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上冊科學複習

2021-07-15 18:42:35 字數 4398 閱讀 3812

小四年級《科學》上冊複習資料

第一單元

一、 填空

1、 壓縮空氣有彈性,空氣被壓縮的程度越大,產生的彈力越大。

2、 空氣受熱時會向上流動,受冷時會向下流動。

3、 熱空氣比同體積的冷空氣輕。

4、 因為地球是乙個球體,所以地面上各個地方受到太陽輻射的情況就不同,各地的冷熱程度也就不一樣,冷熱差異造成了空氣的流動就形成了風。

5、 空氣主要是由氧氣、氮氣和少量的二氧化碳、水蒸氣等氣體混合而成。

6、 如果空氣中除了正常成分外,還增加了很多有害物質,空氣就被了。

二、 判斷

1、因為我們感覺不到空氣,所以空氣沒有重量

2、我們周圍的空間並不真正是空的,而是充滿著空氣

3、空氣是一種單純的氣體

4、燃燒用去的是空氣中的氧氣

5、二氧化碳能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

6、人類活動是造成空氣汙染的主要原因

7、在大自然中,空氣總是迴圈流動著的

三、問答題

1、吧帶膠塞的漏斗擰緊在瓶口上,朝漏斗裡倒水能流進瓶子裡嗎?為什麼?

答:不能(開始會滴入幾滴)。因為瓶子裡的空間被空氣佔據著,膠塞封住了瓶口,空氣出不來,所以漏斗裡的水就流不進去。

2、用冰塊冷卻食物,食物應放在冰塊上還是冰塊下?為什麼?

答:應該把食物放在冰塊的下方。因為冰塊周圍的空氣受冷會很快下沉,不斷下沉的冷空氣包圍住要冷卻的物體,從而達到盡快冷卻的目的。

第二單元

一、填空

1、乙個物體的冷熱程度叫溫度。

2、一杯熱水的降溫規律是由快到慢。

3、熱總是從高溫處向低溫處傳遞。

4、在固體中,熱的主要傳遞方式是傳導。在氣體和液體中,熱主要靠對流的方式傳遞的。

5、糖受熱會融化成液體。冷卻後又會凝結成固體。

6、絕大多數物體受熱時,體積會膨脹;冷卻時,體積會收縮,這種性質叫做熱脹冷縮。

7、同一種物質,表面顏色深的比表面顏色淺的吸熱快,散熱也快。

8、液態的水受熱後會變成氣體形態的水蒸氣,這種現象叫蒸發。

9、水蒸氣遇冷後,又從氣體變成液體,這種現象叫做凝結。

二、判斷並改錯

1、所有物體都具有熱漲冷縮的性質。(× )改為:大部分物體都具有熱漲冷縮的性質。

2、夏天,自行車輪胎的氣不要打得太足,以免熱漲爆胎。 ( √ )

3、夏天架電線不要繃得太緊,以免冬天冷縮繃斷

4、不同物質吸熱、散熱的效能是不同的。( √ )

5、雲和霧就是水蒸氣。( × )改為:雲和霧是水蒸氣遇冷凝結的聚集在一起的極小水滴。

三、問答題

1、溫度的變化會對物體產生那些影響?請舉例說明。

答:溫度變化,會使物體發生熱漲冷縮的現象。比如,同一架電桿上的電線,夏天會比較松,冬天則繃得比較緊。

還會使物體的形態發生變化。比如,水受熱會變成水蒸氣,受冷(0攝氏度以下)會結成冰。

2、在生活中,人們可以通過加熱和冷卻物體做那些事情?請舉例說明。

答:人們可以通過加熱來做菜做飯,燒水,還可以用來煉鋼等;用冷卻來儲藏食品等。

3、為什麼鍋把用塑料製作,而鍋身用金屬製作?

答:因為塑料不善於傳熱,用來做鍋把不會燙手;而金屬善於傳熱,用來做鍋身可以使鍋身短時間產生高溫,使食物變熟。

4、為什麼冬天時人們喜歡穿深色衣服,而在夏天喜歡穿淺色衣服?

答:因為冬天比較冷,穿深色衣服容易吸熱,使人比較暖和;夏天氣溫高,穿淺色衣服不易吸熱,就覺得不太熱。

5、空氣會熱脹冷縮嗎?請你設計乙個實驗證明。

答:空氣會熱脹冷縮。比如,我們可以在塑料瓶口套上乙個氣球,把塑料瓶放入熱水中,氣球會漲起來;再把瓶子放入冷水中,漲起來的氣球有會癟下去。

第三單元

一、選擇題

1、說話聲音大小是( a )不同的表現,男高音和男低音是( b )不同的表現,演奏吉他時。琴弦細、緊、短時比粗、松、長的聲音來的( c )。

a. 音量 b.音調 c.高 d.強

2、「伏罌而聽」的故事中,聲音主要是借助於( a 、c )傳入偵察兵的耳朵的。

a.土地 b. 空氣 c.罈子

二、判斷

1、在一組形狀、大小完全相同的小口玻璃瓶內裝上不等量的水。按水位高低的順序依次排列好。用嘴使勁向瓶口吹氣,可以發現水裝的越多的瓶子發出的聲音的音調越低;水裝的越少的瓶子發出的聲音音調越高;不裝水的瓶子發出的聲音的音調最高。

( × )

