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危機事件心理干預策略及生命教育反思

2021-07-16 06:17:35 字數 4969 閱讀 8814

面對花季生命的隕落

近年來,校園輕生事件時有發生,如何從心理危機干預角度積極預防和快速有效應對可能發生或已經發生的校園輕生事件,保障學校正常的教學和生活秩序,維護廣大師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使危機損害降到最低,是學校必須嚴肅面對、亟待研究和解決的新課題。

建立健全學校心理危機干預機制,是學校堅持以人為本,加強生命教育的重要標誌,它不僅體現在危機時刻對師生心理的救助,還體現在日常工作、學習和生活中對每一位師生個體心身健康的關注。

情景再現

2023年初春的一天,傍晚放學時分,某重點高中一名「品學兼優」的高二女生莉莉(化名)割腕後從教學樓頂墜落,希望以此了結自己的「悲苦」人生,身後留下兩封寫給父母和同學們的厚厚的遺書。那一天,正是莉莉17歲的生日。白天收到同學好友生日禮物和美好祝福時,莉莉還顯得非常幸福,放學後,老師同學剛剛離開校園,她卻決然地走上了「不歸路」。

對面教學樓部分高三師生,目擊了跳樓事件的全程。

因搶救及時,莉莉生命得救。但莉莉的輕生行為,在校園內產生極大影響,尤其是事件目擊者、女孩的老師同學好友等反應更為強烈,大家很難接受通常在報刊**中看到的學生自殺現象居然會出現在自己的校園,更難以相信白天還「一切正常」、品學兼優又身為班長的莉莉會是自殺的主角……同學們陸續出現很多情緒和行為反應:

「我實在不敢相信班長會這樣做,昨天一夜未眠,頭腦中不斷地猜想著班長在承受的痛苦,她能順利度過這一關嗎?是什麼原因讓她選擇放棄自己的生命?人活著到底是為什麼?」

「聽到好朋友自殺的訊息時,我好害怕,我們有著太多相似的心靈體驗,但我沒有她的勇氣。昨夜我失眠了,老師,我好擔心自己會是第二個……」

「同學跳樓自殺了,居然有同學根本不在意、麻木不仁的樣子,我好生氣,他們怎麼這麼沒良心?我今天差點跟同學吼起來,被好朋友勸住了。老師,我錯了嗎?」

「老師,我好害怕,昨天晚上我們從視窗看到了她跳樓的全過程,嚇得我一宿沒敢睡覺,頭腦中總是反覆出現當時的情景。」

「看著課本,我卻無論如何無法進入學習狀態,心裡慌慌的,馬上高考了,老師,我啥時候才能恢復正常學習狀態啊?」

這些文字都是事發後,學生在接受學校個體及團體心理危機干預時提出的問題,也是危機事件發生後,學生們最常遇到的心理困惑。如果不能得到及時有效幫助的話,可能的傷害和影響不言而喻!

莉莉跳樓事件發生後,受衝擊的不只是學生。許多班主任老師對學生工作及班級管理充滿了疑慮和恐慌,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學生,與學生一起共度難關。更有個別年輕教師,甚至不敢進教室上課。

學校日常管理及教育教學工作都受到了強烈衝擊。一些家長也是人心惶惶,孩子的心理健康及生命安全話題備受關注,如何幫助孩子早日走出情緒陰霾、避免類似悲劇發生?

事發當晚,學校領導果斷決策,在全力配合醫護、公安及家屬對自殺未遂者進行生命救助的同時,立即啟動學校心理危機干預應急機制,通過多種渠道和方式,對廣大師生尤其是重點受創人群實施及時、系統的心理危機干預。實踐證明,校園輕生事件發生後,學校心理危機干預工作,在整個危機事件的應急處理過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心理危機干預與生命救助同等重要

心理危機是指由於突然遭受嚴重災難、重大生活事件或精神壓力,使生活狀況發生明顯的變化,尤其是出現了用現有的生活條件和經驗難以克服的困難,致使當事人陷於痛苦、不安狀態,常伴有絕望、麻木不仁、焦慮以及植物神經症狀和行為障礙。每個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都可能經歷心理危機。由於處理心理危機的方法不同,後果也不同。

一般有四種結局:第一種是順利度過危機,並學會了處理危機的方法、策略,提高了心理健康水平;第二種是度過了危機但留下心理創傷,影響今後的社會適應;第三種是經不住強烈的刺激而自傷自毀;第四種是未能度過危機而出現嚴重心理障礙。

