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自我傷害心理危機預防與干預工作的案例分析報告

2022-11-01 02:24:05 字數 1894 閱讀 1263

2023年 8月31日,9月1日在合肥接連發生3起學生墜樓事故,墜樓孩子均為中小學生。31日凌晨5時10分左右,合肥市上元公寓內,一名15歲的男孩從28樓的家中墜下,不幸當場身亡。據了解,這名男孩今年要公升初三,墜樓時,寫字桌上還有未完成的暑假作業。

同日清晨,一名12歲的小女孩從自家6樓的天台墜下,經過數小時的搶救,還是未能挽回小女孩的生命。在其留下的遺書中,表示自己學習壓力過大。1日上午7點多,在合肥濱湖世紀城瓊林苑小區,一名13歲的小姑娘從13樓墜下,當場身亡,據悉,小姑娘今天準備上五年級。

小學生自殺頻頻發生已經引起了整個社會的重視。幾乎每次悲劇發生前都有細微的先兆,只不過在一般人看來太過普通,不容易被發現。舉例說,有時孩子會隨口說出你們明天就看不到我了之類的戲言,或是將自己最喜愛的東西鄭重地贈送給他人,這些看似不經意的舉動,都應當引起周圍人的重視,我們千萬不能把這些看成是孩子氣的胡言亂語,這個時候作為孩子周圍人應該重視也許孩子的心理已經出現震動,這時候予以干預,悲劇很可能會避免。

一、具體步驟

1.與家長聯絡,如有發現學生的異常現象,除了關懷他之外,也要趕緊聯絡家長注意學生的行為,並與輔導導老師商量解決方法,明確的展現教師的關懷風格,讓學生有選擇信任老師的的機會。

2.不能輕易答應學生的要求,以免以後成為一種習慣,對學生的發展也不好。但可以答應暫時不把成績公布給家長、同學,並鼓勵他下次努力考好。

3.謹慎處理每乙個問題,即便是短短的一句話玩笑。

4.有效的將學生成立相互關懷小組,促進學生間的彼此關懷與互助。

5.資訊的宣導,增加對青少年自殺現象的知覺。

二、輔導計畫可分為下列4個部分:

1.個別輔導

老師深入的了解學生的情緒及思想,也可以鼓勵或是強迫學生參加更多的課外活動,藉由參加活動來舒解其內心的陰影,並鼓勵他好好學習。

2.小團體輔導

同班同學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對這樣的事件有些情緒,如果有機會分享彼此的情感,就能感覺到彼此是一體的,並接受團體的愛心、支援、真誠及溫暖。以上的種種輔導,可以堅定持續的進行輔導,直到幫助學生走出陰影。

3.尋求輔導中心

老師在輔導工作中缺少經驗或訓練,為了避免造成負面影響,最有利的方法就是尋求輔導中心。而輔導中心的老師對學生而言是乙個陌生人物,平時沒有接觸,不容易建立信任關係,先借由教師做引言,說明來意以降低學生的防衛。老師也可以從旁協助輔導老師進行輔導工作。

4.尋求家長幫助

老師可以藉由來接送子女上下課或是以書信的方式告知家長,多加注意孩子的情緒反應,幫助小孩健康的長大。

幕幕悲劇讓人不得不反省,中小學生跳樓事件引人深思同時也給整個社會敲響了警鐘。中小學生的壓力與日俱增,隨之帶來各種微妙的心理和行為變化, 越來越多的孩子在這些強壓下性格變得越來越暴躁,脆弱,對自己越來越沒有信心,對前途充滿恐懼迷茫,生活上學習上挫敗感時時刻刻在浸蝕他們並不成熟的心靈,在這些重壓下,他們害怕了,絕望了,他們眼睛裡看不到明亮的色彩,燦爛的陽光,如水的月色,落入他們視線的是滿眸灰暗,紅塵滾滾,霧靄籠罩的人生渡口終究等不到一艘可以擺渡自己的小舟,於是乎,消極的念頭在心底萌生催生,逃避厭世的情緒在心靈深處如蔓藤盤盈,如果這時,他們不能及時得到社會、老師、家長正確的引導和心理幫助,就很容易頭腦發熱,從而走極端或輕生。

我們從小就要告訴孩子:珍惜生命,因為屬於自己的人生只有一次,無論遇到再大的困難,都不能輕言放棄生命。要勇敢去面對,相信自己,相信風雨過後一定是陽光普照。

我們要時時告訴孩子,成功永遠屬於不言放棄的人。要成長就要經風沐浴雨,要承受無數次涅槃的痛苦。生命就是一棵參天大樹,總一天孩子要如小樹一樣長大長高,要像小鳥一樣翱翔在蔚藍的天空,總一天他們要面臨許許多多的選擇和困惑,總一天他們要經受生活的磨礪,總一天他們會面對父母親人的離去,總一天他們要獨立踏上自己的人生旅途。

他們的人生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考驗:前途的渺茫、命運的多舛、生活的艱辛,愛情的波折、友情的薄涼、疾病的纏身如此種種,每一種每一次對於他們都或是成長和收穫,每一次患難都會讓他們加倍珍惜生命,每一次磨礪對於他們都是一次生命的饋贈和詮釋。

校園心理危機干預應急預案

五 建立學生心理問題應急處理機制 一 對自傷 自殺 或自殺傾向 者的應急處理程式和方法。1 立即送往醫院救治或進行監護 2 立即向上級主管部門報告 應注意保護當事人利益 3 立即通知當事人的家長或監護人 4 在一定時間裡由當事人親近和信任的同學 朋友 親屬和老師陪伴,保證其身心安全,穩定和疏導其情緒...

校園心理危機干預應急預案

岑鞏縣第二高階中學校園心理危機 干預應急預案 為了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有效預防 及時控制和消除學生的嚴重心理問題由此引發的自傷或傷害他人等嚴重事件,並且維護學校的生活 學習秩序,從而建立和諧校園。現制定校園心理危機干預應急預案。一 具體目的 1.通過心理危機教育和宣傳,加強學生對危機的了解與認知,提...

校園心理危機干預培訓班通知

2 區教育局主管領導 3 順德校園心理危機干預成功案例代表 三 培訓內容 1 校園心理危機的界定及干預物件的確定 2 新時期學生常見心理危機及自殺傾向者等高危人群的識別與危機預防 3 校園心理危機干預網路的建立與實施 4 校園危機事件中學校應急管理措施及 應對技巧 5 危機事件後不同階段干預策略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