整理了一下思路就開始向孩子們陳述起來,一邊講著我一邊環視了一下四周,教室的環境不錯而且打掃得十分整潔,因為學生只有四十人左右顯得並不擁擠甚至可謂是寬敞明亮,四周的牆壁上貼滿了名人名句和好幾張鮮紅的獎狀,教室後面的黑板上則畫著他們自己辦得黑板報,雖然搭配得不是那麼的整齊但看得出來他們的確有用心去做,由此我也得出了乙個結論:孩子們應該都比較懂事而且好學。果不其然,在我講話的這樣一段時間裡,教室裡沒有一點的雜音,孩子們都瞪起了眼睛好奇地看著我,當我講完以後微笑地看著他們並說「謝謝大家」時孩子們用熱情而友好的掌聲回應了我,走下講台的時候,乙個小男孩拉住了我,臉漲得通紅地小聲問我:

哥哥你真的是大學生嗎?我笑著點了點頭,把嘴伸到他的耳邊小聲的告訴他:我們和你們都是一樣的學生,並且會永遠都是學生。

接下來幾天的相處使得我們每乙個人都與這些天真活潑又充滿求知慾的孩子們產生了深厚的感情,在得知我們即將離開的訊息後他們圍住了我們用盡了各種辦法想讓我們再多留幾天,甚至有的孩子邀請我們到他的家中做客,我們強忍著內心的感動婉言謝絕了他們的心意。然後他們買了很多的水和食品一定要求我們收下還與我們互留了通訊位址並合影留念,看著手中孩子們沉甸甸的心意,看著本子上記得密密麻麻的**號碼、qq號碼我著實感觸良多,隨即與他們定下了莊重的承諾:長期通訊、有空再來。

再逗留了一日整理行裝並完成本次活動的收尾工作以後,九月四日我們坐車離開了偃師這片充滿了美好回憶的土地。

或許,我們每個人的力量都是渺小而微不足道的,在社會的茫茫大洋中我們只是一滴小小的水珠;或許,五天的時光真的太短了一些,短到了剛剛熟悉便要不捨地說出再見,短到了不可能改變乙個人的思想增長乙個人的才幹;或許,活動有這樣那樣的不足,我們的知識面應該再廣一點,我們的準備應該再充分一點,我們的耐心與細心應該再多一點,我們的···

但是,我們來過、拼過、愛過,我們排除萬難、不畏艱辛,無論烈日當空還是大雨傾盆校園裡都留下了我們穿梭的身影,我們從一支開始各不相識,去完成一項共同任務的隊伍,發展到一支團結友愛、富有團隊精神、擁有乙個共同目標的團隊,我們每個人在成長,我們的隊伍在成長!

誠然,我們名義上是孩子們的老師,我們向他們傳授了科學與知識,然而事實上我們從他們身上收穫更多,孩子們的天真純樸如同一盞明燈照亮了我們的世界,孩子們的一言一行給我們留下了恆久不變的感動。

為期五日的社會實踐活動結束了,人生的旅途卻只是晨曦微露幾日時光我學到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更加理解了我可以做些什麼、我應該做些什麼;更加清醒的意識到了自己身上揹負的使命與自己需要承擔責任;也更加明白了只有積極入世,多為社會做貢獻,才能真正實現社會價值與個人追求的和諧統一。總而言之,這次的暑期實踐活動帶給我的收穫已經超越了語言可以形容的範疇,我們收穫了彌足珍貴的記憶。

暑期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暑期社會實踐志願者服務心得體會 當今社會,社會化越來越濃,對於大學生的綜合素質的培養顯得尤為重要。暑假,往往成為了許多大學生走出家門,體驗社會的時間。有的人選擇打工來磨礪自己的意志,有的人選擇成為一名志願者來服務社會,感知社會。志願服務不論在任何國家,任何社會,從其創立之初就產生了巨大的作用。正因為...

暑期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實踐的日子結束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火熱的七月,我們暫別象牙塔中舒適的生活,帶著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氣,走入社會,了解社會,深入社會。生存的五天讓我深深的懂得了很多道理 我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快要邁進社會的大門,因此不能要理論聯絡實踐,把書上學到的理論知識用到生活的為實踐當中。相信我們都知道做人做...

暑期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暑假一放,我便來到黑龍江省道路運輸管理站辦公室開始了一種全新的生活 社會實踐。我的實踐時間從 7月 15日到 8月 15日。作為一名大一學生,就快要步入社會的我帶著學習和好奇的心情去迎接第一天的實踐,在這之前我一點辦公室工作的實際經驗也沒有。雖說只是實踐,但生活的方式卻已完全不同於學校裡,轉變成了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