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上冊科學總結

2021-10-16 16:48:40 字數 1559 閱讀 8874

2011—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四年級上冊科學

教學工作總結

小學科學課是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的科學啟蒙課程,目前越來越受到各界的重視。我知道,要想提高教學質量,首先要立足課堂,教師要從常規課上要質量。「研在課前、探在課中、思在課後」這幾句精闢的話一直指導著我的教學思想,儘管課時任務重,我仍盡力精心預設每一節課,創設輕鬆愉悅的情境進行教學,與學生共同學習共同交流共同進步。

以下是我對一學期的教學工作的總結。

一、目標達成

(一)、教學內容完成情況與學生掌握情況

本學期圓滿完成了本冊教材的教學內容,學生掌握情況如下;

1、能根據已有的生活經驗並通過觀察和實驗,對物體運動的形式和狀態進行判斷。

2、能從自己的日常生活入手,對有關現象、形式、狀態等感受興趣;能提出自己最想研究的問題,並願意與同學進行分工、合作,體驗討論與交流的樂趣;能實事求是地記錄觀察實驗結果。

(二)、主要成績和經驗:

注意做好課前準備,刻苦鑽研教材,認真學習大綱和教科書,準備好每節課必要的實驗教具,做到先備課,後上課的習慣。堅持理論和實際結合進行教學,使學生容易汲取,從而使教學任務能夠按計畫完成。同時,創設良好的教學環境,採用多種形式,多種方法,引導學生學會學習。

一學期下來,我積累了不少教學經驗,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合作能力得到大大的增強。

1、關照學生參與的能力。

2、激發學生的參與興趣。

3、豐富學生參與的方式。

4、關注學生的參與過程。

5、讓學生體驗參與的快樂。

二、困惑問題

在教學中,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由於自己經驗的不足,仍存在不足之處:

1、一部分學生對學習的目的不夠明確,學習態度不夠端正。上課聽講不認真,家庭作業經常完不成。

2、有些家長對孩子的學習不夠重視,主要表現在:學生家庭的不配合,造成了學習差。

3、還有一部分是,反映問題慢,基礎太差,是造成了不及格現象。

4、班級發展不平衡,學法指導工作還有待進一步加強,教學成

績仍然欠突出,還需提高;

5、教學以傳統方法為主缺少創新意識,學生的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不夠成功。培優扶差工作做得不夠紮實,培優目標不明確;

6、個別學生的不良的學習習慣還有待進一步引導改正。

三、改進措施

1、針對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開學初,積極做好學生思想教育工作,使其端正學習態度,樹立科學意識,提高認識能力。深入了解學生的個性特點,尊重學生的興趣愛好,細心發掘學生的閃光點,給予評價肯定,正確引導學生的行為,讓其樹立科學觀念。

2、抓好常規工作,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我根據兒童的年齡特點,結合新教材理論知識,課堂上設計新穎、愉快的教學方法,增強趣味性,創設豐富多彩的教學情境,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學習中掌握知識、技能。發揮學生情感,激發學生求知慾望,減輕了學生的學習負擔,培養了學生樂學的興趣。

平時我細心觀察本班學生的學習情況,做好調查小結工作,針對不同性質的學生,根據其的實際情況擬訂學習目標,以目標來激勵學生進步。

3、堅持檢查學困生的轉化情況,做好小結工作,使優生能在原有的基礎上再上台階,進一步培養智力和思維的發展,全面地提高教學質量。

總之一學期來,工作中有得有失,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一定會更加努力,爭取做到更好。

四年級上冊科學總結

2014 2015年第一學期 科學教學總結 四年級營丘鎮小學 鄭濛濛2015.03 四年級上冊科學教學工作總結 小學科學課是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的科學啟蒙課程,目前越來越受到各界的重視。我知道,要想提高教學質量,首先要立足課堂,教師要從常規課上要質量。研在課前 探在課中 思在課後 這幾句精闢的話...

四年級上冊科學總結

白市鎮小學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四年級上冊科學 教學工作總結 科任教師 王未香 小學科學課是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的科學啟蒙課程,目前越來越受到各界的重視。我知道,要想提高教學質量,首先要立足課堂,教師要從常規課上要質量。研在課前 探在課中 思在課後 這幾句精闢的話一直指導著我的教學思想...

四年級上冊科學教學總結

我的反思 注意做好課前準備,刻苦鑽研教材,認真學習大綱和教科書,準備好每節課必要的實驗教具,做到先備課,後上課的習慣。堅持理論和實際結合進行教學,使學生容易汲取,從而使教學任務能夠按計畫完成。同時,創設良好的教學環境,採用多種形式,多種方法,引導學生學會學習。一學期下來,我積累了不少教學經驗,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