對於大部分師生來說,校園輕生事件所引發的心理危機,危機反應無論在程度上或者是時間方面,都不會帶來生活上永久或者是極端的影響。大家需要的只是有時間去恢復對現狀和生活的信心,在這個過程中,親友和同學間的體諒、支援以及適當的專業心理幫助,可以協助他們恢復得更快些。然而對於那些受衝擊大、影響嚴重的個體來說,若不能得到及時、有效的心理援助,將嚴重影響其身心健康及生命安全,嚴重者可能出現模仿自殺或傷人等極端行為。

因此,校園輕生事件發生後,救助生命的同時,學校心理健康工作者應盡快對相關人群開展心理危機干預工作,刻不容緩。任何推諉責任或企圖忽視師生心理感受、不重視心理危機干預工作的決策,都可能帶來更大的危機及對師生心靈更深的傷害。

通告事件真相,獲取**主動,師生攜手共度難關

任何一起校園輕生事件,都可能在極短時間內鬧得沸沸揚揚。任何試圖壓制、隱瞞或是謊報事實的做法,都是掩耳盜鈴、不負責任的,處理不好,必將引發更大的危機,產生更壞的社會影響。所以,校園輕生事件發生後,學校應公開事件過程,讓人們了解真相,不僅能加強社會、學校、學生的溝通,還能消除校園人群心理上的緊張和恐懼,警示和防止類似事件的發生。

第二天早晨,校長通過校園廣播,向全校師生正式發布了事先起草好的《校園突發事件通告書》。通告書的內容包括四個方面:(1)正式通告學生跳樓事件始末及生命救助情況,因搶救及時,輕生者已脫離生命危險;(2)告知全體師生,人們受危機事件衝擊後可能在情緒、認知、行為及軀體等方面出現一些應激反應,這些反應在一定時間內存在是正常的,但若反應強度過大、超出了自身的應對能力,需及時求得專業心理幫助或其他的社會支援;(3)學校心理老師將通過個體諮詢、團體輔導、****及網路郵件等多種形式為全校師生提供專業心理援助;(4)向全校師生提出應對危機事件的「三不」原則——不渲染、不議論、不評判。

尊重他人的選擇,但絕不贊同以輕生方式解決問題的做法!希望廣大師生珍愛生命,守護健康,在科學的引領下師生攜手共度難關。

由於資訊發布及時、透明,學校態度誠懇、富於人性化,規則清晰明了,全校師生能夠在第一時間從官方了解到事實真相,不僅加強了社會、學校、師生的溝通,還從心理上消除了緊張和恐懼。

加強對教師及家長的心理干預,是學校擴充應對心理危機干預人力資源的最有效途徑

心理危機干預機制大致包括危機前的預警機制、危機發生時反應機制以及危機發生後的恢復機制等。校園輕生事件發生後,如何對學生進行最廣泛的心理支援、如何及時發現並有效干預人群中有嚴重應激障礙的「隱患」個體、如何協助受事件創傷較重的學生群體盡早恢復原有的心理平衡,正是學校心理危機干預機制「預警機制、干預機制、恢復機制」三環節要解決的問題。在學校專業心理工作者人力、精力資源非常有限的情況下,充分發揮他們的專業引領作用,加強對教師及家長群體的心理干預及專業技術培訓,是學校及時擴充套件應對心理危機人力資源、有效協助全體師生順利度過難關的最有效途徑。

校園自殺事件發生後,教師群體尤其是班主任群體所受衝擊非常大,而他們又是學校穩定與發展的中堅力量。由於教師人數較多,所以在實施過程中,我們首先對全校班主任及兼職德育教師進行了團體心理干預和專業培訓。輔導於事發第二天及一周後分兩次進行,3個小時,團隊由學校領導及心理教師共同帶領。

科任教師主要通過《心理危機干預常識(教師篇)》宣傳單及個體諮詢等途徑得到心理援助和專業支援。

教師心理輔導與專業培訓是學校心理危機干預實施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不僅有效地幫助老師們處理突發事件所造成的情緒和行為困擾,對學生輕生事件有比較客觀、冷靜的看法,也對他們如何觀察本班學生心理及行為反應、協助學生有效應對危機事件,提供了必要的應對策略和方法,並為後來學生個體及團體心理輔導的順利進行奠定了基礎。教師團體輔導,既擴充了學校應對危機事件的人力資源,更堅定了全校師生科學應對危機事件衝擊的信心。

開設家長課堂,為家長提供必要的心理干預和專業技術支援。為確保每個孩子的心身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們還通過致家長一封信、家長會及《心理危機干預常識(家長篇)》宣傳單等方式,號召全體家長與學校攜手,陪伴孩子科學應對事件衝擊,走過「沼澤」。

校園秩序逐漸恢復穩定後,學校還特別邀請心理教育專家、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劉翔平博士到校做專題講座,向全校老師及家長宣傳普及心理危機干預及青少年生命教育常識,增強全校師生及家長齊心協力應對危機的信心,充分發揮家長在青少年生命教育中第一道防線的作用。

