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效果開展好

2021-07-13 14:53:47 字數 4572 閱讀 3219

林泉鎮高錦小學2023年青藍工程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年教師是學校發展的主力軍,「青藍工程」是加大對青年教師教學團隊培養的力度和效度,是提公升師資隊伍整體水平的重要舉措。實施青藍工程,是寄託著學校對青年教師「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殷切期待。也是我鎮「隊伍提公升工程」和「質量提公升工程」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一年要合格,三年能職稱,五年成骨幹」是「青藍工程」對新教師的培養目標,由此可見,青藍工程是建設一支政治可靠、素質精良、業務過硬、作風紮實、紀律嚴明、結構合理相對穩定的高質量教師隊伍,是實現我鎮教育教學質量的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

二、主要工作

(一)課題研究

新教師在師傅的指導下,立足課堂,積極參與課題研究,快速掌握課題研究的方法,抱著務真求實的態度,以課題研究為引領,切實提公升教育教學水平和科研能力。

(二)攻堅課題

新教師在師傅的指導下,學習研究所教學科的課程標準,熟悉該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教學要求,每月至少進行一次專題性的學習,至少積極主動聽指導教師授課2節以上,並就聽課體會及時與「帶教」教師交流溝通,虛心向指導教師學習積累課程教學實踐經驗。

積極參與課程改革,做好校本教學研究工作,在有效課堂、活力課堂上深入研究、用於探索,每月要至少開設研究課一節,由指導教師給出進一步改進的指導意見。

師傅指導新教師規範認真地撰寫教案與批改學生作業。要定期檢查新教師的教案和作業批改情況,及時指出不足,並提出改進意見。

(三)理論學習

新教師在師傅的指導下,積極投身教育教學科研實踐,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和科研方法,本學期至少閱讀一本教育教學理論專著,並記錄學習筆記。注重在教育教學實踐中培養自己的反思意識和科研習慣,不斷提公升自己的教科研素養。

(四)教學反思

新教師在師傅的指導下,撰寫教育教學**每月根據教學進行課例反思,並能及時撰寫教學反思,指導教師要及時審閱並作點評,及時指出不足,並提出修改意見。

每學期要撰寫一篇教育教學**、教學案例、教育敘事等,並能及時交給指導教師進行審閱和點評,力求在學期末至少有一騙教育教學**或案例等獲校級及以上獎勵。

(五)總結提高

為了總結成功經驗,尋找差距,探索路子。教學科研處將在每個月組織青藍工程的所有師徒集中評議本月的幫扶情況,在學期末召開一次「青藍工程」經驗交流會。

三、考核獎勵

為了使「青藍工程」做到規範化、制度化。教務處將繼續對「師徒結對」中的指導教師和被指導教師在工作中的聽課記錄、教案及教案審定、教學反思等進行跟蹤檢查和及時通報,及時總結教訓。依據本學期師徒結對的幫扶情況,在學期末進行了「青藍工程」的師傅績效考核獎和新老師教學科研目標任務達成獎評比,並對獲獎師徒給予表彰獎勵。

林泉鎮高錦小學

2023年3月14日

青藍工程培訓講稿

主講:師德是社會公德的乙個組成部分,它是符合教師職業特點的一種行業公德。它又是社會文化長期積澱的特定的一種道德觀念、道德準則、道德行為的綜合體。同時,作為社會的一種道德觀念,它與其他的觀念一樣,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不同歷史時期的師德觀必定反映出其不同時代的特徵,新時期的師德內涵也應體現新時代的精神風貌。

因此,人們應從時代特點看待教師形象,教師更應以新的風貌展現於改革的浪潮中,社會應賦予師德以新時期所特有的內涵。否則,錯誤地理解師德內涵不僅會影響教師隊伍的建設,對社會主義教育事業造成不良後果,還將直接影響到社會主義建設的偉業。清楚的理解師德的內涵,對新時期的師德建設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教師應怎樣理解師德。

首先,新時期的師德應表現為一種對社會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就是為建設社會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奉獻自己取之於社會的文化財富和精神財富。這種使命和責任著眼於對全體學生的培養,著眼於學生德、智、體、美等多方面全面發展。

