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心理危機干預應急預案

2021-04-06 10:00:21 字數 1391 閱讀 1333

岑鞏縣第二高階中學校園心理危機

干預應急預案

為了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有效預防、及時控制和消除學生的嚴重心理問題由此引發的自傷或傷害他人等嚴重事件,並且維護學校的生活、學習秩序,從而建立和諧校園。現制定校園心理危機干預應急預案。

一、具體目的:

1.通過心理危機教育和宣傳,加強學生對危機的了解與認知,提高學生承受挫折的能力,為應對危機做好準備。

2.通過心理諮詢等支援性干預,協助處於危機中的學生把握現狀,重新認識危機事件,盡快恢復心理平衡,順利度過危機,並掌握有效的危機應對策略。

3.通過提供適時的介入幫助防止自傷、自殺或攻擊行為等過激行為。

4.通過構建心理危機干預體系,做到心理困擾早期預防、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應對,減少和盡量避免危機對學校正常工作的影響。

5.通過積極創設良好的校園環境,為學生成長營造健康氛圍,努力提高學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優化心理品質。

二、干預原則

1.預防為主;

2.及時預警;

3.協調有序;

4.反饋追蹤。

三、干預物件

心理危機干預的物件是我校在讀的存在心理或行為異常的高中生。具體包括:

1.通過心理健康測評篩查出來的需要關注的重點學生;

2.遭遇重大事件而出現心理或行為異常的學生;

3.患有嚴重心理疾病的學生;

4.有自殺傾向或既往有自殺未遂史或家族中有自殺者的學生;

5.因嚴重生理疾病而導致心理痛苦的學生;

6.由於身邊的同學出現個體危機狀況而受到影響,產生恐慌、擔心、焦慮不安的學生;

7.其他有情緒困擾、行為異常的學生。

尤其要關注上述多種特徵並存的學生,其心理危機程度更嚴重,應成為重點干預的物件。

四、心理危機干預組**員:主管領導、班主任、校保安人員、值周教師、司機、學生會成員等。

五、心理危機干預工作分工:

1.主管領導全面組織協調指揮。

2.班主任了解資訊、通知家長、穩定班級。

3.班主任現場疏導、干預,避免極端心理行為。

4.安保和值周人員現場處理可能的軀體病患及傷害,情況嚴重則立即送往醫院。

5.保安人員維持秩序。

6.司機保證交通。

7.學生會成員輔助開展工作。

8.干預結束後觀察和隨訪。

六、心理危機干預的程式:

1.心理危機發生後,班主任與學生會成員應在第一時間通知主管領導。

2.主管領導通知班主任老師、司機等相關人員到達現場。

3.按照分工迅速展開工作。

七、心理危機干預的注意事項:

1.危機瞬間發生,決策很重要,所有成員應絕對服從領導安排,避免拖延導致不良後果。

2.危機就意味風險,所有成員不能因干預無效而自責、內疚,要意識到干預的有限性。

岑鞏縣第二高階中學

2023年4月28日

校園心理危機干預應急預案

五 建立學生心理問題應急處理機制 一 對自傷 自殺 或自殺傾向 者的應急處理程式和方法。1 立即送往醫院救治或進行監護 2 立即向上級主管部門報告 應注意保護當事人利益 3 立即通知當事人的家長或監護人 4 在一定時間裡由當事人親近和信任的同學 朋友 親屬和老師陪伴,保證其身心安全,穩定和疏導其情緒...

12心理危機干預應急預案

2012 2013學年度 為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有效預防 及時控制和消除學生的嚴重心理問題而引發自殺或者傷害他人等嚴重事件,並且維護學校的生活 學習秩序,從而建立和諧校園。現制定校園心理危機干預應急預案。一 具體目的 1 通過心理危機教育和宣傳,加強學生對危機的了解與認知,提高學生承受挫折的能力,為...

中學心理危機干預應急預案

生活中災難 暴力 事故 意外等創傷性事件時有發生,侵害人們的心靈,造成不良後果。在學校,學生面對學習壓力 親子關係 環境適應 人際關係等諸多問題,而青春期的躁動和感性使他們處理問題容易極端化,同時四川汶川大 對他們的心理傷害,使產生心理危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此,心理危機干預迫切而重要。針對高危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