學生心理干預,學校心理危機干預工作的核心任務

校園自殺事件發生後,受衝擊最大的群體是學生。尤其是與輕生者關係比較密切的同學好友、參與現場生命救助的同學、目擊事件過程的同學、雖未目擊但聽過同學詳細描述自殺細節情緒反應強烈的同學、與輕生者有過類似絕望心理歷程且性格比較孤僻內向的同學以及近期曾遭遇過學業、情感及親人失敗或喪失情緒不穩定的同學、受事件衝擊較大情緒反常的同學等學生群體,均係高危人群,需特別關注和重點干預。對這一群體實施及時、系統、專業、直接的心理干預,乃學校心理危機干預工作中最核心的任務。

事發第二天下午開始,我們先後對這一近百人的重點干預群體以10人小組為單位,分別進行了為期兩個小時的團體心理輔導。輔導在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與諮詢中心安靜、寬敞的團體心理輔導室分小組進行。團體輔導過程主要由活動匯入、整理感受、心理教育、小組分享、表達祝福等五個階段組成。

在輔導過程中,我們精心設計了一系列活動,引導同學們通過書寫、繪畫、分享等形式,及時釋放負性情緒、整理內在感受、發掘自身及團隊應對危機事件的力量,增強戰勝危機的信心和力量。輔導過程中,我們還在適當的時機,與同學們一起**了對未來和生命的看法。深入交流中,同學們理性地意識到,構建自己社會支援系統的必要性,面對人生中可能遭遇的各種挫折和困難,逃避或輕生的選擇並非解決問題之道,反而可能因為我們的一時衝動而傷害到眾多無辜!

團體輔導結束時,我們給每個同學發了一張彩紙,請他們將自己想要對輕生同學說的話和祝福寫在上面。然後將它放進乙個精心準備的紙箱中,作為送給莉莉的愛的禮物。祝福聲中,心理老師跟所有同學一起,十幾雙手共同搭在一起,十幾顆心融在一起,為正在醫院搶救中的莉莉同學默默祝福!

愛與力量在無聲的凝聚中傳遞!在這一環節中,安全、信任、尊重、開放、相互支援的團隊氛圍至關重要。在情緒自然釋放、情感自由表達、思想互動交流中,團體心理輔導的價值得以最大程度的呈現!

學生團體干預的同時,我們還通過班主任、班級心理委員及學校心理中心**等,以「個體心理諮詢邀約書」形式向全校師生公布了心理危機干預**、心理諮詢信箱、個體諮詢時間地點及校外心理輔導機構的相關資訊等,以鼓勵那些受事件衝擊較大、引發問題突出或有其他心理幫助需要的老師、同學及家長通過面詢、**、電子郵件等方式得到及時有效的個體心理援助。事發後兩個月內,心理危機干預中心共接待師生個體求助70餘人次,危機干預收到良好效果。

面對花季生命的隕落,對心理危機干預及生命教育的幾點思考

1. 實踐證明心理危機干預在校園危機事件管理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在校園自殺事件巨大衝擊面前,學校能夠及時啟動心理危機干預方案,通過多種方式對學生及老師、家長提供必要的心理援助和危機干預,協助廣大師生釋放負性情緒、調整認知、學習新的有效的應對心理危機的方法和策略,及時修復心理創傷,確保廣大師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防止了校園模仿自殺事件的發生,已是危機干預的最直觀的成效之一。

校園心理危機干預應急預案

五 建立學生心理問題應急處理機制 一 對自傷 自殺 或自殺傾向 者的應急處理程式和方法。1 立即送往醫院救治或進行監護 2 立即向上級主管部門報告 應注意保護當事人利益 3 立即通知當事人的家長或監護人 4 在一定時間裡由當事人親近和信任的同學 朋友 親屬和老師陪伴,保證其身心安全,穩定和疏導其情緒...

校園心理危機干預應急預案

岑鞏縣第二高階中學校園心理危機 干預應急預案 為了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有效預防 及時控制和消除學生的嚴重心理問題由此引發的自傷或傷害他人等嚴重事件,並且維護學校的生活 學習秩序,從而建立和諧校園。現制定校園心理危機干預應急預案。一 具體目的 1.通過心理危機教育和宣傳,加強學生對危機的了解與認知,提...

校園心理危機干預培訓班通知

2 區教育局主管領導 3 順德校園心理危機干預成功案例代表 三 培訓內容 1 校園心理危機的界定及干預物件的確定 2 新時期學生常見心理危機及自殺傾向者等高危人群的識別與危機預防 3 校園心理危機干預網路的建立與實施 4 校園危機事件中學校應急管理措施及 應對技巧 5 危機事件後不同階段干預策略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