其次,新時期的師德應體現時代賦予教師的時代特徵。不僅體現在教師自我較高的科學文化素養和道德修為,還包括先進的社會觀、教育觀、教學觀、師生關係觀。

再次,新時期歷史時期雖為師德加入了新的內涵,還應認識到師德也表現為一種文化傳統、道德傳統,教師的形象有歷史賦予的光環。率先垂範、為人師表、有學問等素質便是歷史賦予師德形象的必要因素。子曰:

「躬自厚而薄責於人」、「以身立教、為人師表」又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教師的工作是培養人的工作,而最能起到深遠影響的是教師的人格因素。有人將教師喻為學生人生的引路人,是十分有道理的。

第四,教師還應認識到教師本身在時代的社會價值,不宜妄自菲薄。「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因此,作為教師要看重自我,懂得自重。陶行知先生說:「要人敬的,必先自敬,重師首先師自重。

」二、社會應怎樣理解師德。

首先,教師是一種社會人。教師作為一種職業,它就具有一般普通人從業的特點,教師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神。在社會上,人們特別是家長及教育行政的領導們,要清楚的認識到教師首先是普通人,然後才是從事教育行業的教師。

其次,教師作為一種職業,與其他職業一樣,有著本行業的特點,人們應尊重行業的特點,應尊重學校那樣的育人聖地。教師在社會上是一種具有雙層人格形象的群體,在學校是教師,他們這時具有教師的一面,他們應為人師表,恪盡教師的本職,這是他們應盡的職責;走出校園,出沒於大街小巷、留連在集市、擁擠在公共汽車裡等等時候,他們是社會的普通一員,必須允許他們做社會的普通一員,這是他們應有的權利。

第三,教育行業肩負著與其他行業所不同的責任,教師是傳承文明的載體,是培養下一代的園丁,他們的從業行為理應受到社會的監督;從事教育事業的人,理應挑選社會的精英,對於無師德不適宜從事教育工作的人,理所當然要從本行業清除出去;對社會如此重要的行業理應受到相應的物質和精神上的待遇。

三、對師德的錯誤認識。

教師本身對師德的錯誤認識。一種認識,認為自己是教師,不是一般的普通人,他們自詡清高,盲目尊大,最終走向孤獨,他們將像隱居山林的「隱者」在不被理解的挫折中倒下,談不上樹立師德形象。另一種認識,無論在從事職業還是非從事職業時,都將自己劃為普通人一類,只不過是上完自己那堂課了事,他們不注意教師形象,只認為教師也是一般的人,這種人完全喪失了師德。

還有一種認識,自己是教師要處處謹小慎為,在保持自己的形象的同時筋疲力盡,最後,認為自己得不償失而最終喪失師德形象。還有的自以為是知識分子,人民教師,理應得到最好的待遇,沒有認識到自己首先是社會人,在沒得到自己期望的待遇後自暴自棄,喪失師德。這些都應為教師認識戒。

社會對師德的錯誤認識。教師理應思想好、行為端、知書達禮、對人禮讓三廂、謙和恭順;教師的言行舉止,無論何時何地都應是社會的表率和楷模。他們在與教師有爭執時,他們可說粗鄙話但教師不行,他們動輒說:

「還說是當老師的。」

四、教師、學校、社會共建師德。

1、就教師自身而言:人文關懷,努力學習,修煉人格,實現自我。

我們認為,新時期的教師對待職業要樹立「以人為本」的素質教育的理念,要注重人文關懷,精神扶持,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具體表現在對學生的人格尊重上。平等地看待每乙個學生,關愛每乙個學生,嚴格要求每乙個學生。

要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和諧發展。對待自己的知識修養樹立終身學習、與時俱進的觀念以適應教育不斷發展的需要;對待自己品行要從小節從嚴要求,以自身良好的師德形象帶動更多的具有高素質人的誕生,培養學生現代人具有的素養,以奉獻的精神實現自我的價值。