2、太空是乙個靜悄悄的世界

3、聲音是由物體的震動而引起的,物體震動消失後聲音不會消失

4、雜訊危害了人的身心健康,它是當代社會四大公害之一。凡是人們不需要的聲音都是雜訊

三、連線。把人耳的主要部分名稱與它們的功能用線連起來,然後標出人耳各部分聽到聲音的先後次序。

( 6 )聽神經收集聲波

( 5 )耳蝸把聲音頻號報告給大腦

( 2 )外耳道把震動變成大腦能夠接受的訊號

( 1 )耳廓傳遞震動

( 3 )鼓膜傳送聲波

( 4 )聽小骨產生震動

第四單元

一、填空

1、人需要的主要營養成分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水。

2、為了營養全面合理,我們每天吃的食物應包括:糧食類、蔬菜、水果類、魚、蝦、肉、蛋類、豆、奶類、油、鹽、糖這五大類。其中,應該吃的最多的是糧食類,應該吃的最少的是油鹽糖。

3、食物在人體內經過的消化器官有:口腔、食道、胃、小腸、大腸、**。

4、加工食品中漂亮的顏色是色素。

5、為了安全飲食,蔬菜水果要充分浸泡和清洗,要多吃綠色食品,少吃醃臘食品等。

6、購買加工食品時要注意看生產日期和保質期。

二、用線把下面的食物和他們含有的主要營養成分連線起來。

芹菜牛肉蘋果公尺飯豆漿玉公尺

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碳水化合物

三、判斷

1、食物中的蛋白質對人體的主要作用是供給維生素

2、蔬菜中含有的主要營養成分對人體的主要作用是提供熱量。( × )

3、沒有一種食物含有人體需要的全部營養

4、要做到合理搭配每天的食物,必須考慮食物的種類和數量

5、水果可以代替蔬菜

6、加工食品能長期儲存,所以我們應該多吃它。( × )

7、天然食品都是健康食品,我們可以放心地吃

8、多清洗、多浸泡,對除去蔬菜、水果上殘留的農藥有一定作用

9、一日三餐要定時定量

第五單元

一、填空

1、排序和分類是整理資料的常用方法。

2、亞里斯多德根據動物的外形和行為把動物分成了三類。

3、林奈設計了「雙名法」給生物分類,還製造出了「花鐘」。

二、排序題

根據給出的資料,給下列花排序,寫出你是按什麼標準來排序的。

(1)馬齒莧:中午11點開放2)萬壽菊:下午3點開放

(3)薔薇花:凌晨4點開放4)荷花: 清晨6點開放

(5)曇花: 晚上9點開放6)剪秋羅:晚上7點開放

(7)蛇床花:凌晨3點開放8)鵝烏菜:中午12點開放

(9)牽牛花:凌晨4點開放10)茉莉花:下午5點開放

(11)菸草花:傍晚6點開放12)半枝蓮:上午10點開放

(13)夜來香:晚上7點開放14)芍藥花:清晨7點開放

排序的標準是一天中開花時間的先後。

排序的結果是:(7)、(3)、(9)、(4)、(14)、(12)、(1)、(8)、(2)、(10)、(11)、(6)、(13)、(15)。

三、問答

1、分類的方法有多種,請舉例說明。

答:(1)找相同點分類,如分指紋。

(2)多級二分法,如分動物。

……2、說出三個需要排序的理由。

答:資料混亂、不便交流、查閱困難、挑選或取捨困難、不便安排,等等。

祿豐縣2007—2008學年上學期四年級科學試題

一、填空不難,細心就能全對(27分)

1、空氣主要是由和少量的等氣體混合而成的。

2、空氣受熱時會( )流動,受冷時會流動。

3、熱總是從( )處向( )處傳遞。

4、在固體中,熱的主要傳遞方式是在氣體和液體中,熱是靠方式傳遞的。

5、水受熱後會變成形態的這種現象叫做

6、聲音是向傳播的。聲音的強弱叫做

7、人需要的主要營養成分有維生素、礦物質和水。

8、人體的主要消化器官有小腸、**。

9、購買加工食品時要注意看和

10和是整理資料常用的方法。

11設計了「雙名法」給生物分類。

二、我是科學小法官(10分)

1、空氣是一種單純的氣體

2、人類活動是造成空氣汙染的主要原因

3、所有的物體都有熱脹冷縮的性質。( )

4、夏天,自行車車胎的氣不要打的太足,以免熱漲爆胎

5、不同的物質吸熱和散熱的效能是不同的。( )

6、聲音是由物體震動引起的。( )

科學四年級上冊複習 全

教科版科學四年級上冊複習資料 第一單元 天氣 天氣 天氣是指我們居住的地區,在某個時間的大氣狀況,與氣候不同。通常通過雲量 降水量 氣溫 風向和風速等天氣特徵來描述天氣。天氣日曆 天氣日曆是記錄每天各種 天氣現象 的 我們的天氣日曆中,一般要記錄日期和時間 氣溫 雲量 降水情況 風向和風速,如果有云...

四年級上冊複習

第一單元 學校班級姓名等級 導語 本單元課文帶領我們一起走進神奇的美麗的大自然,在本單元我們要領略大自然的神奇與美麗。預習提綱 本單元圍繞這一主題,選編了精讀課文略讀課文 及 語文園地一 本單元的課文你最感興趣的課文是因為 收集與本單元課文有關的資料進一步了解體會大自然的神奇與美麗。1 觀潮 學校班...

四年級上冊科學總結

2014 2015年第一學期 科學教學總結 四年級營丘鎮小學 鄭濛濛2015.03 四年級上冊科學教學工作總結 小學科學課是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的科學啟蒙課程,目前越來越受到各界的重視。我知道,要想提高教學質量,首先要立足課堂,教師要從常規課上要質量。研在課前 探在課中 思在課後 這幾句精闢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