2、就學校、社會而言:理解、關懷、規範、監督。

加強師德建設時,我們對廣大教師也應該注重人文關懷和精神建構,我們不能僅僅要求教師怎樣怎樣,只關注教師業務水平的提公升,知識結構的改善,還應充分理解他們的要求,重視他們人文精神和物質精神的充實,建築起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的長城,使廣大教師切實感受到教師職業的優越與光輝,讓師德自立於教師心中。只有這樣才能使廣大教師不僅成為科學文化知識的使者,成為弘揚先進文化、建設精神文明的特使。另外,學校、社會應規範教師職業道德,設立相應的條例、準則,進行一定的監督,建立起良好的師德環境,讓環境薰陶教師,以社會的力量、行政的力量以及教師群體的力量框正教師的個人行為。

只要我們正確的理解師德內涵,構建起樹立師德規範的科學體系,良好的師德旗幟就一定在教育改革的今天高高飄揚。

不管對老師的評價有多少,我覺得最關鍵的應該是學生對老師的評價。因為我們的物件是學生,我們接觸最多的還是學生。因此「做乙個受學生喜愛的教師」,應是每乙個有事業心和責任感的教師的共同追求,也應是師德評價的乙個最基本的標準。

那我們要如何做乙個學生喜歡的老師呢?

首先,我覺得應該真誠無私地熱愛學生。「要把愛播灑到別人心裡,自己心中必須充滿愛的陽光。」對學生的熱愛是乙個合格教師應當具備的基本的品質。

只有對學生發自內心的愛,才會全面關心學生的成長和發展;只有對學生發自內心的愛,才能在工作中兢兢業業。特別是在我們農村偏遠學校裡,許多後進學生與其他孩子比起來,也許他們得到的老師的愛會少很多很多,但其實在內心,他們更希望得到老師和他人的關心和關注。我們更應該給這些孩子更多的關愛。

其實愛學生也是愛自己。給學生帶來快樂的同時,最感到快樂和幸福的應該是教師自己。師生之間互敬互愛,互幫互助,互諒互讓,融洽和諧,怡然陶然,這是一種怎樣幸福而快樂的教育境界。

其次,我覺得應該樂觀全面地評價學生。要贏得學生的喜愛,還要全面正確地評價學生,用樂觀的態度和發展的眼光去看待學生,尊重和信任每乙個學生,為所有的學生營造乙個寬鬆的成長和教育環境。在我們傳統的教育中,一貫主張「嚴」字當頭,所謂「教不嚴,師之惰」、「嚴師出高徒」。

認為對學生不嚴加管教就難以**,更難以成材。主張採取強制管束、強行灌輸等方式。這種教育方式和我們時代的主體教育精神是相違背的。

因此,我們做教師的,對我們的學生,不妨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寬容,從長遠的、發展的角度,用樂觀的態度,全面正確地評價我們的學生,尊重其個性特質,給他們以恰當、必要的引導和幫助。而有了理解和寬容,才會有真正的溝通。真情的貼近,才是贏得學生的有效途徑。

總醫院開展「一」活動效果好

總醫院在開展 企業有困難,我該怎麼辦 大討論活動中,結合醫院發展實際,組織動員廣大幹部職工圍繞醫院節支降耗 提質增效中心,廣泛開展 五個一 活動,收到較好的效果。撰寫乙份 醫院有困難,我該怎麼辦決心書 要求每位職工結合崗位實際,通過討論活動寫出乙份戰勝困難的決心書。進一步堅定信念,明確態度,從思想上...

五好支部 活動開展好

目錄活動開展好 內容介紹 支部活動計畫安排表 支部各類學習活動記載 支部各類外出考察活動記載 支部各類開展服務群眾活動記載 支部各類開展文體活動記載 支部各類開展自身特色活動記載 學習材料 學習心得 活動開展好 支部努力組織好黨員參加本部的各項學習活動的同時,還積極支援參加社會活動。現在有一部分老同...

課堂如何提問效果好

課堂提問是每位教師貫用的一種方法,如何提問效果更佳,大家對這一問題很關心。平時在工作中,我對這一問題進行了思考總結,課堂教學中有時學生對老師所提問的問題感興趣,有時則不然,如何能使學生對每乙個問題都感到有趣呢?我們在備課時要認真思考。提出問題注意要符合實際。這方面經驗很多,按一般的老規律去問學生一般...